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 护山河无恙 河南农大学子七小时救援32人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9 22:07 浏览量: 3642

  7月23日,河南省新乡市部分地区经过前几日持续的特大暴雨,新乡市牧野区发生重大洪涝,受灾严重,汛情连连告急,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奔赴前线,坚持救援

  魏成雨是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9级学生,家住在卫滨区赵村,23日下午,他担心灾区村民人身安全,便随家人和村民一起自发组织,分为两批前往距家十五里左右的牧野区寺庄顶,进行救援。

  魏成雨在第一批,他们带着轮胎和一些物资率先赶往寺庄顶展开救援。当时寺庄顶只有一个村口可以进去,已有一支专业救援队开始救援。魏成雨等人与专业救援队交流片刻,开始下水救援,但由于轮胎下水情况较差,被转移村民只能坐在紧缺的皮划艇上,他们便紧急联系第二批救援人员带来更多的皮划艇,同时协助专业救援队开展救援。在救援过程中,为了更快地穿过洪水救助更多村民,他们没有乘坐皮划艇,而是下水用手托起皮划艇,奋力抵达人员被困的地点,分批分拨把村民扶上皮划艇运送至安全区域,并分发给村民他们带来的物资,让村民们得到暂时的安饱。洪水中混杂着大量泥沙,底部还有未知的危险杂物,每走一步都要深深地踩入泥沙中,有志愿者被玻璃扎伤,但是仍旧坚持救援。据魏成雨介绍,当时情况紧急,积水又深又冷,救援人员几乎全身泡在水里,他们队采用轮班制,在水中连续救援近七个小时,中途小腿在水里不断抽筋,但他们咬牙坚持,一直行进在洪水中用身体掌握皮划艇的平衡,并用力推着皮划艇向安全区域靠近。最后魏成雨等人一共救上来6户人家,32人,后因体力不支,涉水返回家中进行休整。

搬扛沙袋,奋力抗洪  24日凌晨,魏成雨在家休息片刻后准备继续去寺庄顶开展救援,但是抗洪前线已经有部队跟消防队接手,随着危险系数不断增高,出于安全考虑,部队和消防队要求非专业人员禁止靠近,他被迫返回。得知有其他地方人手不足,他独自赶往并参加了黄河口的防汛救灾行动。他负责搬运沙袋,沙袋经过一个个人员的转移搬运,要抵达一个指定地点,用来堵住入口,防止在泄洪前水过多地流进市区,保证最小程度的财产损耗。凌晨三点左右,他又赶往劳动桥搬运沙袋。魏成雨等人尽最大努力在防汛救灾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贡献自己的力量。

洪水无情,人间大爱

  众志成城,风雨同舟。魏成雨在返乡后积极为抗洪抢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守护家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当被问到对于此次救援的感受时,他表示:“因为自己是第一次参与这种救援活动,心里难免紧张害怕,但是灾区村民非常信任我们,我就很庆幸自己来救援。虽然感觉自己已经尽力,也救出来不少人,但我觉得自己还是去得太晚了,如果能更早得知消息,我们就会去得更早,救出来的人也会更早更多。虽然第二天不能再去前线,但是自己还是想多出一份力,便又跟随家人一起去搬沙袋,人多力量大!我觉得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就应该奋战在前线,努力保护他人,尤其抗洪这个时候,祖国也很需要我们。”

  据后来寺庄顶一被救村民说到:“23号凌晨四点多,洪水进入家里越来越深,我们感觉非常可怕,出来便发现水位上涨得比孩子还高,已经出不去了,我们便又回去,担心房子倒塌,就一直站到房顶上,当时就想着能有人来救我们就好了。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听到有人呼唤,看到不远处还有皮划艇和几个人,就知道有人来救我们了,没想到还是大学生,非常感谢魏成雨他们来救我们,当时看到他们就感觉看到了希望!”

他人评价,精神永在

  善良优秀有责任感的人在平常中也很优秀,魏成雨的姐姐对他充满了骄傲:“魏成雨在家里虽然排行老幺,但在外面却早可以独当一面。此次参与救援,相信他是毫不犹豫的,是义无反顾的,是挺身而出的!作为姐姐,我很骄傲,希望他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继续发光发热,我们会永远支持他!”魏成雨的班长评价:魏成雨在家乡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来帮助群众脱离险境,这值得我们敬佩学习。他一直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同学,在学校里紧密团结同学,在班级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从不含糊,同时又是农学院篮球队与足球队的主力队员,努力拼搏为院争光。我觉得他是德育与智育全面发展的优秀农科学子。

  而他的班主任听说了他的事迹后十分感动,表示:“在新乡城市内涝人民群众受灾的危难时刻,魏成雨同志义无反顾,自发参加了救援工作,以身涉险做出了令人钦佩的战绩,这种公益心、行动力、大无畏的精神以及过硬的身体素质都值得我们大家赞美和学习!”

