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

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4-06 11:38 浏览量: 2952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五个节气,清明时节,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在我国南方地区这时节已气候清爽温暖、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在北方地区也开始断雪,渐渐进入阳光明媚的春天;北方地区这时节气温回升很快,降水稀少,干燥多风,是一年中沙尘天气多的时段。我国长江中下游降雨明显增加,除东部沿海外,江南大部地区4月平均雨量在100毫米以上。华南因地理位置偏南,临近海洋,当受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锋面影响时,开始出现较大的雨量。北方干燥少雨,北方除东北与西北地区外,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已升到12℃以上。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清明诗词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杜牧《清明》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黄庭坚《清明》

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

——高启《送陈秀才还沙上省墓》

清明是承载情感的节日,

春天是孕育万物的季节。

春光明媚,

花开正好,

与春天同行,

美好与希冀永驻!

监制 | 卢宏亮

审核 | 刘洋

责编 |辛雨景子豪

编辑 |苗冰艳 王涵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