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论坛丨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河南农业大学成功召开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7-08 22:36 浏览量: 4551

7月5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融入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俊忠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霍学喜教授出席论坛。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线上参加论坛。学校社会服务处、经管学院、文法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企业家代表参加论坛。副校长尚富德主持论坛。

 尚富德在致辞中向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和探索。他指出,学校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扎根中原沃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集聚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团队、构筑一流平台、建设一流学科、产出一流成果,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文化等优势,以校地结对帮扶、定点帮扶、科技服务、社会实践等方式积极,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乡村振兴是一项巨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专家学者们聚焦乡村振兴新模式,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为乡村振兴事业建言献策,以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类文明新形态视野下乡村振兴理论的研究方向》

黄承伟

黄承伟教授以《人类文明新形态视野下乡村振兴理论的研究方向》为题作线上报告,围绕文明新形态、乡村振兴理论前沿研究成果以及乡村振兴理论研究的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河南路径》

王俊忠

王俊忠研究员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河南路径》为题作报告,聚焦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两方面,分析了河南省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优势和短板,就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布局及重大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解,提出要走绿色发展引领的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学内涵与重点任务》

仇焕广

仇焕广教授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学内涵与重点任务》为题作报告,从乡村振兴的现实背景、科学内涵、城乡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剖析。

《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迈向“前村向未来、万村奔共富”浙江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黄祖辉

  黄祖辉教授以《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迈向“前村向未来、万村奔共富”浙江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为题作报告。他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数据讲述了浙江的“千万工程”案例,从乡村振兴的制度设计、治理体系构建、改革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农民视角的乡村振兴》

叶敬忠

  叶敬忠教授以《农民视角的乡村振兴》为题作报告,重点介绍了从农民的角度出发思考乡村振兴,提出以“看见农民、走进农民、讲述农民”的原则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

《乡村振兴规划专题研究:背景依据、主要内容、难点建议》

霍学喜

  霍学喜教授以《乡村振兴规划专题研究:背景依据、主要内容、难点建议》为题作报告。他指出,必须重视乡村振兴规划重要性,坚持城乡融合、一体化设计、多观合一的原则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把握乡村发展趋势、乡村规划载体和着力点,制定科学管用、有操作性的乡村振兴规划。

  此次论坛是河南省“一带一路”农业科技合作论坛暨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乡村振兴战略与政策的解读,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探索,探索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描绘了乡村振兴的新蓝图,对推进河南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统筹 COORDINATOR

王红艳 周红飞

监制 SUPERVISOR

陈 玺 李洪振

责任编辑 EXECUTIVEEDITOR

邢福祥

文字WRITER

姜海生

图片PHOTOGRAPHER

王力斌

校对PROOFREADER

涂 悦 张志琦

编辑 EDITOR

厉 坤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南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