  目前新乡灾区情况缓解,魏成雨备战家中,时刻准备着奔赴前线,赶往人民有需要的地方。

抗洪救灾,农院学子在行动

  面对此次灾害,不只魏成雨一人,河南农大农院学子纷纷效力祖国,奔赴在抗洪救灾的道路上,为家乡、为灾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中有在农学院辅导员白杨的统一带领下,赶赴学理路河南省红十字会应急物资储备库,和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工作至天黑的2019级学生丁智强、许可鑫;有不惧险阻三次摸黑探路,保障捐赠物资车辆安全到达的2018级学生程硕;有在家乡搬卸抗洪救灾物资的2019级学生张滨元、王欣钰、李新星、李梦茹和2020级学生张兰宁;有参与救援工作、帮助受困村民脱离危险楼层并在洪水退后清理垃圾的2020级学生雷亚帆;有装沙袋、搬沙袋的2020级学生耿晓龙;亦有积极响应善行团抗洪救灾活动的2019级学生郭帅。抗洪救灾,农院学子在行动!青春的热血,坚定的信念,是一个个中国青年对家乡的回报以及对党和国家最高的敬意!

2018级程硕、2019级丁智强和许可鑫:7月27日,农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响应河南省红十字会的号召。程硕、丁智强和许可鑫三位学生在农学院辅导员白杨的统一带领下于下午14点赶赴学理路河南省红十字会应急物资储备库,和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对运往河南各地市灾区的各类救援物资进行装车。

2018级程硕:7月24日凌晨,为保证防汛物资车辆安全到达,程硕参与到探路行动中,不惧险阻三次摸黑探路,在交警同志的护送下抵达校园。在连续工作了一天一夜后,他又积极参与到饮用水分发工作中,为各院学生能够及时拿到饮用水贡献力量。

2019级郭帅:7月19日开始,由于暴雨,郑州白沙、中牟县那边洪涝灾害严重,郭帅积极响应在大一时加入的善行团(属于一个中国华侨基金会一个慈善机构)组织的抗洪救灾活动。7月22日中午随车去往白沙,带了三车矿泉水物资。7月23日善行团总部救援物资车辆到达,跟随总部去往中牟县白沙镇抗灾前线,积极进行力所能及的救援,随后24日又跟随总部救援,一起抵达新乡洪灾严重的地区进行物资救助。

2019级张滨元:7月23日晚,张滨元参与到搬运物资的行动中,得知深夜人手不够时,半夜11点钟临时出发前往荥阳仓库接力搬运矿泉水装车,凌晨两点多回家。7月24日他前往荥阳市审计局搬运物资,7月25日来到应急管理局仓库搬运物资,为应急管理局一号仓做出入库汇总表。7月26日在刘河镇洼村做志愿者,清理道路,打扫卫生,为荥阳市各乡镇拿到物资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王欣钰:7月24日早上八点在荥阳市应急局的安排下,王欣钰参与到志愿工作中,在封闭的破旧厂房中一直投入到物资搬运的工作中,并在工作结束后和后勤部一起完成课物资进出数量的统计表格。7月25日早上八点,在荥阳市审计局的安排下,往发往灾区的车辆搬运食品和防护用品的物资。7月26日早上八点半,在任洼村村委做志愿者,帮助打扫卫生,清点物资搬运物资以及道路清理。

2019级李新星:7月23日得知需要搬运物资,李新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搬运物资。她随团队一同到达到达荥阳市商业技师临时物资停放地点,在有序的安排下,大家一同齐心协力把物资搬到合适地点,共同搬运了四个多小时的物资。

2019级李梦茹:7月27日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9级李梦茹在由县团委以及自发形式组织建立的志愿服务群里看到物资搬运人手不够的消息,一大早便前往中牟县四牟园,与中牟红十字会志愿者、中牟青年志愿者等爱心队伍一起进行防汛物资的搬运,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张兰宁:7月25日,张兰宁在巩义市康店镇政府搬卸抗洪救灾物资,7月26日,她继续志愿者征途,在康店镇张岭村清点村里救灾物资和扶贫驿站中的物资,为村里撰写救灾典型人物美篇。

2020级雷亚帆:郑州市新密市西区商贸城在经历洪灾时,雷亚帆积极参与本村志愿者服务工作,在洪水中参与救援工作,和众多志愿者和村民帮助多名受困村民脱离危险楼层。洪水结束后,他们帮助村内运送物资,处理洪水过后所造成的污染,清理垃圾,给村内提供了许多便利。

2020级耿晓龙:7月22日,家在滑县的耿晓龙在暴雨初停时外出,路过大运河,看到滑县很多普通市民自发帮助救援人员抗洪,立即加入装沙袋、搬沙袋的队伍中,大家团结一致,高呼着滑县加油、安阳加油、河南加油。在和大家一起奋战近三小时后,小山一样的沙堆装成了用于阻隔洪水的沙袋,他默默离开了现场。

统筹EXECUTIVE

周红飞

监制PRODUCER

陈 玺 李洪振

责任编辑RESPONSIBLE EDITOR

邢福祥校对PROOFREADER张思远 柳越青排版 EDITOR吉柯璇来源 SOURCE凤凰新闻 中原网

人间有温情,为农大学子点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