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优秀毕业生谈专业(9)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黑龙江科技大学
2021-06-09 17:07 浏览量: 2754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简称信管)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专业带头人王高飞副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担任硕士生导师,黑龙江省电子商务专家库首届成员等职务,从事信管专业教学和科研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2名,其中有教授2名,副教授8名,博士与在读博士10人,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专业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先后与用友软件、中软国际、北京中云国创大数据公司、北京青创等多家大型软件企业公司与创业基地签订人才联合培养协议,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

(1) 商业数据分析: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综合运用统计学、计算机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和特定业务领域的知识进行商业数据分析,发现数据背后有价值的商业规律;

(2) 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移动互联时代背景下,研究信息系统(包括移动端APP)需求分析、设计、测试、实施、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本专业为互联网应用服务产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与创新、网络安全治理和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创新性。

近两年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多次获奖。近期更是获得“三创杯”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的国家二等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等3项国家奖项。

培养的专业人才市场需求旺盛: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时代的来临,人类社会各组织的商业经营、决策管理、组织架构模式也将发生重大改变,这对信管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需求,国内外各知名高校和企业对其高度重视,着手加强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就业市场专业分析,互联网研发工程师需求量最巨大,数据分析人才最为稀缺。可以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与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时代最为密切相关的专业之一。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互联网企业从事商业数据分析、信息安全管理以及信息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和实施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信息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可胜任的主要工作岗位有:大数据分析师、交互设计师、系统分析与设计师、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系统实施工程师、信息主管、项目经理等。很多同学选择读研深造的学科主要有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金融工程等。近五年,每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

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如:信管2019届卜华奇同学现就业于广州市邦富软件有限公司,任BBD广州研发中心技术经理,年薪24万,负责大数据舆情系统研发。信管2019届毕业生刁利补,2020应届毕业生王碧琳两名同学先后就职于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第三方支付品牌—壹钱包,任java软件工程师,年薪均达到20万以上。部分毕业生考取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有教授2名,副教授8名,博士及在读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5人,校级青年才俊2人。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奖3项。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承担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教学与科研任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以掌握现代企业的业务流程与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移动商务模式与移动应用软件开发、数据分析工具为重点,培养具有将现代管理理论与互联网思维应用到企业业务与商务实践中,辅助企业管理决策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先后与用友软件、中软国际、北京中云国创大数据公司、北京青创等多家大型软件企业与创业基地签订人才联合培养协议,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每年毕业生首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黑龙江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