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国际电视台直播连线郭天财教授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5-22 21:39 浏览量: 2667

  5月20日,面向全球直播的中国国际电视台(英文简称CGTN)连线河南农业大学郭天财教授,就两会相关话题进行采访。在长达5分钟的节目中,郭天财教授就我国粮食生产形势、如何确保粮食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解答。

  就在当天上午,由中宣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正式启动,郭天财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以在线视频方式对该活动送上祝福。

  今天,我们将相关视频进行转播,欢迎观看。

郭天财教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视频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夏瑞雪:您对今年“两会”有关农业方面有何期待?

郭天财:

  中国是人口大国和全世界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与消费国。由于中国政府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我国以占世界不足9%的耕地和6.5%的淡水资源,生产了全世界1/4的粮食,养活了近1/5人口,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中国是一个“人多地少水缺”的国家,粮食生产的后备资源匮乏,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对粮食安全构成极大威胁。我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粮食产能和农民的种粮效益。

  因此,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支持力度,使粮食生产大省、粮食生产大县和种粮食的农民发展粮食生产不吃亏、得实惠,以充分调动地方政府重粮抓粮和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确保我们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夏瑞雪:你认为今年“新冠肺炎”会对我们国家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郭天财: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全国粮食总产稳定在6.5亿吨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2公斤,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400公斤安全线,实现了口粮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表明我国粮食供给是绝对安全和有保证的,当前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但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国际和国内风险挑战复杂多变,国际粮价波动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一定要警钟长鸣。中国有句俗话,叫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有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国际风险和挑战,也才能确保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

郭天财教授为“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送祝福视频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