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EMBA18班周奇志:尽职履职 交出三份高质量“委员作业”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1-14 09:03 浏览量: 3570

MBA中国网讯】

湖南大学EMBA优秀学子周奇志(EMBA-18班)的事迹

“今年我有三份作业。”说起今年的“委员作业”,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奇志语言充满了自豪。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奇志

重视油茶产业 推动湖南油茶高质量发展

“对很多人来说,油茶只是一种能榨油的植物。但对我而言,油茶是我童年最难忘的记忆,承载我一生的梦想。”谈起油茶,周奇志心中充满了情怀。

周奇志2019年履职的第一份“委员作业”自然也跟油茶有关。

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近年来,湖南油茶产业发展突飞猛进,但周奇志发现,虽然湖南油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2019年油茶产业更是突破500亿元,但湖南油茶产业大而不强,发展仍面临诸多制约,如技术支撑弱、产业体系不健全、市场规模不大、品牌多而杂等。

2019年,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周奇志就油茶产业发展提出《多措并举,推动湖南由油茶大省向油茶强省转变》的提案。今年,她将继续提出《推动湖南油茶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发展》的提案。她希望政府部门能大力推进“湖南茶油”公共商标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湖南茶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油茶林难道就只能加工成食用油?就不能转化为化妆品、保健品、医药品之类的东西?”周奇志说,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植物提取越来越受到医药界、食品界的关注。因此,她和团队研发的“植物提取物高效综合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将以“农业植物资源”为依托,运用高科技生物技术,实现“健康”与“美丽”的产业化。

上好委员公开课 为油茶产业真情代言

“油茶树在我国有2300多年的种植历史。”从油茶的起源、历史演变、产业发展,到茶油的食用效果、科技发展等等,关于油茶的一切,四期的“油茶之美”委员公开课上,周奇志侃侃而谈,相关知识点更是信手拈来。

周奇志今年履职的第二份“委员作业”则是关于委员公开课节目的录制,在节目中她为湖南油茶产业真情代言。

“委员公开课”是一档分享、思考、交流的视频学习栏目,主讲人除了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还将邀请市州、县市区政协委员和老委员代表进行授课,以政协云为载体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行学习,进一步推进各级政协学习联动与工作互动。

“为了录制好这个公开课,我前后准备了两个多月时间。”周奇志回忆说,那两个月时间,她翻阅各类典籍就有10多本,然后前往各大油茶科研机构了解业界和学界最新发展情况。

虽然四期节目时间不到2个小时,但背后却是浓缩了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细心和耐心。

参与界别调研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周奇志最后一份“委员作业”则是参与界别调研。2019年她参与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和“推进我省就业扶贫”两个重点课题调研。

“我是农民的孩子,特别感同身受。”周奇志说起两个课题的调养,心中充满了感慨。这两个课题她全身心投入,特别是关于农村人居环境、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问题,她提了很多针对性的建议。

同时,周奇志还通过政协云的平台提出和领办了微建议。她提的《节约用电从小小路灯开始》被评为“最受关注的十大微建议”。最近她还提了一个关于浏阳市经济开发区垃圾分类的建议,得到园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迅速拿出了解决方案。

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周奇志不仅要履行委员职责,也努力尽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省政协的“双助·双行动”,对口帮扶了两个贫困村。她所在企业在浏阳一次性流转了两万亩山林建设油茶示范基地,为当地老乡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参与农民每年增收2万多元。不仅如此,她还带领团队前往平江等地学校开展助学活动,捐款捐物的同时还开展励志演讲和心理辅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对于周奇志来说,是奋斗的一年,是辛苦的一年,同时也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她用自己的汗水,在点滴努力之间忠诚履职、创新实践,较好完成了“委员作业”。

周奇志表示,政协委员履职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按照省政协的工作安排,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一如既往地履好职、建好言。同时,立足本职,经营好企业,不断创新,围绕茶油价值开发的大健康产业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推动湖南的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时代委员的作为。

为更好服务2020MBA考生调剂,MBAChina特开启各地区预调剂系统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