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科学防疫 | 复工下班,做好5个动作不把病毒带回家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2-15 22:27 浏览量: 2607

MBA中国网讯】复工下班回家如何防病毒?做好5个动作很关键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保障社会正常运转,一些重要岗位已经开始复工,疫情防控的压力也随之增大,上班族们面对疫情,对出门防病毒充满谨慎,生怕接触到病毒或者不小心把病毒带回家。下班返家,如何有效保证家人健康,其实,只要做好以下预防措施,也可有效切断病毒传播!”

01、

脱鞋将外穿的鞋子放置于通风的门外或玄关,有条件可用消毒液喷洒消毒鞋子,然后更换干净的居家拖鞋。一般来说,鞋子放置一定时间后,即使有踩踏到污染物,也没有了病毒的感染活性,通过鞋底传播病毒的概率是比较低的。

02

脱外衣将外套、外裤脱下,放置阳台挂起晾晒。若去空旷人少的地方:外衣晾在通风处即可;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轻脱衣物,不要抖动,可用75%的酒精或者酒喷洒或擦拭消毒;若去了医院等高危环境:建议清洗所有衣物,并用冷水配制适宜浓度的含氯消毒液(具体配置法需参考产品使用说明),浸泡5分钟,然后清洗。

注意:酒精喷雾易燃易爆炸!注意远离厨房和火苗!含氯消毒剂不能和洁厕灵、醋及洗衣液同时使用。挂烫机消毒不推荐,温度和时长都不太达标。

03

摘口罩摘口罩有一点要特别注意,手千万不要触碰口罩的外面,以免沾染细菌。摘口罩步骤:

1、摘:双手同时捏住挂耳绳摘下口罩;

2、折:一只手拿着挂耳绳,一只手捏住口罩内层中间部位,对折口罩,再对折两次;

3、系:将挂耳绳缠绕在折好的口罩上系紧;

4、泡:将口罩扔到装有消毒液的塑料袋中浸泡,系紧塑料袋;5、丢:确保塑料袋密封完好,扔进垃圾筐。

04

手部卫生处理完口罩和衣物,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清洗双手,搓手 20 秒钟,擦干。也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快速手卫生。

方法/步骤

  1. 首先是洗手掌,双手掌心相向,用力搓洗。

  2. 然后是洗手背,一只手的掌心对着另一只手的手背进行搓洗,洗完一只手再换另一只手这样搓洗。

  3. 再是洗手指之间,双手交叉放置,然后用力搓洗。

  4. 再然后是洗指背,五指并拢,将指背放到另一只手的掌心进行搓洗,相同的方法洗完一只再换另一只手。

  5. 然后是洗大拇指,伸出一只大拇指,另一只手握住大拇指旋转搓洗,相同方法洗完再换一只手。

  6. 洗手指尖,五指并拢放到另一只手的掌心进行搓洗,相同的方法洗完一只再换另一只手。

  7. 最后是洗手腕,一只手握住另外一只手的手腕旋转搓洗,洗完再用相同的方法换另外一只。

05

随身物品消毒用酒精棉片擦拭清洁手机、钥匙、耳机、钱包、卡包、卡片、保温杯等随身物品,以及您带出门的鼠标、键盘、笔记本等办公用品。怀疑纸质物品受到污染,在阳光下暴晒即可,注意翻转页面。

提醒:对于有孩子的家庭,一定要在做完上述清洁措施后,再与孩子接触,谨防病毒通过接触传播,危害家人健康。

本文综合人民健康网、江苏疾控中心、上海疾控中心整理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