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优秀!这位华大人是怎么做到的?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7-09 20:00 浏览量: 3072

“如果用几个词来评价大学生活,你会想到什么?”

面对我们这些学妹的提问,文学院应用语言学专业应届毕业生王姝蕾给出的答案是:“慎独、取舍和平衡。”

大学四年,王姝蕾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多次获得奖学金,包括2次国家级、7次校级,以及2次院级。去年10月,她更是以专业第一名的综合成绩,被保送至北京语言大学攻读语言学硕士研究生。这样优异的学习成果,和王姝蕾的关键词——“慎独”密切相关。

所谓“慎独”,语出《礼记·中庸》,原句为“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这句话始终被王姝蕾放在心上,用来时刻激励、警醒自己。“‘慎独’某种意义上也与自律如出一辙。在一个人独处的情况下尤其要自律,去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她说。在她看来,学习态度和抓住课堂尤其重要,“课堂上要注重‘听’,而不是记。”无论是专业核心课还是通识选修课,王姝蕾始终用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去对待每一门课程、每一位老师,上课时总是坐在第一排。她特别强调,“对于学生,学习作为本职‘工作’一定要放在首位。”

日常课业之外,大学期间,王姝蕾一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等。她曾担任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社区楼栋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并因表现优异曾获评文学院“党建优秀个人”和学校“学生社区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而回忆初入党时每个季度写思想汇报的经历,王姝蕾说:“那是用以审视自我得与失的一个特别宝贵的机会。”虽然和同学相比多了一个党员身份,但她表示,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督促着自己时刻牢记为同学、为班级以及为社会奉献自我的初心,“在完成党务工作的过程中,我也收获颇丰,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组织和领导能力,而且及时了解了国家政策的发展变化。”

王姝蕾还非常热心公益活动,曾组织策划了“星烛互耀”志愿活动、党员图书角等40余场活动。其中,“星烛互耀”志愿活动作为文学院的一项特色志愿项目,“一是希望调动阳光生的奉献意识,其次是为了满足社区服务的真正需求,最后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搭建退休老人发挥余热的平台,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该活动充分达成了阳光生与退休老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了两代人的精神交流,深受双方好评。文学院2019级学生卢雅梦参加了刚刚结束不久的“星烛互耀”访谈老党员活动,她表示收获良多:“两位退休教授为我们讲述他们的党员生活,从入党前的学习经历讲到入党后如何在行动与思想上提升自己,以及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是如何承担起责任的。他们将坚持二字贯彻到底,这是我所钦佩的,也是我需要学习的。”

王姝蕾(右)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与村民交流

王姝蕾也参与了多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曾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论文”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汇报团队”三等奖。在从学校“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的途中,王姝蕾极大地拓宽了自己的眼界和视野,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打磨自我,进一步提高了知识储备和团队协作能力。

令她印象深刻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在人才学校的暑期挂职经历,她被派往丰泽区委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在泡茶、开会、接待的种种小事里,王姝蕾逐渐接触到社会的运行规则,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有很多种。“平常生活里看似细枝末节的一些小事,可能在走向社会后都会有用处。技多不压身嘛,如果没有积累,那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消失。”她笑言。

平时生活中,王姝蕾会定期培养自己的爱好,如健身、跳舞等等,也喜欢练习单簧管之类的乐器。要在繁重的学习任务、忙碌的课外活动及个人生活中找到一个节点,看似简单,实际施行起来却有很大的难度。“所以我们要做到平衡和取舍,要学会平衡学习与工作,学会有效利用宝贵的时间。”她如是说。

王姝蕾也有分身乏术、焦头烂额、焦虑彷徨的时刻,这个时候对于心态的调节就显得格外重要。她分享了自己的抗压小技巧——写日记,她会在每天晚上把今天做了什么、发生了什么,以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三方面进行总结、归纳和反思,“因为看似平凡的每一天中,自己的所听所感、所思所想,各种点点滴滴其实都是十分宝贵的回忆”。

谈及未来的人生规划,王姝蕾告诉我们,读完硕士后,她还想继续深造读博,将来做一名高校教师,“因为我喜爱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

往期回顾

牛!华大师生讲述红色故事,登上央视网、国际在线……从“想退学”到“找到热爱”,看这位华大人逆风翻盘!华园节气 | 小暑校长吴剑平在华侨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华大精神永相伴不说再见!华大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

图片来源:受访者

采写、文字:崔珂 徐悦恺 万晨露

编辑:蔡君韬

监制:吴江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