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寄语2021级新生:找准方向 砥砺前行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9-07 17:05 浏览量: 2569

找准方向 砥砺前行

——在华侨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1年9月5日)

校长 吴剑平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华侨大学迎来了7900多名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同学们以优良表现告别了过去,用朝气蓬勃为华园增添了活力。首先,我代表学校和徐西鹏书记,代表海内外华大人,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同时,向因疫情暂时不能到校的境外新同学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期待我们能早日团聚!

同学们,华侨大学是一所肩负特殊使命、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校。建校61年来,在中国领导人的关怀和海内外各界的支持下,学校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方针和“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宗旨,服务海外华侨青年回国求学,培育了大量各类人才,20多万名校友中有6万余人分布在港澳台及海外各地,为祖国统一、港澳繁荣、中外友好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并贯彻“顶天、立地、树人”的办学理念,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顶天,因为我校是部属高校,必须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侨校优势,努力在国际上争取人心和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正能量。立地,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八闽大地,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助力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树人,就是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会通中外、并育德才,造就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

培养人是学校不同于其他社会组织的根本属性。顶天、立地,最终要通过树人来实现。衡量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关键是看毕业生的质量和社会贡献。在刚刚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校友黄东萍、谌龙顽强拼搏、摘金夺银,为国家增光添彩,也为华侨大学赢得了荣誉。像他们一样,在不同国家地区、不同行业领域,广大校友秉承爱国奉献、勇于担当、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华大精神,竭诚服务社会,为母校树立了口碑。毫无疑问,把今天的莘莘学子培养成明天的社会栋梁,是华侨大学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体教职工首要的社会责任。

同学们,你们中多数人出生和成长在21世纪,见证并受益于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多元文化深度交融。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和信息化社会的弄潮儿,你们聪明睿智、视野宽广、好学上进、开放自信,是大有可为的一代,世界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美好。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卓越功勋,系统总结了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庄严宣告了中国成功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清晰指明了我们党继续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行动方向。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希望青年朋友们认真学习“七一”讲话精神,深切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奋进力量。

目前,中国已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华侨大学也走上了第二个甲子的奋斗路。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冠疫情持续,各种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学校将深入探索办学规律,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践行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结合的育人理念,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知识传授是大学教育的基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实施专业教育,是大学与中小学的一个重要区别。我国大学虽然日益重视通识教育,不断加强科学素质和文化素质培养,但总体上仍是专业教育,致力于培养高级专门人才。这就需要同学们不仅学习社会常识和公共基础知识,而且应掌握相关专业的知识、理论和技能。由于社会需求快速变化,不少同学毕业后并不从事所学专业,或面临改行,但是大学传授的许多公共知识和专业知识是有用的,是进一步学习提升的阶梯。当代社会,知识快速更新迭代,如果不及时了解新知识新技术,便跟不上时代步伐。“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大学是学知识、长见识的黄金阶段。希望同学们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珍惜读书机会,勤学善思笃行,不断充实自己,为长远发展打牢知识基础。

——能力培养是大学教育的重点。面对海量信息,大家学到的知识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在一些新兴领域,课堂教学内容远远滞后于实践。为此,华侨大学决定把能力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如学习能力,或者获取知识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假如把学校所学比作“干粮”,学习能力就好比“猎枪”。干粮总会吃光,而有了猎枪,就能源源不断获得食物。又如自我管理能力,重点是管好自己的时间。时间不可逆、不可存储、不可复制、不可再生、不可估价,成功者往往善于利用时间。自我管理,也体现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这是对自己、对社会负责。再如,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等都很重要。我校是侨校,同学们还应具备跨文化理解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和实习实践,开阔视野,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使自己有能力肩负重任、担当大任。

——价值引领是大学教育的关键。人生是一个选择的过程。对年轻人来说,关键时刻的选择很可能决定一生。在相同情况下,人们的选择不同,主要是价值观念、价值追求不同使然。立德树人,首先是培养学生成人,即人格上独立和成熟,具有稳定的价值观念,能正确处理人与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重要关系。事实证明,个人成长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大方向夹角越小,越容易得到社会认可。因此,学校最重要的任务是价值引领,通过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特别是老师们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因斯坦说过:“大学教育的价值不在于记住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会思考。”希望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不跟风、不盲从,学会独立思考,增强自信心,在大时代大变局中找准人生坐标,自觉将青春奋斗融入社会进步的潮流。

同学们,你们的大学或研究生生活从此开始。对于你们而言,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几年后各位将是什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在的选择。

大学生活有更大的独立性,更多的自由度,也需要更强的自制力。从中学到大学,对很多同学是一个挑战。高中阶段一般都有明确的目标,如考上理想的大学;而上了大学,往往出现目标缺失症,学习动力不足,放松自我要求,结果是追悔莫及。上学期末学校召开优秀毕业生座谈会,多数同学认为,入学后首先应尽快明确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其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然后是付诸行动、坚持不懈。师兄师姐留下的“武功秘籍”,但愿对同学们有所助益。

星光不问赶路者,岁月不负追梦人。最后,祝每位同学都能拥有一段无怨无悔的华园时光。

谢谢大家。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