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材料学院强化服务指导 助力学子考研圆梦

黑龙江科技大学
2022-03-31 21:56 浏览量: 2472

(李伟/文)学生考研升学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材料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着重引导学生考研深造,采取学业导师制、设立考研寝室和考研自习室、提供考研报考和复试指导、帮助联系调剂院校等全环节多方位措施,服务考研学生。

主抓“关键点”,全面指导考研工作。依据学校相关文件,学院出台了《材料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办法》,明确了每名学业导师遴选要求和工作职责,确定了学业导师立德树人、指导规划、指导学习、指导研究和指导成长的工作任务,全程参与从入学教育开始,到就业毕业的本科生教育全过程。建立起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实现了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和创新能力,形成了材料学院求真务实的学风特色。

找准“需求点”,设立考研“学习专区”。受疫情影响,考研学生数逐年增加,学生考研压力逐年加大。针对这种情况,材料学院从去年初就开始谋划、指导考研学生积极备考事宜。为缓解学生在图书馆一座难求的状况,材料学院将办公楼内机房和会议室设为考研自习室。同时,积极协调学生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在学生公寓设立了22个考研寝室,适当延长供电时间。邀请经验丰富的硕士生导师和往届考取名校的校友,为考研学生进行备考辅导,对于学生参加各类培训讲座提供必要的支持,对于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必要的帮扶。

把握“着力点”,辅导交流精准帮扶。今年材料学院共有38名学生通过国家线,上线率再创历史新高。为了辅导考研学生高效准备复试,精准调剂择校,提高录取率,学院副院长徐家文围绕复试的重要性、研究生招生复试政策、复试内容及形式、复试准备及调剂学校与专业选择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辅导。提醒同学们要提前准备、主动沟通、做好细节,以良好心态参加研究生复试与调剂工作。鼓励同学们要树立信心、强化演练、扬长避短、精心准备。

守好“服务点”,温情服务保驾护航。受疫情影响,线上复试成为各高校的选择。线上复试要求考生具有独立空间、双机位连续拍摄、全程不出镜、周边环境简单、不允许他人在场等,这些要求很难在公共教室、学生寝室等公共空间内实现。针对这种情况,为切实服务好考研学生,学院结合当前学校“非必要不到校”的管控措施,将办公室、教研室、实验室、会议室等14个办公用房腾出来,分配给考研学生作为远程复试考场。从本月24日起先后有20余名考研学生在远程复试考场进行了复试。

材料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始终将引导学生考研深造作为促进学风建设、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手段。学院领导多次就加强学风建设和服务考研学生工作进行部署,考研率连续多年保持在学校各院系前列。下一步,材料学院将持续跟进服务考研学生工作,深入发掘教职工的社会资源,积极帮助暂未进入复试的考研上线学生进行调剂,助力材料学子考研圆梦。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我校共青团系统以“活力团支部”评选为抓手,助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国际教育学院立足“点”、“面”、“责”扎实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素材来源 | 材料学院

官微主编 | 韩静

执行编辑 | 王源

本期编辑 | 袁家明

审核部门 |党委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