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立德树人“组合拳” 疫情期间湖南大学工管院扎实开展学生资助工作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3-28 00:00 浏览量: 3053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发挥资助育人工作实效,打出资助育人“组合拳”,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怀和关爱落实落细落全。

细致排查,及时做好政策宣传。

疫情发生后,学院时刻关注全体学生的实际困难,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等政策宣传工作。各年级再次对在库生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确保将学校的关爱送达每一个受疫情影响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

全员育人,保证线上课程不掉线。

返校时间待定,但线上授课开始于2月17日。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居家抗“疫”和参与网络学习,学院从2月起,着手联系运营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上网课的流量问题,目前已为学院全体104名特殊困难学生发放通讯补助,用于学习流量补贴;在西藏、贵州、云南等地区同学,可能由于当地信号不佳出现线上学习困难的情况,学院发挥全员育人优势,协调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采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课件,电话及时联系讲解,年级学习小组互帮互助等方式,确保每一个同学都能跟上学习进度,不因疫情影响学业。

精准帮扶,科学做好应急资助。

本着“快、准、稳”工作要求,通过细致排查和量化反馈、电话、微信、QQ、“云”家访等形式全面摸排学生所在位置、健康状况和家庭经济状况,努力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此次,学院为26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返校交通补助;为2名寒假期间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餐饮补助。

暖心关怀,学院领导多次看望留校学生。

寒假以来,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智、党委书记夏树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贺迅等先后两次来到望麓桥学生公寓、天马园区慰问3名留校学生。学院领导关心同学们留校原因,了解他们过去两个月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同时,学院领导叮嘱他们在防“疫”期间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静待开学通知,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要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最后,学院领导为同学们送上新鲜水果,提醒他们记得健康饮食,锻炼身体,杨文蕴老师也给同学们带来了最新出版的《蕴姐陪你写青春》,送上精神食粮。学校职能部处领导一同看望工管院留校学生。

应助尽助,持续做好后续资助。

学院以“应助尽助、效率优先”为原则,简化申请审批流程,对疫情期间在库生做到应助尽助,目前学院先后合计发放补助23800元,所有资助款项已经发放到位。在收到补助后,这些同学深深地感受到了学院给予他们的关怀与力量。今后,学院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为疫情期间学院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励志感恩,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和学校。

除了发放补助之外,学院还开展相应的励志感恩教育活动,引导在库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社会和学校。学院学生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学生参与宣传防疫知识,提醒村民减少外出;有的学生在网格疫情检查站值班,负责进出车辆人员的登记备案;还有一些学生协助填写疫情检查站台账,并坚持写志愿者工作日志等,以自身实际行动诠释工管学子战“疫”新风采。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