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科技大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王一雯:悉心育人 高效创新

黑龙江科技大学
2022-10-10 21:09 浏览量: 3215

一年来,黑龙江科技大学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教职员工修身崇德、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广大教职工以更加高涨的热情投身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学校在教师节期间评选表彰了32名“优秀教师”、1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并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日刊发“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王一雯事迹。

王一雯,2006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后即来到我校任教,从教16年。2016年至今任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黑龙江省第二批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负责人。

主持并完成黑龙江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并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二十二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主持完成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省级项目7项;主持黑龙江科技大学素质教育项目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1部,出版著作1部。参加工作以来还曾先后荣获黑龙江科技大学“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就业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投入教改,高效创新

在教学工作中,她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思想,研磨教学方法,勇于创新,注重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她主讲的课程《报关实务》在2021年6月评为黑龙江省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10分钟说课,40分钟上课实录,668分钟课程视频,丰富的课程内容,多样性的教学方法,显著的教学效果,得到了省内专家的好评。在2021年7月由省教育厅推荐参评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022年被超星集团正式收录为“示范教学包”,收录类别:本科-经管。在授课中邀请海关人员做现场指导教师,推进产学研深入融合。所教学生在全国报关水平考试中处于该关区较高的水平,为国家输送行业所需的高阶复合型人才。

修养提升,悉心育人

为了成为优秀的双师型教师,不仅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她在工作之余考取了全国外贸单证员培训师资格证书、外贸单证员资格证书。获得了全国跨境电商(出口)平台外贸电商专员岗位培训师资格、阿里巴巴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认证讲师、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商学院数字化高级人才认证。并参与全国跨境电商操作专员岗位水平测试考试大纲和题库的前期编写工作。掌握经济前沿信息,将理论和实践有效地结合。在教学中,她常与青年学生一起探索新的知识。也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技能大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国家级比赛三等奖3次,二等奖1次,一等奖1次;省级比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优胜奖1次。

爱心投入,心系学生

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大学生开启了网络学习新模式。经济学院党委和行政在疫情期间“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组织教师开展了“专家精英与学生网络题对话活动”。为了强化在线课堂与企业实践的融合度、开拓学生知识领域的深广度,缓解毕业生在家不能进入单位实习的现状及毕业生求职面临的面试和笔试等问题,王一雯老师积极为学生开拓资源,借助直播平台,邀请专家精英、优秀教师、杰出校友,全方面多维度为大学生开启主题对话活动。通过与专家精英对话,参与项目案例讨论,为学生开阔国际视野,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并适应工作岗位服务。

王一雯对工作的热情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和信任。在今后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会不断学习、开拓进取,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加倍努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黑龙江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