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四十期正奇会计学术论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2023-04-07 16:26 浏览量: 3131

2023年4月3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第四十期正奇会计学术论坛在教学科研楼727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与企业人力资本配置倾向”,由学院2020级会计学术型研究生余文桥主讲、2020级会计学术型研究生孙文东点评,会计学院各年级30余名研究生参加。

首先,余文桥同学以数字化转型为背景,提出数字化转型能显著影响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倾向,具体表现为雇员规模增加、雇员质量提高的假设,其次,通过逐年PSM-多期DID、工具变量法、安慰剂检验和其他稳健性检验,增强文章结论的稳健性。

再次,通过异质性分析得出结论:人力资本配置数量在中西部地区、技术密集型行业、国企更显著,人力资本配置质量在东部地区、非技术密集型行业、非国企更显著。最后,余文桥同学通过进一步研究得出结论:不同数字技术应用效果存在差异性;数字化转型对不同部门雇员数量影响不同;数字化转型显著增强了人力资本配置对企业创新能力和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

随后,孙文东对余文桥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对论文的优点与不足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就稳健性检验方法与余文桥进行了交流。

最后,余文桥就论文写作中的细节与参会同学进行了分享。

本次报告为学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丰富和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主动性,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