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 湖南大学2017级国际金融班上海游学行纪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7-20 11:08 浏览量: 3561

MBAChina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于2006年在上海挂牌成立,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专门从事金融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交易、结算的公司制交易所,是我国金融衍生品要素市场的建设者、组织者和管理者。

2010年以来,中金所先后推出了沪深300股指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等六个金融期货产品,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权益类、利率类两条产品线。

中金所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方向,积极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建设一个既具有中国特色,更富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交易所。

7月11日上午,在湖南大学MBA/EMBA教育管理中心的组织下,由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周科副教授带队,2017级MBA国际金融班一行30余人,来到了位于上海市陆家嘴商务广场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行参观学习。中金所市场投教部带领全体人员先后观摩了交易展厅,观看了金融期货的交易大屏,投资宣传与教育神州行地图,会员分布地图(分级结算制度)等,真正近距离接触和认识了金融衍生品市场。

研发部以“金融期货市场发展与我过运行实践”为主题现场开讲,畅谈金融衍生品。金融衍生品不是“坏孩子”,是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这一观点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好奇心。

“与那种广为人们接受的观念相反的是,金融衍生品工具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而不是更加危险。这些金融产品使得企业和机构有效经济地处理长久困扰企业的风险成为可能。”研发部别出心裁的讲解,顿时让大家对复杂和深奥的期货衍生品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紧接着,研发部围绕现代期货市场的发展历史、国际期货市场发展的新特点、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我国金融期货市场运行与功能发挥情况、总体发展情况(中国期货百年历史)、金融期货发展需求与未来发展规划等知识进行了串讲。让我们知道衍生产品是一个“古老的”故事,而现代衍生产品是一个活跃健康的“年轻人”。

研发部强调,“现代期货市场的产生和发展史是伴随着农产品价格风险和农产品期货的诞生、工业品价格风险与金融期货的诞生、金融要素价格风险与金融期货产品的诞生(资产定价理论,外汇期货,个股期权,国债期指,欧洲美元期货,股指期货,个股期货)而随之发展的”。

当下我国金融市场进程类似上世纪美国70年代,目前金融衍生品市场需求日益迫切。美、英、日等利率、汇率市场进程与金融衍生品发展过程高度重叠、相互促进。而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正在持续推进中。

在国际期货市场的现状中,存在不同产品的分布和不同区域分布的特点。第一,我们了解到的衍生品的类别繁多,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场内衍生品成交量按照品种分布的市场结构,占比最高的是股票指数,比重达到30%,其次是个股和利率,最后是外汇、农产品、能源、非贵金属等;第二,在区域分布特点中,美国是衍生品最丰富的国际,利率和股指期货交易量世界第一,欧盟利率、期货股指期货交易量较大,巴西短期利率期货和外汇期货交易量世界前茅,俄罗斯外汇期货交易量世界第一,中国农产品、金属期货交易量世界第一。

MBA/EMBA教育管理中心将于2019年秋季开设MBA国际金融科技班,研发部从金融期货发展的纵深性、学术性、创新性等方面与金融班同学进行了共同探讨,在交流中碰撞,在探讨中共鸣。也对金融科技相关培养知识问题与之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包括智慧大数据(新产品新服务),云计算(数据中心更安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市场监控),区块链(清算)等。

同时,市场投教部期盼湖南大学MBA国际金融科技班能同国际一带一路班一起,成为湖南大学独有的品质特色名片,也希望湖南大学MBAEMBA教育多开展有关金融技术和数学创新的实践项目,期待双方更进一步的紧密合作。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