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丨红火蚁入侵怎么办?农大专家支好招!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4-03 17:18 浏览量: 3633

What Should We Do if the Red Imported Fire Ants Invasive? He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Experts ProvideGood Ways.

▲我校王高平老师接受民生大参考栏目采访

  3月31日,我校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系主任、河南省昆虫学会秘书长王高平老师接受民生大参考栏目采访,向公众普及了红火蚁的危害和实际生活中的预防措施。

  据悉,红火蚁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它严重影响农林作物,筑巢易引起电线短路或设施故障,叮蛰人畜造成灼伤疼痛甚至休克和死亡,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江河堤坝,以及城乡垃圾场、撂荒地都有分布危害。近年来,受商品调运数量增加、气候条件适宜等因素影响,红火蚁在部分省区传播速度加快、疫情发生程度加重。

  为遏制红火蚁扩散危害,3月26日,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等九部门在广州联合举行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全力阻截防控红火蚁蔓延危害,保护农林业生产、生态环境和民众生命安全。

  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20039月我国台湾、20049月广东陆川等地先后发现红火蚁发生危害。其分布范围由2005年的40余个县区以每年约22个县区的速度扩大至201612281个县区。在此期间,我国构建了红火蚁的研究、检测监测技术体系、检疫除害技术体系、应急防控与根除技术体系,防控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我们并没有阻止红火蚁的加速蔓延形势:近5年来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级行政区,每年新增约38个县区红火蚁生存环境多样,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红火蚁的踪迹,城镇园林绿化快速发展、农林带土苗木调运频繁,这些确实是红火蚁加快蔓延的助推因素。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缺乏红火蚁疫情的群众报告制度,植物检疫部门难以做到早发现、早根除。

  为遏制红火蚁加速蔓延趋势,王高平老师基于多年从事植物虫害检疫学教学工作的相关经验,给出如下建议:

1.科普宣传提高红火蚁防范意识

  通过中央、地方各级媒体,利用多种科普手段,宣传红火蚁防控的重要性和红火蚁初步鉴别方法,提高社会公众防范意识。鼓励公众及时报告红火蚁疫情。

2.聘请兼职监测员及时反映有关信息

  在红火蚁高风险发生区,在公园绿地、农田、林地等重点场所聘请保洁员、种植大户、管护工人为兼职监测员,按要求向指定的植物检疫机构提供红火蚁有无以及发生信息。

3.建立信息对接制度

  红火蚁蚁毒伤害人(医院)—植物检疫员(植物检疫机构)信息对接制度。

统筹EXECUTIVE

周红飞

监制PRODUCER

陈 玺 李洪振

责任编辑 RESPONSIBLE EDITOR

邢福祥

校对PROOFREADER

罗森雨

排版EDITOR

王冰鲜

为农大专家点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