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商学院 名师课堂│人工智能“社会性嵌入”衍生风险精彩回顾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23-03-21 23:30 浏览量: 5667

3月17日晚,哈工大商学院在哈尔滨校区成功举办青年科创系列活动之名师课堂,邀请哈工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洪涛教授为MBA同学带来《人工智能“社会性嵌入”衍生风险》专题讲座。

在互动提问中,洪涛教授开始本次分享,将同学们带入“人工智能及其应用场景”,并从日常生活、中层应用等多种场景进行讲解,加深同学们对相关概念的理解。接下来,他紧扣主题,从微观与网络基础的角度进行阐述,并给同学们分享小世界理论(六度空间法则)、弱关系理论、传导机制等一系列科学理论知识和方法。通过经济、社会、政治多维度实例,揭示人工智能 “社会性嵌入”的衍生风险,如“增强企业实现隐匿合谋的能力”“个人价值形态极端化和社会意识形态分裂化”“极端政治偏向和政治干预隐蔽化”“极端偏向和种族歧视”等。最后,洪教授以“人工智能成为更易连接其他强关系群体的渠道,更易发挥弱关系效应获取信息”作为总结给予在座同学深刻启发。交流环节,洪教授以现实生活案例为落脚点,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对chatGPT的场景应用”“元宇宙未来场景”“人工智能潜在衍生风险的规避”等问题给予清晰细致的解答。本次活动学术氛围热烈,同学们热情高涨。

洪涛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南京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担任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世界华人不动产协会理事等学术兼职。

研究方向包括区域与城市发展、环境经济与管理、数字经济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SCI/SCI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一等奖、工信部工业与信息化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省部级奖项10余项,主持或参与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空间规划、经济发展规划课题10余项。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工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