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我校学生党支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黑龙江科技大学
2021-06-11 21:03 浏览量: 3134

(梁智敏/文)学校各学生党支部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接过革命先辈的“接力棒”,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广大学生党员积极投入、热情参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学史明理,阅读红色史书,让红色经典“活”起来

通过原原本本读、真心实意感、结合体会悟,广大学生党员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坚持学史明理,让红色经典“活”起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

矿业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日常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书写学习笔记、随笔感悟、特色征文、党史手抄报等形式展现学习效果。对优秀的作品进行官方展示,让优秀的笔记、优秀的文章、优秀的作品走到人前,深化学习效果。

建工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新接收的学生党员每人撰写一篇入党感想和党史学习体会,充分发挥新鲜血液的力量,引导青年党员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原原本本诵读的方式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每名党员在诵读的基础上分享自己的理解,学习效果深入透彻。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实行“点面结合”模式,坚持“理论学习、体验学习、现场观摩”三结合。邀请教授讲“学校奋斗史”专题讲座,让学生深刻感悟“劲牛精神”“黑科大精神”。

二、学史增信,重温红色历史,让红色精神“动”起来

广大学生党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红色精神“动”起来,在追忆百年峥嵘历史中,体悟信仰的力量。坚持学史增信,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坚定方向,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安全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齐声共唱、手势舞大赛、“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学党史 强信念”晨读活动、参加党史学习答题比赛活动,以赛促学、入脑入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学院“马院思政之音”微信平台开展“重温党史诵读经典”“百年党史百人讲”“党史教育专栏”“科大青年说”“万名学生游百馆”党史专题学习、“主题征文”等活动,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开展“学史我争先”晒积分活动,充分激发学生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国教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录制党史知识视频的方式,开展“党史知识快问快答”活动,并组织百名青年团员“讲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进课堂、百名学生“游”百馆、学生党员“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圣火”进宿舍等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范围,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广泛开展经典诵读交流活动,通过党员共同读经典、讲党史、谈思考,提升党员用历史唯物主义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学史崇德,串联红色资源,让红色印记“亮”起来

学生党支部结合实际,通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为党史学习教育“增鲜”,聚焦“人、地、影”三个层面点“亮”红色资源,坚持典型引路,用好身边的党史教育“活教材”,唱响主旋律主基调。坚持学史崇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党员学有所得、乐在其中。

电气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哈尔滨烈士陵园”,开展“建党百年祭英烈,追忆党史思英雄”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铭记历史,爱党爱国”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研学主题党日活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历史,感悟革命先烈的精神。

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代表,拜访哈尔滨工程大学基建处95岁总工程师曹琦,聆听老人的百岁人生,切身感受到危难时刻,共产党人冲锋在前的大无畏精神,深刻体悟了红色精神。

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抓住清明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党员线上线下参观学习,组织学生党员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实地参观学习,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了线上“致敬·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致敬英雄烈士活动和云游展馆·走进红色博物馆 ,感受爱国主义精神。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开展“春来江畔别样红”推进式教育系列活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组,利用新媒体展播“100秒看懂中国共产党——讲给零零后的故事”,组织线上观影并撰写心得,以直观生动的方式重现历史,追寻先辈红色足迹,实现红色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结合。

四、学史力行,发扬红色传统,让红色根基“实”起来

广大学生党员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牢记“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宗旨和使命,涵养为民情怀,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告慰历史、告慰先辈。坚持学史力行,夯“实”红色根基,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环化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对接绥棱县靠山乡富国村学生,开展帮扶二对一活动,对其理想信念、学业、生活进行引导帮助,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电信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打造“两个队伍”。打造“以党员骨干教师为主的学生社团指导团队”和“以党团员学生为主体的大学生科技团队”,充分利用专业教学科研实验室、嵌入式协会等社团组织“两个平台”,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科技活动。

机械学院学生党支部对2017级、2018级、2019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结成“科技创新”、“学业帮扶”、“心理团队”等一对一帮扶体系,聚焦学生就业、学业、心理等关键问题,形成支部互助小组,解决学生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针对2020级学生反映的英语学习较为吃力的问题,开展以“‘材’高八斗,智慧交流”为主题的英语学习辅导会。组织支部优秀党员代表分享学习经验和学习技巧。

研究生学院学生党支部针对“我为师生办实事”,狠抓学风建设,举办研途攀峰·携手同行”国奖经验分享会,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科研立项等比赛,提高学生创业创新能力。

执行主编 | 赵瑾

官微主编 | 王飞

审核部门 |党委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