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太空六个月,黑龙江大学培育的甜菜种子回家啦!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3-01-07 10:30 浏览量: 2196

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六个月的黑龙江大学培育的甜菜种子终于回家了,这些种子在太空发生了什么变化,接下来会有什么新任务,我们一起了解下~~

两小包100克大约有一万多粒。在过去的六个月时间,这些种子在太空高真空、高洁净的环境中,经历微重力、强辐射、超高速运转、磁力线切割等多因素诱变影响,基因的排列会发生突变,再通过人工选择性培育,最后选择出抗病性强、丰产性好、适应性广的优良品种。目前,只有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三个国家成功地进行了卫星搭载太空育种。

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吴则东研究员在接受省台采访时说:我们会把种子种到试验田,观察它的突变,收获块根之后,还要让它进行自交,自交收获种子,一般要连续两代到三代,也就是说一般要四到五年,我们才会获得诱变的纯系。经过测产测糖以及抗病性检测以后,才会应用到实际的甜菜育种中。

被选中遨游太空的种子一般要具备两个条件,那就是遗传性稳定,综合性状好。一般种子在太空中的突变率仅为0.05%—0.5%,没有变化的种子有很多,只有被宇宙粒子击中的“幸运儿”,才会在返回地面后被挑选出来。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吴则东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努力。

吴则东表示,目前在我们国家销售的甜菜种子95%都是国外种子,这次上天的是一对甜菜单品细胞质雄性不育系以及保持系,我们想利用航天诱变来增加单胚细胞质不育系以及保持系的抗病性以及产量。

为攥紧“中国种子”,让中国人能够吃上中国的糖。多年来,吴则东带领团队在甜菜单胚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的创新、甜菜新品种的选育以及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果,贡献着力量。2006年9月,团队培育的甜菜品系首次搭载了航天育种卫星“实践八号”,经太空诱变后培育出了甜菜单胚新品种“航甜单0919”。团队育成的甜菜品种“甜研312”推广面积达到50万亩,“甜研312”育种技术创新与推广于2014年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以及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黑龙江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