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科技大学优秀教师风采展】卢艳:愿守初心化春泥 只为桃李竞相开

黑龙江科技大学
2022-10-11 16:57 浏览量: 2193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教职员工修身崇德、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广大教职工以更加高涨的热情投身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学校在教师节期间评选表彰了32名“优秀教师”、1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并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日刊发“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卢艳事迹。

卢艳,外国语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理科教研室副主任。从教多年来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发挥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抓好支部党建工作为教育教学工作奠定政治和思想基础,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用党员的言行和人格力量去影响和带动教师,提高党员在教师中的影响力。

一、坚守初心,培根铸魂,传时代之“道”

多年的教学生涯,使卢艳逐渐形成了热爱学生的职业情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秉承做一个有情感的老师,让知识有温度,使学生“亲其师”,从而“信其道”的信念,她在教学中注重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作为大一和大二学生的英语基础课教师,在提升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的同时,根据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之间的联系有效地在教学目标中渗透“课程思政”的内容,在教案和课件中体现课程思政目标和思政点,始终将教学内容与思想教育融合,优化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每次课前5分钟,让学生用英文讲述中华传统文化或者观看英文中华传统文化视频,旨在提高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程度和认同感,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使他们在了解和热爱中国文化的同时,将来能够承担起向世界宣传推广中国文化的重任。坚持开放式课程教学设计,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学情来创新教学内容以落实课程思政,在思想道德层面起到育人作用,向学生传递积极、上进的正能量。针对跨文化的内容,指导学生辩证地看待问题,树立文化自信,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践行使命,爱岗敬业,行笃学之“风”

卢艳深知作为教师必须终身学习,新时代对老师的要求也从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拓展到“经师”“人师”的统一:德才兼备、内外兼修。要当好为人师表的灵魂之师、博学笃行的智慧之师,必须不断拓宽教学视野、提升综合素养,成为有扎实学识的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她坚持参加各种教学培训和研讨,进行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掌握教学改革的理念,用心参加教科研活动,主持及参与教科研立项10余项,不断总结、反思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多年来,她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尽己所能、高效能地传授文化知识,使学生终生受益,备课、教课、批改作业、辅导等工作一丝不苟。她所教课程、课本不断变化,所教学生范围也从公共外语延展到专业外语、研究生外语,对于每一门新课及新教材,她都虚心求教,努力探索教学方式方法,融会贯通教材理念,充分挖掘教材内涵,优化教学设计,推进数字化学习,为所教课程建立网课,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比赛,提升教学及育人质量。

付出终会有收获,学生在各种比赛中获奖,她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省级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本科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同教研室杨琪、杨振华、赵聪、柳炳礼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获得省教育厅2021年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三等奖。

三、传承美德,言传身教,修为师之“德”

教学中,卢艳注重有机融合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与品德塑造,涵养精神,启迪智慧,落实育人使命,促进学生发展,努力做有道德情操的人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每年新生英语第一课,她会讲给学生,本科四年是一生中最安逸、压力相对小的时光,一定要好好上课、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她认为正人先正己,注意在小事中修身,在平凡中养德,力求在一言一行中感染学生和塑造学生完美的心灵,使学生不仅学到知识,而且懂得做人的道理。

近年来,她同教研室杨琪、崔颖、季晓丽、康璐、雷晶静、杨艳、张晓松老师一起进行素质教育立项,组织传承杯学党史英日文手抄报比赛,比赛基于“对标对表 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开展共读党史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鼓舞人、感染人、打动人。利用红色资源以手抄报的形式引导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推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品质。

愿守初心化春泥,只为桃李竞相开。在教育教学的旅途中,让我们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有红色基因、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文明素养和健康身心的时代新人,让桃李绚烂芬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黑龙江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