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学界人士汇聚华大 研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华侨华人”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6-19 23:14 浏览量: 2562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华侨华人”理论研讨会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第五期读书群学习交流活动,6月18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并行开展。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海外侨胞代表,以及华侨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会。此外,四川省侨联有关领导及机关20余名党员干部在成都通过网络参加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以勤,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主持开幕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致辞

陈式海认为,本次研讨会重温华侨历史,缅怀华侨先贤,传承和弘扬华侨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在会上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华侨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侨史研究;二是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华侨爱国精神;三是要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以勤致辞

刘以勤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同时重温党史和侨史交汇融合的辉煌历史,与会专家学者将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让大家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更深刻的认识,汲取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对党史和华侨史交汇融合的脉络有更清晰的了解。

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致辞

徐西鹏指出,加强华侨华人研究是华侨大学的使命和任务,也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他表示,此次研讨会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就华侨华人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海外华侨华人心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等展开深入研讨,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精神,在新时代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主持开幕式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北京大学教授吴小安,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原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北京市缅甸归侨联谊会会长林旭以及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林宏宇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怀艺教授等先后作主题发言,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张春旺以党史中的侨务工作为题,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的侨务工作导向,认为在新中国成立前、建国初期与改革开放时期的侨务工作分别是以统一战线工作、服务外交和经济建设为导向。他以丰富的历史史实为基础,系统、全面、深入地论证了华侨华人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紧密相连。

李明欢从“风云激荡:九州生气恃风雷”“东寻西觅:邃密群科济世穷”“一代英豪:人间正道是沧桑”三个部分,回顾了20世纪初赴欧留学潮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历程,以及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从留法勤工俭学到赴苏联留学的趋势转变。

吴小安着重梳理了华侨华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与认同的历史,并指出华侨华人与现代中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可以划分为支持洋务运动、辛亥革命和抗日救亡,积极回国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新中国建设,积极投身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以及21世纪初新一波大规模留学生移民归国服务创业等4个高潮时期。

赵健通过侨务工作是党的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侨务工作的精辟论述、侨务工作始终与中国发展同频共振、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贡献者等四个部分的内容,详细论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侨务工作,以及华侨华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所发挥的优势。

林旭重点阐述了建党百年历程与华侨华人的独特作用,指出华侨华人在中国近代社会的变革中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并且在统一战线的思想萌发和实践之后,华侨华人对国家民族的情怀,他们的革命热情和行动才真正结合到推动国家独立统一、民族解放复兴的历史潮流中,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

林宏宇认为,今年是我国开启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关键之年,影响未来中国和平崛起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外两个因素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世界百年大变局的演变,并从国际格局与大国关系的视角,围绕这两个因素进行了分享。

林怀艺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工作“福建篇章”的重要贡献和在福建工作期间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探索实践。他指出,其中,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创新理念,彰显着强烈的先行先试意识,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作风,是历史责任和担当的鲜明写照。

会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委员和海外侨胞代表通过线上会议,与现场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华侨华人”主题,从多个视角进行了交流互动。

当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作专题讲座,围绕深刻认识华侨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主题,从弘扬华侨精神的原因、华侨精神的内涵以及弘扬华侨精神的方法三个方面分享了深入浅出而又富有启迪性的观点。

本次理论研讨会由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承办,是学校庆祝建党百年,加强涉侨问题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的重要活动之一,将进一步深化对百年党史与华侨华人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华侨大学涉侨学科建设、更好地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

往期回顾

华侨大学,再添一所附属医院!华大这个女孩,闪闪发光,全能选手!跑起来!这位华大人,以己微光,烛照四方!今日端午 | 华园生活“粽”安康

文字:林齐

图片:吴江辉 张佳蕊

编辑:滕阳

责任编辑:蔡君韬

监制:吴江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