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2022年“科德杯”湖南大学MBA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业论坛成功举办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9-08 17:10 浏览量: 2653

9月3日,“科德杯”湖南大学MBA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业论坛,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湖南科德集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科德信息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心共同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易洪波副书记,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心汪忠主任,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部袁野部长,湖南科德信息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杨春生董事长,湖南岳麓山大科城立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周晓莉董事长,湖南大学MBA联合会陈倩主席,湖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黄贵刚副总经理,湖南中奕律师事务所民商事务部毛继林主任,湖南科德信息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珑,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政企服务中心蔡胜副主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心徐萌秘书,芒果V基金李强秘书长等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主要内容由MBA学员创业大赛、科德创业基地授牌、创新创业论坛三大部分组成。

MBA学员创业大赛,以赛促学,

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上午8:30,“科德杯”湖南大学MBA创新创业大赛,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易洪波副书记在致辞中拉开了序幕,易洪波副书记特别提到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创新创业,为了推动创业的教育和提升学员创业的能力,成立了政企服务中心和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心,希望在坐的各位嘉宾对学院组织的论坛活动给予关注并积极参与,帮助更多的校友进行创新创业,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科德杯”湖南大学MBA创新创业大赛共有7组学员参加比赛,他们分别是第一组逐梦队、第二组奋进队、第三组钱途无量队、第四组阿米巴队、第五组务实队、第六组多多益善队和第七组旗开得胜队。通过标杆创业案例路演展示,分析标杆案例商业模式创新所受的启发,进而指引学员组对自己选的创业项目计划进行路演展示。评委们对每个学员组的项目路演进行提问,路演组队进行回答,问答环节结束后评委进行现场打分。

针对当下经济发展趋势和市发展需求,学员们主要策划了贴心伴陪诊服务平台、石竹湖乡村文旅康养创业计划、乐心自闭症儿童音乐治疗开拓者、Get moving一站式实时运动平台、适老化改造服务、上市公司产业并购基金项目、童老科技安全看护管理系统7个创业项目。其中适老化改造服务项目就是本组学员的初创公司,在2022年到目前为止已产生500万的合同订单,净利润20%左右。

评委老师针对学员们的项目从市场痛点、项目定位、资源对接、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组织管理及财务指标等各方面进行了综合点评和指导,鼓励学员们坚持创业的梦想和激情,也提醒学员们注意创业道路上的盲区,避免踩坑。

大赛通过评委会最终评定,第5组务实队适老化改造服务项目荣获本次“科德杯”湖南大学MBA创新创业大赛的一等奖,第4组阿米巴队Get moving一站式实时运动平台、第6组多多益善队乐心自闭症儿童音乐治疗开拓者获得创新创业大赛的二等奖,其它项目获得创新创业大赛的三等奖,嘉宾评委们为获奖小组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基地落户科德集团

赛后,嘉宾评委及MBA学员们赴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湖南科德信息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曾经也是湖南大学MBA的校友科德市场总监李珑,为嘉宾评委及广大学员们介绍了集团业务板块、全国市场布局、成功标杆案例客户、政府政策动向解读等内容,并结合自己过往的项目经历,为MBA学员们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了借鉴思路及真诚建议。

为践行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院协同、校地协同、科教协同、产教协同”的教学方针,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心汪忠主任为科德集团进行“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科德集团正式成为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基地,将来为国家战略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随后科德集团杨春生董事长分享了其自身创业经历及创业路上需执行的五个持续,即创业21年来,持续关注相关政策、持续创新、持续开拓资源、持续发展企业文化、持续PDCA循环改进。并提出自己的创业观:“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具备宗教般的信仰和恋爱般的激情,否则就别开始创业,创业是‘苦行僧’的旅程”。

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需法律风险意识,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赋能,公益项目也能成为创业方向

大会最后环节创新创业论坛,湖南中奕律师事务民商事务部毛继林主任分享了创业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法律风险,例如伙伴没挑好、合同没签好、管理制度缺乏等问题普遍存在。法律问题伴随企业生命的全过程,重大法律风险甚至会致企业于生死存亡,防控法律风险是每个初创企业都值得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并通过两个案例的生动讲解,为MBA学员们上了创业法律风险的第一课。

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部袁野部长,从平台服务功能、服务特色、平台数据等方面给MBA广大学员们进行详解介绍。平台服务功能包括企业数据中心、企业线上服务系统研发中心、企业服务资源聚集中心、企业窗口平台调度管理中心、政府服务企业工作平台5大功能;服务特色包括信息化服务、创业服务、融资服务、培训服务、技术创新服务、管理咨询服务、法律服务、政策服务等内容。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现新作为,全力打造全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标杆平台,将来MBA学员们可以通过平台为创业赋能。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为芒果V基金李强秘书长,为MBA学员们讲解了社会治理数字化公益创新创业的新赛道。原来公益项目也不再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它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社会科技的发展,也在逐步走向数字化的创新创业,这给MBA学员们提供了新的创业方向和更多的挑战。

2022年“科德杯”湖南大学MBA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业论坛,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心汪忠主任的总结中圆满结束,汪忠主任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到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也希望未来与科德集团在项目孵化等各个领域进行实现全方位合作,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共同发现问题、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