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河南农大康相涛教授荣获首届种业科学家奖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1-12 19:09 浏览量: 5829

1月5日至7日,第二届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暨国际种业科技博览会在三亚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主席翟虎渠,30余位院士、专家,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国内外种业头部企业参加活动。

会上颁发了“首届种业科学家奖”,河南农业大学康相涛教授荣获动物领域“种业科学家奖”。“种业科学家奖”由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和大北农集团共同设立,主要奖励在植物、动物、微生物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种业科学家和团队。本次为首届“种业科学家奖”评选,涵盖动物、园艺、水稻、小麦及其它领域的19位专家、3个科研团队获奖,其中院士11位。

康相涛是河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原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带头人、“十四五”畜禽新品种与现代牧场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优质禽育种与生产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康相涛教授团队在37年科研生涯里,他守护并创新优异资源,带领团队创建了系统的地方鸡保护利用技术体系。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合作,建立了国际上首个鸡泛基因组平台,成功解析了影响鸡生长的遗传密码,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分子生物学与进化》。提出地方鸡“单流向”保护和分领域培育“通用核心系”理念,创新“快速平衡”育种技术,破解了高产与优质难兼顾的技术难题。构建了地方鸡繁育制种技术体系,育成2个国审新品种,获授权发明专利33项。主持完成的“中国地方鸡种质资源优异性状发掘创新与应用”和“地方鸡保护利用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分别获得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研究成果先后入选“改革开放30周年河南省十项重大科技成果”、“中国这十年·河南”十项重大战略性技术研发成果和中国畜禽种业70年标志性成果。上述工作为破解畜禽种业“卡脖子”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

康相涛教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先后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中华农业英才奖、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等,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副校长刘晓永,学术副校长王道文、汤继华出席会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