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论坛丨现代林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7-07 20:25 浏览量: 2588

7月5日,河南省“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合作论坛暨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林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党委书记种康,中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教授Su Shiung Lam(蓝世雄),河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朱延林,河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党委书记、教授级高工赵义民,河南育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华敏,副校长康相涛出席论坛。林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林学院负责人主持本次论坛。

朱延林在致辞中指出,我省林业资源丰富,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思想引领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导下,国家对乡村经济与环境的建设愈加重视,林业可持续发展更能体现出自身优势。本次林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的召开,助推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与乡村形成产学研的有效结合,提升了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副校长康相涛致辞康相涛教授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河南农业大学和林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聚焦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森林和草原等自然资源新价值,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林业科技创新,为推动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森林碳汇、碳贸易及双碳贸易

尹伟伦

尹伟伦院士从我国的“双碳战略”、碳汇与碳中和及碳贸易、我国森林碳汇能力贡献三个方面,介绍了何为“碳汇”、“碳达峰”、“碳中和”,如何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阐述了我国森林“碳储量”逐年增加,碳排放与森林植被碳吸收潜力,在应对减排增汇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预测了我国林业碳汇的发展方向,对我国林业以及农林院校的专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并寄予厚望。

植物低温信号网络与品种设计

种康

种康院士围绕粳稻日本晴为供体的籼稻93-11单片段代换系所进行的一系列研究,讲述了团队在研究中发现发现在籼粳稻COLD1之间存在明显差异,COLD1中单个核苷酸变化可明显地改变水稻的耐寒性。发现了水稻感受与防御寒害的蛋白复合物及其信号转导机制。种康院士表示,揭示水稻COLD1基因在低温感受和抵御中的机制,有助于水稻耐寒品种的分子设计,对中国超级杂交稻亲本或其他籼粳稻的耐寒性的改良以及水稻稳产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数字化转型助力林草生态监测创新

赵义民

赵义民教授级高工围绕数字化转型时代特征、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简介、以及林草生态监测创新三个方面,指出了林草生态监测必须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强调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迅猛发展,带来了林草资源管理思路的转变,为创新监测模式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武器。

校企携手走向“一带一路”

胡毕敏

胡华敏对公司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巴基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对瓜达尔港的建设需克服重重困难,尤其是港区绿化迫在眉睫,育林公司抓住机会,参建的“一带一路”瓜达尔港河南农业产业园区成功投产。胡华敏说,他们的成功离不开校企合作的模式,未来更要与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相互支持,为一带一路做出自己的贡献。

Microwave Processing of Waste for Circular Waste Management

Su Shiung Lam

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的Lam教授对其团队近十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历程。他指出,微波热解在生物质转化过程中有极大的应用前景,与传统热解相比,其具有转化效率高,转化时间短,目标产物精准,安全性较高等明显优势。Lam教授提出了针对热解体系的有效能分析系统,并对生物质热解的未来发展发表了看法和展望。微波裂解方面的研究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蓝教授的报告深入的讲解了此方向的研究现状和急待解决的问题。

农林生物质基先进功能材料前沿研究

吴义强

吴义强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生物质材料的研究背景与意义,介绍了木竹材等生物资源的结构,讲解了开发生物基先进功能材料对解决环境污染、缓解能源危机和落实“双碳”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随后吴院士介绍了其团队在生物质基绿色储能材料、生物质基清洁催化材料、生物质基传感响应材料、生物质基仿生智能材料和生物质基环境修复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生物质基功能材料技术体系,未来将进一步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对于解决环境污染、缓解能源危机以及落实“双碳”战略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其他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河南林业生态省等重大战略需求,就森林可持续经营和定向集约培育、经济林提质增效、林下经济产业、森林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等议题分别开展了专题报告和研讨。

本次论坛是“一带一路”农业科技合作论坛暨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创新引领、高质发展”为主题,聚焦现代林业产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现代林业与兴村振兴、智慧林业发展、林业高等教育等内容,开展了深入详实的交流研讨,对推进国家林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林学学科群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现代林业的能力均具有重要意义。

统筹 COORDINATOR

王红艳 周红飞

监制 SUPERVISOR

陈 玺 李洪振

责任编辑 EXECUTIVEEDITOR

邢福祥

文字WRITER

田 原 李 志

图片PHOTOGRAPHER

张志铭

校对PROOFREADER

张志琦 涂 悦

编辑 EDITOR

徐嘉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