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泉州申遗工作的这几位华大人,他们有话说……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7-27 22:11 浏览量: 2745

7月25日,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6处。

消息一出,全城沸腾,千年古城泉州迅速被刷屏。地处泉州的华侨大学的师生、校友也都欢欣鼓舞,对申遗成功表示祝贺,并表示将为古城泉州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继续尽一份力。

#1

能为家乡申遗作贡献非常荣幸

(华大2000届校友、泉州项目申遗文本技术团队负责人傅晶)

傅晶(左三)到世界遗产大会现场见证泉州申遗成功

“得知泉州申遗成功的消息,我为中华民族、为家乡泉州感到自豪!”25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泉州项目申遗文本技术团队负责人、华大建筑学院2000届校友傅晶同记者分享了申遗成功的喜悦,“这说明国际社会认可泉州所表现的农业文明与海洋文明交相辉映的发展过程,我非常骄傲。”

傅晶说,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泉州申遗工作,未来非常期待能够与父老乡亲一起,继续守护家乡流传千年的具有杰出发展智慧的文化遗产,继续为家乡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如何更好保护与传承文化遗产?傅晶表示,过往的文物保护工作比较侧重政府、专业机构的主导,如今还要把文化遗产保护跟当代人的生活密切结合在一起,从群众身边的方方面面入手,让老百姓关心、爱护身边的文化遗产,和文化遗产建立起情感关联,最终通过公众守护这样一种途径,实现文化遗产可持续地保护、传承和利用。(来源:《福建日报》)

#2

第一时间录制视频

热烈祝贺家乡申遗成功

(华大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外国语学院校友、日本泉州商会会长王秀德)

#3

立足文化遗产保护需要

全面培养学生遗产保护综合能力

(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

陈志宏到世界遗产大会现场见证泉州申遗成功

“我和在场见证历史时刻的所有参与者一样,发自内心地感到开心和自豪!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泉州终于申遗成功。华大就办学在这座城市,与古城有深厚的感情,泉州成为世界遗产是每位华大人的心愿。”直接参与此次申遗相关工作的华大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受邀到世遗大会现场见证了泉州申遗成功。

陈志宏指出,宋元泉州的22处遗产点的保护范围与当前城乡建设空间重叠,遗产保护面临城市建设压力、水域环境变迁影响以及旅游发展威胁等问题。如何更好地保护这些遗产?他建议,首要是确保完整、真实地保存遗产的整体及其全部组成部分,保护是根本要求。英国利物浦的遗产被除名值得警示。二是将系列遗产保护管理议题上升至城市发展治理的高度。三是注重民众的遗产认同,促进遗产点周边人居环境持续提升,让遗产成为民众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

“华大是学习建筑专业的好地方,开元寺东西塔、伊斯兰教清净寺、洛阳桥等收录在《中国建筑史》教科书的经典建筑就在学校周边,方便师生现场考察体验中国传统建筑之美。”陈志宏表示,泉州申遗成功为华大建筑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学院将立足于文化遗产保护实际需要,使学生掌握建筑遗产保护的理论体系、应用方法与技术,结合工程实践和社会服务,全面培养学生的遗产保护综合能力。学院将依托建筑学博士点的学科优势,和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多学科的人才优势,从遗产综合研究、保护修缮设计、保护规划编制,到遗产再利用、遗产价值国际传播、社区环境微改造、遗产保护志愿服务等领域充分发挥在地高校作用,服务泉州古城的保护与发展。

#4

借申遗东风 加快推进闽南文化传承保护

(文学院教授王建设)

王建设做客公益讲座,传播闽南方言与闽南文化遗成功

得知泉州申遗成功的消息后,华大文学院教授王建设万分喜悦,百感交集!当即就以“万、千、百、十(时)、一”打头写了一首闽南四句,祝贺古城泉州申遗成功:

万众欢腾——

千载古城

百姓打拼

时来运兴

一夕功成

“之所以如此欢欣,不仅因我是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地道泉州人,也因为我从事了大半辈子的闽南方言与文化的研究,更因为我也有幸参与了申遗文本部分章节(闽南文化部分)的撰稿与修改,深知申遗工作的艰辛。”王建设表示,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慧眼识珠,让古城泉州再一次名扬世界。泉州申遗的成功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沿海城市泉州的当代活力,也为当今世界树立了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典范!

