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奇:白手起家的“孤勇者”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1-26 19:11 浏览量: 3918

千年学府,百年商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惧变革,逆风飞扬,放下身上的荣耀与光环重返校园,在课堂上聆听高屋建瓴的思想洗礼,在交流中寻找应对变化的发展之道。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EDP中心推出“奋斗者·正青春”系列人物报道,带你一同见证他们的精彩人生。

编者语

他白手起家,大学毕业一年就赚过百万财富。

他也曾穷到每天只吃一顿饭,睡台球桌、网吧、公园过夜。

如今,作为一名90后创业者,他带领团队年创收2亿元以上,在细分领域位居全国前列。

当如潮水般的掌声涌来时,他又一次走进了校园,成为了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EDP领军5班的一名学生。

他,是湖南丛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肖奇。

32岁的肖奇,一身休闲装,谦和有礼,像个恂恂如也的君子。谈话间,肖奇的手机经常振动,他笑着说:“我的手机从来不敢设置铃声,被催怕了。”

成立于2020年的湖南丛茂科技有限公司,很年轻。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家承接了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5G大数据应用服务业务的公司,年销售额逾2亿元,掌握三大运营商全省线上50%的市场份额,是当之无愧的全省第一,全国前五。

“抖音、快手、今日头条三大运营商的背后,都有我们公司提供的数据营销场景。”肖奇介绍道。他们公司的业务稳定,60多人的团队中,不乏跟了他多年的“老人”。

但一开始,这并非是他的赛道。

1990年,肖奇出生在衡阳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国企职工,对他最大的期待就是好好求学,未来有份稳定的工作。大学毕业后,肖奇曾有机会进入国企,但21岁的他,选择带着找亲朋好友拼凑的30万元,开启了第一次创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方式去追求梦想,贡献社会,我相信我有着和父母不一样的使命,所以我没有选择按部就班这种一览无余的人生路。”

2011年前后,电子凭证和客户管理系统在一线城市应用广泛,在湖南等内陆地区尚属新兴业态。肖奇瞅准这一商机,和几个兄弟从深圳母公司取得代理授权后,在长沙及周边城市的高端酒店、餐饮等实体服务行业开始全面销售这套O2O电子系统。把握住时代的风口,加上幸运和努力,几个首次创业的年轻人,靠着一股子闯劲,在不到2年的时间,便赚到了几百万的身家。

在大多数人眼里,肖奇的第一桶金赚的很顺利,这让他转战其他项目的时候也充满信心。“作为一个创业者,我的起点还算比较高,但其实也是一个倒霉的连续创业者。”

“倒霉”的连续创业者

他有多倒霉呢?

2013年,伴随着同质竞争者的大量出现,肖奇公司的电子系统利润越摊越薄,越来越难卖,他不得不去寻找新的创业机会。从13年到17年,他连续创业5年,做了10来个项目,次次告败。

做互联网家谱,客户群体太小众,市场不成熟;

开模切工厂,合伙人退场,业务中断;

投了500万在西湖边上做高端私房菜,受大环境影响,投进去的钱打了水漂。和团队宣布关掉私房菜馆的那天,所有人都没说话,喝着闷酒,眼泪一滴一滴往下掉。

20多岁的肖奇,遭遇了人生的重大挫折。“我不知道哪里做错了,做什么亏什么,最多的时候累计亏损1200多万元。”到2015年秋天,他浑身上下已经拿不出一块钱。交不起房租,没地方住,他就去台球桌、网吧甚至公园的长椅上过夜;吃不起饭,他就去公园附近的小摊吃一份蛋炒饭,“那段日子,我一天就吃一顿,差不多过了两个多月”。

他孤身一人在越南、印度、深圳、武汉等多个国家与城市辗转。为了赚钱还债,他摆过地摊,当过业务员,甚至跑到越南卖过香水、手表,去印度卖红木。那段时间,他的手机每天都有很多催收电话、短信,不仅如此,他身边的亲戚朋友也被各种催收骚扰。

“那时候生活仿佛置身于一团旋涡之中,看不到尽头,却又必须尽快找到方向。有时候想哭,又不知道哭给谁看,我想不会有更糟糕的时刻了吧。”创业,拼长线投入,搏长期风险,拿长期回报。在他的认知里,要想站起来,就得靠自己。不到最困难的时候,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赛道选择是创业者的必修课

