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5周年】我与科大的故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黑龙江科技大学
2022-09-07 15:45 浏览量: 1882

从1947到2022,从鸡冠山下到松花江畔,从东北工人学校到黑龙江科技大学。七十五年肇基创业,自强不息,七十五年血脉赓续,薪火相传。1947年,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人物之一和广州起义、省港大罢工的组织指挥者之一、新中国能源工业和煤炭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我校名誉校长陈郁,在鸡西创建了东北第一所煤矿工人干部学校——东北工人学校,是我党创建的第一所煤矿专门学校。历经75年的发展,如今的黑龙江科技大学已成为一所理、工、管、文、经、法等学科协调发展,以工为主、以矿业为学科专业特色的多科性大学,为地方经济社会和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煤炭工业的脊梁”。回望75年的奋斗历程,我们不能忘记以陈郁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他们点亮了星星之火,赋予了科大最初的使命与担当。我们同样不能忘记所有的创业者和开拓者,是他们的艰辛奋斗、无私奉献,使今天的科大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在纪念建校75周年之际,党委宣传统战部策划推出特别栏目——“我与科大的故事”,讲述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科大人”自己的故事。今天推出第一期《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一家三代五位教师,教龄加起来超过百年。三代人耕耘在科大的沃土上,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尽心尽责地书写着为人师表的本色。这个被评为“黑龙江省首批教师世家”的家庭就是我校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孙曼一家。

我有幸成长在一个书香世家,从一出生就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从祖父辈开始,家里前后有多人担任一线教师,到了我这一辈,依然与教育结缘。

我的外祖父刘守义(已故),1929年出生,1948年参加工作,从教42载,是鸡西矿业学院(黑龙江科技大学前身)建校的第一批老教师。他曾长期担任体育教研组组长,并积极响应毛主席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号召,在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坚持在社教的岗位上。为了使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得到提高,他亲自编写体育教学提纲,研究人体生理知识,特别对学生各年龄段的生长发育都做了详细的了解,并亲自为学生做标准化的示范动作。当时体育教师少,每天排的课程非常满,但他从未言苦,坚持完成教学任务,不论是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体育课程从不耽误。他还建议学校修建了简易的室内体育馆,使得篮球、排球、乒乓球等课程项目都能顺利进行,在五六十年代,能够达到这样条件的学校并不多见。为了更好地激发全校师生对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他经常组织各类体育竞技比赛,如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速滑及冰球等运动项目,既丰富了学校的体育活动,同时也提高了师生的身体素质,学生们在各项体育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们的赞扬。外公一辈子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到了自己的最大努力,退休以后还主动承担学校冬季浇冰场任务,并与其他老师在鸡西市办起第一家室内健身房,为全市人民的体育锻练、增强体质提供了新的运动场所。他先后于1968年获得鸡西市优秀裁判员,1987年获得鸡西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还曾多次获得学校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当年的艰苦岁月中他仍重视子女教育,时常教导子女好好学习,走正路,做好人,在他的教导下,子女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努力地工作。

我的父亲孙广义,1973年参加工作,1980年2月来校工作,从教36载。多年来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曾获得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主要从事煤矿开采方法、深部巷道围岩控制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原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采矿工程学科”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重点专用”采矿工程专业”带头人、国家特色专业”采矿工程专业”负责人、黑龙江省安全生产专家。他多年来不忘初心,潜心教书育人,理论联系实际,曾多次深入煤矿事故现场组织救援,默默奉献教育事业,创新工作方法,开拓进取,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一直是严格且忙碌的,总是用最深沉内敛的方式去表达感情和责任,他时常在高危作业的矿井下和教学一线中来回穿梭,一直用自己的经验智慧和勤奋坚守着奋斗着。记得有一次父亲老师带学生下矿井实习,恰遇到煤层塌方,他挺身而出,把别人推到安全处,自己的手却被砸伤,再晚一步,后果不堪设想。在危险来临之际,他能够至自身的安危于不顾,首当其冲保护他的学生,这是他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他多年来坚守和践行的立德树人使命,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信仰!他经常告诫我,“老师平时的言行对学生成长非常重要,要严而有度,严而有法,要以合适的尺度去管理学生。工作中要勇于实践,勤奋踏实工作,为人师表就要经常对照检查,找差距、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这样才能在实践中有所作为、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深受外祖父和父亲的影响,儿时的耳濡目染,早已在我的心中埋下教书育人的种子。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的外祖父和父亲用平凡的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虽然没有显赫的成就,但多年来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我热爱这个学校,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这里是我的家。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根植于内心的情怀,随着时间的推移历久弥坚。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以特有的敏锐和细致,针对学生点点滴滴的小事,塑造他们的心灵,培养他们的品质,且能够在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研究和探索工作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边学习边实践,努力探索一条贴合学生实际情况的辅导员工作新路,针对不同学生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尽管高校辅导员这份工作十分辛苦,但我依旧热爱这份工作,依旧喜欢这份忙碌的工作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很庆幸能陪着学生们走过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陪着这些“小树苗”在科大校园里全身心地汲取知识的养分,长成参天大树,我也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这也是多年来不悔的原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正如歌中所唱,在我的家庭中,三代人延续着同一个梦想,扎根教育沃土,在科大的校园里默默奉献。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在科大的校园里还有很多,他们忠诚与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矢志育人、接力传承,祖辈们的师者风范,在言传身教中代代传承。“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想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才使得科技大学在75年的奋斗历程中弦歌不缀,砥砺奋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黑龙江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