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专题讲座预告 | 吉利向左,华为向右——中国企业管理的平衡之道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20-12-22 11:18 浏览量: 5401

为什么大庆市政府和吉利汽车互相选择了对方?

为什么华为人甘于奉献?

为什么华为不上市?

罗伯特·弗罗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写到:“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讲座时间

12月27日16:15-17:45

讲座地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园2H-308教室

主讲嘉宾

齐宝鑫博士,国际说唱艺术联盟法律顾问,知识产权管理专家。北京大学企业管理博士,中欧EMBA。华东政法大学特聘教师,韩国成均馆大学管理实践教授,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高级合伙人,汤森路透ALB中国十五佳知识产权律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特聘教授。曾担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法务总监、首席法律顾问,见证了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的整合。齐宝鑫博士具有丰富的知识产权法律实务经验,主要研究领域为医药、汽车、芯片和大文化等行业企业的知识产权获取、管理、运用和保护等。

学术成果

1. 齐宝鑫,武亚军. 转型经济中民营企业成长的中长期激励机制研究——华为推行TUP的产权制度创新实践与理论启示[J]. 复旦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8(3):156-169.

2. 齐宝鑫,武亚军. 战略管理视角下利益相关者理论的回顾与发展前瞻[J]. 工业技术经济, 2018, 37 (2): 3-12.

3. Zhu Zhang, Xuanli Xie, Baoxin Qi. Independent or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Mobile Internet Firms[J]. Th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 2019(14):121–140.

4. 齐宝鑫,杨晓媛. 华为:至暗时刻的理性英雄主义[EB/OL]. 华夏基石e洞察,2019年6月19日,https://mp.weixin.qq.com/s/WNYXmieZYsc5cWDkFEi0KQ.

5. 齐宝鑫,孙黎, 陈汝玥. 融合再创:吉利知识产权管理给出海企业的启示[N]. 中国贸易报,2020年10月29日, 第A6版.

6. 齐宝鑫,池振华等. 少即是多——科技创新的知识产权逻辑[M]. 法律出版社,2021年(即将出版).

7. 齐宝鑫. 企业融资专利权质押法律问题研究[D]. 复旦大学, 2010.

8. 齐宝鑫. 中国情境下民营企业利益相关者管理模式的战略选择——基于吉利和华为实践的理论探索[D]. 北京大学, 2018.

内容摘要

“汽车疯子”李书福的吉利,“狼性总裁”任正非的华为,如今都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典范。回望两家企业成长史,如同中国转型发展丛林里的两条路,吉利选择“经营政府”获取竞争优势,而华为选择“经营员工”追求持续发展,从此也决定了两家企业一生的道路。齐宝鑫博士以中国转型发展情境下两大民营企业的佼佼者——吉利和华为为例,从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中地方政府的出资支持与华为将股权分给员工的有趣现象出发,为哈工大学生讲述他与吉利、华为的故事。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