直到2017年,屡战屡败的肖奇回到长沙,恰逢国内三大运营商转战互联网领域,“我敏锐地意识到,可能我的机会来了。之前我的互联网从业经历,恰好是个敲门砖。”

1年365天,他有300天在客户那里,反复跟客户研讨内容,根据成交数据不断优化营销方式。凭借着踏实肯干的精神和互联网拓客的经验,肖奇将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的网上业务一项又一项成功拿下。

这一次,他不仅销售做的好,更是吸取了第一次创业的教训,踏踏实实地扎根互联网通信领域,在别人看得到的地方专心,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专研,尤其注重公司自主开发的技术和内容策划布局,“自己拥有的资源才是独特的生产力,我做事情还是很舍得拼的。”

不负所望,在短短1年半的时间里,公司网上业务营收超过2亿元,他不仅还清了外债,为社会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同时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创业者要抓大放小,其中“大”的要素里,最重要的就是赛道选择。而赛道的兴起与衰落,并不由一己之力决定,而是行业的力量,时代的需要。再以创业者的毅力、韧性和对市场敏锐的嗅觉作为加持,才有可能成功。

“现在回想起前面几年的折腾,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认知层次不够高,对行业专业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做项目,无法形成自己的价值护城河,大概率失败也是注定的。”他说,“创业者一定至少要经历一到二次的起伏,否则不会真正成长,像我这样的一直在翻车和翻身中兜转的,成长就更快了。”

想进步,就要会“折腾”

如今的公司运营步入正轨,年营收稳定增长,但乐于折腾的肖奇并不想就此止步。

肖奇跟他的团队经常讨论是否可以通过数据推演出消费互联网大盘的未来走势,如何深耕通讯全面数字化和5G应用领域,在自己的生态里提供更多内容和服务给到消费者和运营商,让客户实时看见投入产出之间的转化,投资回报率、营销策略以可视化加以呈现和衡量,便于管理者进行决策。

“公司目前处在一个关键的战略岔路口,我想在未来5年内着力提升公司的科技属性和资源整合能力,将它推向资本市场,毕竟没有人能永远立于风口,有资本加持的头部公司,能够制定规则、建立生态,这些都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他希望高校和企业能够联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这也是他来到湖南大学读书的初衷之一。

肖奇还涉猎互动平台、大健康、新零售、宠物市场等诸多行业。用他的话来说,总在一个领域里探索,很难避免迷茫感,有时候跨界会迸发新的思路。

中国数字化运营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数据管理工具不断迭代、第三方服务商方案日趋完善,混合运营模式更加成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躬身进入数字化营销领域,尝试寻求新突破。“公司主营业务的上市运作是我未来最重要的规划,其他行业边尝试做边学习,或许也能整合成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态链闭环。”

去征服所有“不服”

事业上的风生水起,背后总有无尽心酸。“我早些年太忙了,整日整夜,感觉24小时在线工作。经常睡在公司,回家就像住店,最忙的时候1个月都不能回去1次”,说起遗憾,肖奇直言便是对家庭的亏欠,陪伴孩子家人的时间太少了。

创业是一边开疆拓土,一边打怪升级,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企业形成核心壁垒的过程。他的从容不迫传递给员工一种安定的力量,谈起来为什么他会有这样一种心力去折腾,他坦言,大部分源自他的父亲。“从小遇到任何事,我爸都让我自己先去尝试解决,再根据结果帮我分析。”他的父亲对他独立个性的刻意培养,是他如今成功最宝贵的财富。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90后的肖奇,人生有高光时刻的荣耀,也有一落千里的狼狈,有坐稳头部的淡定,也有泥潭挣扎的韧性。

后记

肖奇平时跟班上同学们不怎么主动谈工作,他就想有个纯粹的环境读读书,沉淀一下。如果不是这次访谈,或许我们认识的肖奇,就是一个普通的大男孩。

跟他相熟的几个同学,对他的评价是“低调而坚定,懵懵懂懂却又人间清醒”。他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永远有足够的能量支撑自己不断折腾。

访谈|石丹彬 傅丽娃

文稿|傅丽娃

图片|林宇峰 肖奇

审核 |彭璐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