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享会”第四期 | 企业发展中的“舍”与“得”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1-17 14:50 浏览量: 1605

湖南大学EMBA“E享会”第四期

嘉宾:工商管理系学院姚艳虹教授

优秀EMBA校友:

长沙罗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渝华女士

湖南家点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蓉女士

主持人:MBA/EMBA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曾薇副教授

话题:企业发展中的“舍”与“得”

精彩视频片段

分享会回顾

汤渝华女士以罗莎30年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介绍了公司的全国布局、品牌认知及生产管理模式、数字化转型等方面。

1993年-2011年,向外发展的第一阶段,此时需要舍“快”(资本运作、特许经营、加盟代理)得“稳”(坚持自营、经营实现100%正向收益)。

2010年-2020年,对内经营的第二阶段,在舍“快”得“稳”的同时,还要舍“表”得“内”,舍“多”得“精”。

2021年-2030年,未来展望期,要舍价格优势、得价值优势;舍传统开店模式,得年轻化、网络化、Z时代体验营销;舍经验法则,得数智化,实现智慧管理。

何蓉女士围绕“家点爱”的舍与得进行了心得分享:创业初期重产品重研发、得口碑,兼顾顾客需求、产品组合、用餐场景等,努力不让产品陷入价格战。

在发展过程中,舍门店、重工厂。单一包子铺营业时间短覆盖范围小、租金贵坪效低;工厂工作时间可调节,通过物流可配送长株潭核心城区,租金相对低。

用品牌赋能社区团长和未来门店发展,创立4年间,公司坚持做品牌宣传、落地活动,推进品牌2.0版本升级。

姚艳虹教授分享了四条精彩的个人心得

01

企业在初创期的主要任务是做产品,产品为王。第二个阶段是成长和发展,也就是“做大”阶段,此时就要开始规范管理,夯实内部经营、做制度标准流程。第三个阶段是“做强”阶段,企业开始往头部企业发展,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应该是品牌、文化和战略。

02

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一定要有定力,定力来自目标和情怀,尤其是自主创业的同学们,很多都是带着情怀来做的,比如说何总的创业情怀就是“一定要让孩子们吃到最好吃的早餐”。所以阶段性的任务和目标以及你做这件事情的动机和初心,对我们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03

发展加盟一定要慎重。在管理模式、制度标准流程不可复制的情况下去做加盟,最后只能“倒牌子”。加盟做好了是快速扩张和扩大规模的有效手段,但如果公司本身还没有成长到这个阶段的话,盲目加盟就会破坏品牌形象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成为一个非常糟糕的因素。

04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VUCA时代,面对的是不确定性、模糊性、复杂性。在这样一个时代,我有四点建议给大家:

1.顾客导向。只要是面向顾客的,不管是服务还是产品,我们都应该是顾客导向,持续变革和创新,这样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2.保持组织的灵活性和弹性。比如我们的制度和流程不能僵化,我们的定制服务、小批量生产、敏捷制造都是应对个性化、不确定时代的管理思路。

3.保持思维弹性。要在一个复杂矛盾的情境下解决问题,领导者本人保持悖论思维和弹性思维,是非常重要的。

4. 跟上时代的节奏,不要掉队。我们要尽可能地借助网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工具、设备和手段,来提高我们的运行效率。

学生问答环节

何总,我今天听讲座才第一次了解“家点爱”这个品牌和它的产品。我想问一下何总对未来“家点爱”这个品牌的宣传有哪些好的促销方式和创新手段呢?

第一方面就是要持续做好产品,产品才是根本,再多的宣传,最终还是要归根到产品。只有以好的产品为基础和前提,我们的宣传才是有效的宣传。

第二方面,我们将来会打造一个自己的IP,会更符合80后、90后孩子妈妈的形象,会有属于我们自己文化中的东西,还会加入一些互动。总之,未来会有一些惊喜给大家。

第三方面,我们认为社区和基础性的消费是不会改变的,在此基础上,再结合互联网的渠道宣传,以点带面,这样就能很好地展现给大家。

想请问一下汤女士,罗莎未来要做的烘焙文创园的布局和思考。

烘焙文创园既是为了满足Z世代消费者的需求,符合Z世代的线下消费观,同时,罗莎蛋糕30年来也需要一个更新的亮相,要有创新的举措,能给消费者多一些体验的场所。未来,烘焙文创园在外观设计上将会是城堡化的,我们也会在里面设计一个梦幻之旅。建成后,我们会通过各个渠道,把信息发布出去,消费者以后带着孩子过生日不会是只有一个蛋糕就够了,也不会是只吃一次饭就够了,我们打造的这样一个场所,能让一家人都到我们的烘焙文创园来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体验式、参与式的服务将成为趋势,必须要不断去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甚至还要超越他本身的预期。

湖南大学EMBA“E享会”聚焦行业热点话题,洞见商业发展趋势,邀请行业专家和教授联袂开讲,欢迎同学们持续关注,我们下一期“E享会”再见!

往期精彩回顾“E享会”·第一期 | 智慧零售-传统商超的数字化转型

“E享会”·第一期 | 智慧零售-传统商超的数字化转型

“E享会”第二期 | 有趣的媒体 —— 媒体产业的转型与发展

“E享会”第三期 | 民营企业战略转型还是二次创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