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誉而归!又一次零的突破!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1-08-03 11:54 浏览量: 2066

7月27-29日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决赛在复旦大学举行

湖南师范大学

易立文、李奇伟、邓验3位老师

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校综合成绩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一

实现湖南师范大学全国综合类教学竞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7月27至29日,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湖南师范大学3位教师代表湖南省参赛,并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实现了湖南师范大学在全国综合类教学竞赛中一等奖“零的突破”;学校综合成绩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一,在全国地方高校和师范院校中名列前茅。地理科学学院易立文老师荣获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该一等奖也是此次竞赛中湖南省唯一的一个一等奖;树达学院、法学院李奇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邓验老师分别荣获副高组二等奖、三等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经教育部批准并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竞赛之一。大赛秉持“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办赛宗旨,自2020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此次大赛,全国共有1071所普通本科高校的50386名教师参加校赛;12625名教师参加省赛,其中主讲教师3981人,高级职称教师参赛比例接近70%。经过校赛、省赛层层选拔,共有198名教师或团队进入全国决赛。决赛设部属高校(含省部合建高校)类和地方高校类两个赛道,每个赛道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决赛共设一等奖30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99项。在决赛中,湖南省9位参赛教师均有出色表现,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湖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本次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领导多次询问进度、现场指导、解决困难。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校赛、省赛、国赛期间,认真组织相关专业学院、校内外专家和同行进行了多次培训、多场指导、多轮演练。

参赛教师及团队克服工作、身心等多重困难,以课程建设和团队教学成果为基础,多次对教学创新报告、课件、视频等申报材料进行整合提炼、打磨修改、复盘演练。

本次大赛中湖南师范大学取得的优异成绩既是参赛教师及团队教学创新成效的综合体现,也是湖南师范大学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示。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改、以赛促教,通过完善教学竞赛训练、选拔、备赛及激励机制,为参赛教师提供全方位的教学培训、咨询与指导,取得了系列教学竞赛成果,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了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湖南师大获奖教师介绍

01

易立文老师

(向上滑动启阅)

个人简介:易立文,博士,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博士后,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现任教于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深耕教学科研工作多年,主要从事场地污染、矿山环境修复和矿床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在内的2项国家级、2项省级和5项校级教学奖项;负责了包括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和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项目在内的3项省级和7项校级教改课题。

教学创新:《地质学与地貌学》是研究地壳的物质组成,地表形态发生、发展的一门自然科学,是地质学和地貌学的有机结合。该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强、时空跨度大、与社会经济发展联系紧密的学科,其研究对象的空间分布格局与时间发育过程具有开放性特征。然而,传统教学过程中学生大多在室内学习,很难对地质地貌景观产生形象化认识,难以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阔。基于此,团队结合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和虚拟现实技术三位一体沉浸式信息化教学为学生带来了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同时,通过现代教学技术的融入能够更好地让学生在玩中学习、玩中思政;对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入真正做到润物无声、如盐入水。课程2020年成为学校首门上线教育部国际教学平台的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其中2019年项目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认定,2020年项目已获得省级被推荐国家级;2020年本课程成果获得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学科基于本课程建设于19年创建了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参赛感言:感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为高校教师打造的交流教学创新成果的平台,感谢省教育厅、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们的鼎力相助和倾心指导,感谢教师教育学院领导们的周到安排,尤其感谢地理科学专业各位同学们的辛勤付出,你们才是真正的主角,在教学相长的旅程中我收获了最大的成长和坚定的信念!

