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河南农大两位“高被引学者”高在哪里?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16 09:00 浏览量: 2229

编者按

在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上,河南农业大学两名学者榜上有名,分别为预防兽医学领域的张龙现教授和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的马恒运教授。

据了解,“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自2015年以来已是第7次发布,爱思唯尔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数据来源,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设计的遴选方法,最终得出4023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名单。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门类的84个一级学科,河南省共有22位学者上榜。

1

我校2020年“高被引学者”榜单

学者 研究方向 简介
张龙现教授 预防兽医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
马恒运教授 农林经济管理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2016-2020年,两位教授共参与发表了147篇国际可见论文,合作网络涉及330名科研人员,FWCI高达1.51

▲河南农业大学高被引学者近5年科研表现

(数据来源:Scival 2021.12)

2

研究热点

全球作物产业链、气候变化对作物模型的影响、寄生型微生物相关研究等均是两位教授关注的研究热点。

▲河南农业大学高被引学者近5年研究主题分布

(数据来源:Scival 2021.12)

两位教授的科研工作非常关注人类发展的未来命运,多篇论文涉及可持续发展(SDG)相关主题。主要集中于SDG2(消除饥饿),SDG3(身体健康),SDG15(陆地生命)

▲河南农业大学高被引学者涉及SDG的研究分布

(数据来源:Scopus&Scival 2021.12)

两位教授发文引用的参考文献年代分布如下,可以看到近10年的文献更受到两位教授课题组的关注。

河南农业大学高被引学者参考文献年代分布

(数据来源:Scopus 2021.12)

3科研论文的发表情况

两位教授参与发表的很多科研论文发表在了爱思唯尔的ScienceDirect全文数据库中,主要发文期刊的列表如下:

主要SD发文期刊 发文数量
Infection, Genetics and Evolution 17
Veterinary Parasitology 14
Experimental Parasitology 12
Parasitology International 10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Parasitology:Parasites and Wildlife 6
Acta Tropica 6
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3
Food Policy 3
Energy Economics 3

河南农业大学高被引学者主要发文的ScienceDirect期刊

(数据来源:Scopus 2021.12)

马恒运教授课题组发表在《Food Policy》上的论文为例,这篇论文研究了中国消费者对食品溯源的行为和看法,是食品安全领域重要讨论之一。截止2021年12月,这篇论文被38项科研工作引用,受到了中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学者的关注,包括全球知名的研究机构佛罗里达大学、阿肯色大学、康奈尔大学等。

马恒运教授课题组发文

文献施引国家分布

(数据来源:Scopus 2021.12)

施引文献机构分布

(数据来源:Scopus 2021.12)

张龙现教授课题组发表在《Acta Tropica》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对中国比氏肠胞虫病的基因类型和流行情况进行了调研,为预防中国微孢子虫病流行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这项工作影响了很多农业院校的课题组,包括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的学者。

张龙现教授课题组发文

施引文献学者和高频研究分布

(数据来源:Scopus 2021.12)

专家介绍

张龙现

  张龙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等4个国家级学会副理事长,4本中文核心期刊和4本SCI期刊的编委。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总数500多篇,其中SCI论文超过220篇,影响因子累计超过500,被引频次5600多次,连续4年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榜单

马恒运

  马恒运,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1982年山东农业大学农学学士,200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管理学博士,2009年新西兰堪特博雷大学经济学博士。1998年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访问一年,2001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资源与农经系博士后一年半,2002-2006新西兰梅西大学高级研究员,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奖励计划。主要研究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资源和环境经济,以及统计方法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国家社科等基金项目;先后在AM J AGR ECON, FOOD POLICY, ENERGY ECONOMICS, RENEW SUST ENERG REV, ENERG POLICY, AGR ECON, AUST J AGR RESOUR EC, CAN J AGR ECON 等发表论文50多篇;先后在《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统计研究》等发表论文70多篇;2012年爱思唯尔应邀出版中国能源经济研究英文专著一部。

相关链接:

出彩农大人丨马恒运:站稳讲台 固守初心 甘做阶梯育新人出彩农大人丨张龙现:党员的标准就应该是最高标准喜讯丨疯狂打Call,河南农大张龙现教授双“喜”临门!喜讯|梅开二度!河南农大张龙现教授再次获评“中国高被引学者”!盘点2020丨媒体上的农大人

统筹 COORDINATOR

周红飞

监制SUPERVISOR

陈 玺 李洪振

责任编辑EXECUTIVEEDITOR

邢福祥

校对PROOFREADER

柳越青 吴宇凡

编辑 EDITOR

张梦悦

来源 SOURCE

河南农业大学图书馆

科研攻关农大行!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