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论坛丨动物养殖与动物疫病防控国际前沿分论坛举办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06 23:59 浏览量: 2532

  12月5-6日,作为“动物疫苗未来发展方向及其挑战”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养殖与动物疫病防控国际前沿分论坛在郑州黄河迎宾馆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线上)、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才学鹏,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金梅林、美国CDC荣退资深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南农业大学教授Lihua Xiao,中山大学教授陈瑶生(线上),广西大学副校长兼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罗廷荣、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康相涛,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所长马志永,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汪以真(线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韩军,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蒋思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孙超(线上),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刘强(线上),韩国Pohang科技大学教授Inhwan Hwang(线上),美国Illinois大学教授Leyi Wang(线上)受邀做主题报告。

  本论坛分为三个阶段共两个半天进行,第一阶段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山西农业大学教授朱兴全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吉林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刘明远主持,第二阶段由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康相涛和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安春主持,第三阶段由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金梅林和华南农业大学教授Lihua Xiao主持。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和我校动物医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师生共逾5千人线上线下参加该论坛。

  15位专家学者依次做主题报告。

▲金梅林作主题报告

  金梅林以《新冠病毒感染及防控》为题,讲解了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其团队对新冠病毒源头的追溯过程,介绍了有关几种伴侣动物感染新冠病毒的研究以及目前新冠病毒免疫与防控上的进展。

▲罗廷荣作主题报告

  罗廷荣以《广西狂犬病防控进展及面临新挑战》为题,为参会人员讲解了狂犬病的基本常识,详细介绍了广西狂犬病的流行情况、防控措施和防控进展,并提出了广西狂犬病防控面临的一些新挑战。

▲Lihua Xiao作主题报告

  Lihua Xiao以《人兽共患微小隐孢子虫在我国的涌现》为题,强调了隐孢子虫研究的重要性,又详细介绍了国外动物隐孢子虫感染的情况,并指出人兽共患微小隐孢子虫在我国逐渐涌现,希望国家能充分借鉴国外已有的情况,注重隐孢子虫的防控。

▲才学鹏作主题报告

  才学鹏以《犬弓形虫亚单位疫苗的研制及其质量评价》为题,介绍了犬弓形虫的生物安全风险,并详细说明了犬弓形虫亚单位疫苗的研制和对疫苗质量严格把控的情况。

▲马志永作主题报告

  马志永以《乙型脑炎病毒优势基因型转变机制及风险分析》为题,详细说明了乙型脑炎优势基因型发生变化的情况,强调现有乙型脑炎弱毒苗已不能对基因I型毒株产生完全有效的保护,应加快基因I型疫苗的研发。

▲孙超作主题报告

  孙超线上以《饲料禁抗对生猪养殖的挑战与机遇》为题,围绕着“饲料禁抗”的主题,介绍了饲料禁抗背景下所面对的挑战及抗生素替代物的应用情况,并讲述了欧洲饲料禁抗的实践和我国对饲料禁抗的应对举措。

▲汪以真作主题报告

  汪以真线上以《饲料营养与畜禽健康优质养殖》为题,介绍了优质畜禽养殖所面临的生物安全防控、环境保护、饲料禁抗等挑战,并讲解了其团队针对上述三种挑战所作出的针对性研究,重点讲解了在饲料营养上的研究。

▲蒋思文作主题报告

  蒋思文以《猪无抗养殖的关键控制点及调控措施》为题,针对猪无抗生产条件下的难题,提出了促进仔猪肠道菌群稳定和免疫成熟、养好妊娠母猪是两大关键控制点,并详细讲解了无抗条件下仔猪肠道健康的调控措施。

▲康相涛作专题报告

  康相涛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农牧循环生态养殖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围绕乡村振兴的大背景,通过介绍一些创新技术和创新模式,提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些办法。

▲印遇龙作专题报告

  印遇龙线上以《种养循环农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题,阐述了在畜禽碳排放量过高的背景下,畜牧业减排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其团队对于畜牧业碳达峰碳中和的策略,并描绘了畜牧业减排的设想与目标。

▲陈瑶生作专题报告

  陈瑶生线上以《种猪育种理念创新与实践》为题,围绕“如何实现种业振兴”,提出了将高新科技应用于种猪育种,以实现行业理念创新,并阐述了实践应用的总体思路。

Inhwan Hwang作专题报告

  Inhwan Hwang在线上以《Highly immunogenic recombinant antigen–based BLP vaccine》为题,围绕“如何提高重组抗原的免疫原性”,讲述了血凝素蛋白重组基因在禽流感病毒疫苗上的设计原则及研制过程。

▲韩军作专题报告

  韩军以《PRRSV诱导细胞应激环境实现高效增殖与免疫抑制的分子机制》为题,指出了目前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疫苗存在的不足和导致这种不足的原因,并讲解了高效疫苗研制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该疫苗与细胞应激环境之间的联系。

Leyi Wang作专题报告

  Leyi Wang线上以《Calf diarrhea-expanding viral list》为题,详细介绍了牛库布病毒以及它所引起的犊牛腹泻问题,强调迫切需要加强对库布病毒的检测,以确定其阳性率和分布情况。

▲刘强作专题报告

  刘强线上以《包被酶制剂制作工艺与应用研究》为题,指出了当前酶制剂评价方式存在的漏洞,并提出了新的评价方法,又介绍了包被酶制剂的制作工艺和多种评价方式的异同,并介绍了其团队在三种包被酶制剂应用上的相关研究。

统筹COORDINATOR周红飞监制SUPERVISOR陈 玺 李洪振责任编辑EXECUTIVEEDITOR

邢福祥

文字WRITER王照兰 李成龙摄影 PHOTOGRAPHER

王 怡 贾博远

校对PROOFREADER吉柯璇排版EDITOR张志琦

转发分享,为盛会助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