02

李奇伟老师

(向上滑动启阅)

个人简介:李奇伟,副教授,博士。曾获得2019年中国法学会环境与资源法学研究会第一届阿里巴巴“撷英青年环境法学优秀人才奖”(教学奖);2018年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2021年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再次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2018年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教学创新:团队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问题,确立了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法律实务能力提升为目标的课程创新思路,围绕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手段、教学反馈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重构创新,形成了“五位一体”课程创新建设模式,获得教育部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参赛感言:感恩学校、学院的支持,使我们有了坚强后盾;感谢曾给予指导的前辈、专家,真知灼见让我们获益良多;感谢团队老师、同事,无私奉献、真诚帮助使我勇敢前行;感谢同学们的参与、配合和肯定,这是激发团队创新的不竭动力。

03

邓验老师

(向上滑动启阅)

个人简介:邓验,1984年6月生,湖南湘潭人,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金课)课程负责人。2019年10月,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2020年10月,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2021年7月,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021年4月,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第一名。2019年11月,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11月获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组一等奖第一名。2017年12月指导本科生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最具理论深度奖。2021年3月指导本科生团队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湖南省一等奖。2021年5月指导本科生团队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后期资助项目,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在《思想教育研究》《湖南大学学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若干篇。

教学创新:湖南师范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2007年,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完成向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转型升级。2018年,对标新教材和“金课”新要求,持续改革创新。2020年,由邓验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线下课程),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由陈文珍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线上课程)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基础”课在线开放课程,根据“知情信意行”相统一的育人规律,聚焦有“情”有“理”的内容特色、有“模”有“样”的形式特色、有“博”有“专”的教师特色、有“颜”有“料”的资源库特色、有“生”有“色”的效果评价,打造了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交互式教学模式。自2019年3月在智慧树平台上线以来,已运行6学期,13个省57所高校6.4万余人选课。学生认同度、满意度均超90%;师生互动性强,累计互动40余万次,让思政课教学从“指尖”直抵“心间”。

“基础”课线下课堂教学,建构了“四梁八柱”教学创新模式。“四梁”作为整体架构,以扎实学情为前提,以智慧教学为核心,以要素优化为支撑,以评价转化为保障。“八柱”作为具体措施,做到学情分析用心、课堂设计精心、课堂实施交心、课堂拓展走心、话语表达暖心、资源建设齐心、方法融合入心、评价反馈称心。“升级版”教学模式不仅向学生传授好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与法治观,也为他们解决成长成才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问题和法治困惑提供有效指导,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基础”课实践教学活动,重点打造了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微电影、情景剧、志愿服务、法庭旁听等六大活动。使学生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验证,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效互补。并且,团队成员指导学生在多个活动中荣获省级、国家级一等奖。

参赛感言:2018年8月到2021年8月,回到母校的三年时间里,从思政展示活动中本门课程竞赛到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中思政类别比赛再到完全不分学科的大综合竞赛,从每个比赛的校赛到省赛到国赛,三年时间登上三个完全不同形式的国赛舞台,有憾无悔,感概万千!

感恩:感恩于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培养,针对此次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备赛方案,组织教学团队遴选教学专题、指导教学设计、制作教学课件和视频,并对创新成果报告、现场汇报进行了多轮评议、打磨,精雕细琢;感恩于教师教育学院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感恩于学校邀请的各位专家的批评指导;感恩于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段慧兰所长在这次国赛领队征途中的不辞辛劳。

感动:从校赛、省赛到国赛,每一次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一个人的指导和陪伴,陈文珍老师。是她长期悉心的指导、温暖的陪伴给予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能力提升。我也希望能像她一样能够尽全力去帮助和关心更多的年轻人,做好师徒结对传帮带。

感怀:从此次竞赛中深刻感受到了思政课教学创新的任重道远,思政课教学实效认同度提升的任重道远。希望能用我的热情、真诚、用心,能在教学研究的探索与发展、分享与提升中,点亮更多的学生、照亮更多的领域,为国之未来的塑造,奉献自己的一分光亮。

往期精彩回顾:

破三项奥运纪录!湖南师大学子侯志慧夺下东京奥运会第二金

多少分可以上湖南师大?

湖南师大拍了拍你,并递上一份录取大礼包~

来源 | 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之友

编辑 | 高涵

校稿| 万语烁

责编 | 董飞

审核 |段巍

点分享点收藏点点赞点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