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大学习丨文学院承办第89期“华研大学习”——百年学联,青春梦想:文体美院研究生主题学习交流会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4-30 21:45 浏览量: 3436

第89期华研大学习

百年学联 青春梦想

文体美院研究生主题学习交流会

2021年4月25日下午,为学习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百年精神,思考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文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齐聚文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百年学联,青春梦想”的第89期华研大学习活动。文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薛凯老师主持学习交流会。

老师发言

01

薛凯老师首先发言,他赞扬了本次学习交流会的主题贴近当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提纲挈领地指出当下政治生活的三大背景:一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上下学习党史,青年朋友们应当响应号召,回顾党史,以史为鉴,思考未来;二是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作为青年应当学习五四精神和百年学联精神,发挥青年力量;三是在华侨大学的历史开启新甲子之际,作为华侨大学的研究生应当为华侨大学的发展贡献力量,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海外统战工作以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他强调,青年研究生应当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社会、时代的命运结合起来。

02

“体育教育与发展”

体育学院主要结合自身专业,围绕“体育教育与发展”展开讨论。

张鲁胜同学提出了体育与国家、社会的紧密关系,他认为体育与民族精神的塑造紧密相关,“体教融合”所要推进的不仅是体格塑造,更是精神塑造,体育在集体荣誉感的培养、抗挫折能力的提升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黄诗凡同学提到了“体教融合”的另一方面,目前对于专业竞技运动员的德育、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存在短板,对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人生规划需要更周全的考虑,防止出现退役运动员谋生困难的问题。

吝彦枫同学提到了“体医融合”的概念,即通过科学有效的体育锻炼辅助治疗疾病,他认为在各种慢性疾病高发的当代社会,为了健康生活,树立科学锻炼的思想和养成长期锻炼的习惯不可或缺。他还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了体育社会指导员配备不足,群众获取科学体育指导困难的问题。

张继任同学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提出了体育对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性,体育运动是可以跨越国界、跨越语言障碍的,海外学生对龙舟、舞龙舞狮、武术等中华传统运动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有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体育运动,希望改善家乡人民的体质和精神面貌。郭宏峰同学对体育教学的评分标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体育精神崇尚的是自我提升,应当让学生在超越自我中感受到体育的魅力,避免一刀切式的评价体系让部分学生对体育丧失信心和兴趣。

“美术教育”

03

美术学院则围绕“美术教育”开展讨论。

崔梦璇同学指出当今的教育政策开始重视体育、美术素养的培育,体育、美术纳入中考考核有助于培养青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高尚的审美情趣。美术学院研究生会也开展了PS技能教学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掌握一些基本的美术技能,将审美融入生活。

陈泓钢同学提到,在疫情期间,艺术家们用美术作品号召人民群众支援前线,鼓舞人们抗击疫情的斗志,发挥了直击人心的作用。此外,一些优秀的政治讽刺漫画也拥有比文字更强大的力量,鲜明地表达了中国态度。

姜琦同学围绕“非遗进高校”话题,谈论了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结合。林羲和同学结合社会事件,谈论审美教育的重要性。王鑫宇同学解答了大家对于如何评判美的困惑,他认为美学教育不是要让人人都成为艺术家,但是要让人人都能通过欣赏美,创造美,表达自己的主观情感。

04

方言价值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针对体院、美院同学提出的疑问,就方言价值展开讨论。

杨玉柔同学认为语言研究的价值,即对人类文化进行记录的价值,在方言的研究中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的足迹,保留独特的地方文化。谢凌清同学驳斥了“文科无用论”。练安琪同学提到了语言与文化认同的关系。汪邦屏同学结合港澳台生的语言认同情况,提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对于国家和民族团结有着重要意义。樊云霞同学针对“英语过热”现象,提出了树立文化自信的见解。

会议最后,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李岩同学总结道,文字、体育、美术作为国家民族精神、民族智慧的结晶,承载着家国情怀与使命意识,是联系海内外中华文化的重要纽带,也是向海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文体美学生们应学好、学通、学精专业知识,以学生干部的责任严格要求自己,为服务国家与社会,服务学校与学院,服务同学的成长成才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来自文、体、美三个学院的研究生会成员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与同学们充分发表了意见,开拓了大家看问题的视野与思路。同时,大家的发言紧扣青年人社会使命的话题,展现了青春梦想,鼓舞了同学们立足伟大新时代,勇做时代弄潮儿,在新的百年征程再创辉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侨大学研究生会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