王建设指出,申遗成功,对遗产保护而言,是起点,而不是终点。遗产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但建章立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有形遗产的保护措施,提高全民的遗产保护意识是当务之急。在此基础上,还应抓好活态文化传承工作,尤其是与遗产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等等。

“闽南方言是闽南文化的重要载体,不做好方言的传承工作,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等的传承就会成为美丽的空中楼阁。”王建设多年来从事闽南方言与文化研究,其与泉州电视台合作的栏目“我爱闽南语”已经坚持了十年有余,在泉州地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目前,他的手头还有一些尚未完成的辞书编撰项目,都是闽南方言传承的基础性工作。例如:《彙音妙悟》的校注、泉州方言大词典的编撰等。王建设希望借着申遗成功的东风,加快推进,争取早日出版。

#5

发挥旅游学科优势

助力泉州有效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世界遗产资源

(旅游学院副院长叶新才)

叶新才工作照

“泉州申遗成功,是这座千年古城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圆了泉州老百姓的‘世遗之梦’,必将极大地提升泉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作为此次申遗文本附件相关报告撰写者之一,华大旅游学院副院长叶新才表示,“助力申遗是华大人该有的担当。”

叶新才认为,泉州申遗成功为泉州文旅发展带来了许多新机遇:一是为旅游开发提供世界级资源;二是为内外双循环拓宽客源市场;三是促进泉州遗产旅游打造世界品牌;四是为区域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将为泉州在“一带一路”和海丝旅游先行区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叶新才表示,旅游学院将发挥学科优势,助力泉州有效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世界遗产资源:鼓励与支持学院师生围绕泉州系列遗产申报各个层次的课题,形成高水平、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举办世界遗产保护与旅游活化利用、遗产活化利用与乡村振兴等主题的学术会议(论坛),凝聚国内外学术力量共同推动泉州市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让遗产旅游活化利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新路径;继续为泉州市相关部门、县(市、区)和乡镇做好服务,开展相关标准编制、规划设计、决策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工作;为海丝重要门户城市(海丝名城)和双循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致力于世界遗产旅游目的地建设服务,协助相关单位开发丰富的世界遗产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通过遗产旅游新路,传播中华文化,实现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引导学生开展泉州系列遗产志愿服务、实践技能大赛、毕业论文设计、遗产旅游与社区福祉专题调研及社会设计等活动,为遗产保护和旅游利用营造良好氛围作出华大贡献。

#6

在世界文化遗产寻根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巴西华侨、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政勋)

陈政勋参观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巴西华侨学生陈政勋在泉州生活了近五年。他说,自己逐渐融入并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时刻享受着这座古城的美好风景,体会着这座古城遗留下来的文化内涵。在这里,他看到了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多种宗教信仰的文化遗迹,这些信仰和文化在这里交流碰撞、和平共处。这里的特色的建筑——开元寺东西塔、清源山老君岩、清净寺等等,承载着不同的文化内涵;而走过洛阳桥、安平桥,仿佛能触碰到八九百年来的风霜雨雪,对话历史;这里的人们更是勤劳勇敢,用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书写着闽南传奇。

开元寺是陈政勋在泉州最常去的地方。他说,这所始建于唐垂拱年间的佛教寺院红墙黄瓦,古树参天,至今仍然香火繁盛。“每当烦躁时,我都会来这里坐坐,来往的僧人、院内的斑驳光影总会给人一种时间停滞的错觉。纷纷扰扰,人来人往,唯有寺中这一方清净从容,穿梭千年却历久弥新。”

“如今,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著名侨乡申遗成功,我由衷感到高兴!我热爱这座城市,这里更是我的祖籍所在。”陈政勋相信申遗的成功,可以让泉州这座古城得到更好的保护,进一步焕发生机,也将吸引更多与他一样的华侨学生前来学习、寻根。他表示,“我也将和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始终关注、参与泉州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并将这样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7

传承古城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基因

(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邱奎)

邱奎(左二)参加古城徒步活动,在文庙前合影

“泉州成功申遗,为泉州又添一抹色彩。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加说明了泉州文化底蕴之浓厚。”文学院的邱奎同学为在这座千年古城学习、生活而感动荣幸。

在她看来,作为青年一代更要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努力在传统文化当中找到历史的基因,为未来积蓄力量。“泉州作为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细细探寻。”邱奎说,接下来有机会她将深入走访泉州的各个遗产点,领略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魅力,并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用文字和镜头为传承传播古城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

往期回顾

来华大,逛世遗!

祝贺泉州申遗成功!华大助力古城“出圈”!

台风预警 |“烟花”来袭,小心中暑!

用一本书,开启暑假

服务乡村振兴,华侨大学,再上央视!

文字:刘沛 吴江辉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曹可煊

责编:蔡君韬 张为健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