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20届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7-07 11:24 浏览量: 6578

2020年7月3日,在黄惠晶老师的组织下,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就业分享会在腾讯会议展开,很荣幸邀请到已毕业的六位学长学姐,来分享找工作的心得和注意事项,下面一起来听听学长学姐们说什么吧~

分享人员毕业去向

李翔 17级数量经济学博士 华侨大学

施莹莹18级金融专业硕士 中国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

徐杰18级金融专业硕士 浙江省衢州市事业单位人才引进

张曼17级应用经济学硕士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

叶艺龙17级应用经济学硕士 国家税务局成都管理委员会税务局

李欣17级应用经济学硕士 中国人民银行南平中心支行

1、李翔

李翔学姐首先分享了博士生选择高校就业时要做的准备工作。例如提前关注目标院校的招聘公告,查询是否有对应学科的招聘。可以通过多个渠道以获取信息,如科研人才网,博士人才网。除此之外,李翔学姐还向我们分享了在学术科研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并且告诉想要读博的学弟学妹们要早点考虑,早做准备。

在论文写作方面,李翔学姐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多阅读文献,尽早确定研究方向是至关重要的。平时在小论文的写作中尽可能与自己毕业论文的主题相关,可以为毕业论文提前做准备,多参加学术会议,多积累经验。可以多培养自己的兴趣,合理安排科研与生活,找到科研与生活之间的平衡点。

2、施莹莹

施莹莹学姐主要向我们分享了公务员和人民银行备考的一些建议。在公务员备考方面,可以选择听课+刷题结合的方式进行备考,这样的效果最好。行测可以选择粉笔的网课,老师讲解比较清晰。学姐推荐了两个公务员备考方面不错的公众号:齐麟公考和欣说言语。

招聘方面介绍了人行的招聘时间点,时间顺序为:一般在十月份出招聘公告,十一月份笔试,十二月份进行面试。

最后,施莹莹学姐给出了一点小贴士:网申投递简历时最好是要突出自己的优势,报名时间可以选择在报名期限的中间时间段进行报名,经济金融的岗位竞争比较大,需要早做准备。

3、徐杰

徐杰学长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人才引进,人才引进与公务员、普通事业单位招聘的区别。人才引进的特点是进入编制是不用笔试,直接面试通过就可以被录用,但是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的要求比普通事业单位招聘的要求高很多,既有对专业的要求,也有对学历的要求。

此外人才引进的报名渠道很多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官网公告、政府微信公众号推送、学校宣讲会、专门教育机构如中公教育的宣传、朋友圈及好友推荐...人才引进的面试流程有: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题等,成绩出来很快,当晚会出面试成绩(人才引进的面试很重要哦,直接关乎录取与否,想要走人才引进方面的同学认真重视面试哦)。徐杰学长还对同学们提出的进入银行是否需要从业证书的要求进行了如下的详细回答:(见下图)

4、张曼

张曼学姐向我们分享了选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理由及笔试和面试两个方面给出建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属于政策性银行,直属国务院领导,有别于我们日常在生活中所见到的商业银行。选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理由:相比人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知道的人数较少,考试竞争压力较小,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属于国企,薪资待遇比较好并且考试难度比较低。

笔试部分:笔试分为职业能力测试部分和综合知识部分。前者可以按公务员的考试题型复习即可,后者可以按商业银行的考试范围准备。面试部分:面试分为无领导小组与结构化面试两部分。张曼学姐给我们建议是在无领导小组进行发言时不要过分在意发言的次数,注重发言的质量,保证每次发言都是有效发言。

5、叶艺龙

叶艺龙学长主要向我们分享了国考的题型及复习方法。国考的考试内容有行测和申论两个部分,行测的题型有常识判断、言语理解及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在每一部分学长都给出了自己的复习建议。

行测方面:常识判断和数量关系的复习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和实际情况确定复习范围。目标80分以上,可以选择基础班课程+配套练习;目标75-80分,可以选择2倍速听基础班课程;目标75分以下,主攻蒙题技巧的锻炼。言语理解及表达要多积累成语词语,注意意思接近成语的差别,并且注意总结错题,并定期重复记忆。判断推理的复习要积累经典的模型和方法(特别是图形推理和逻辑判断);锻炼自己的空间想象能力有助于解决立体相关的题目。资料分析题型是行测中的送分题型,复习技巧是积累经典的模型和方法,练习速算。

申论方面:掌握找出题目中关键词的方法。掌握答题的格式和要素是非常重要的。面试方面:多掌握社会现象、态度观点、漫画、人际关系、组织管理、现场模拟的答题框架。每天至少跟考友练习一套结构化小组,答题、点评、回应三个环节都要完整练习并整理出属于自己的模板和套路,不要盲目记忆辅导班给的。

6、李欣

李欣学姐首先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福建选调生,强调在农业发展银行进行无领导小组的面试时言语逻辑的重要性,也分享了自己求职过程中的经验总结,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去找对应的招聘信息。

招聘信息的获取途径:各大高校就业信息网、智联招聘、企业官网、中公金融人(公众号)、麦芒求职(公众号等,最好在准备一份备忘录形式的网申简历,简单列举各项内容,教育经历、家庭情况、奖项、科研、实习、证书等,在网申的时候可以轻松复制粘贴。

接着学姐还向我们分享了笔试和面试的准备建议。笔试准备:比如行测要多刷题,专业课多看教材,多刷真题。自我介绍:可以准备一分钟左右,突出重点;并且面试时要做到:(见下图)

非常感谢六位学长学姐的精彩分享,他们在求职过程中宝贵的经验对于不久将找工作的我们受益匪浅。听完这场分享,更加明确自己将来的求职方向和努力目标,并且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早做准备”,的确,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现在就需要为心仪单位的offer而加油努力!

编辑:蒋莉莉

(本文转载自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