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管理创新的概念框架与分析体系》讲座回顾

河海大学商学院
2022-08-18 20:16 浏览量: 2170

八月中旬,烈日炎炎,一阵来自“海洋”的清风吹散了夏末的燥热。受河海大学MPAcc教育中心的邀请,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竹泉教授为河海大学商学院的师生带来了《资金管理创新的概念框架与分析体系》主题线上讲座。在张长征院长的主持下,220余名师生、校友积极参与,并对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深入论证了创新资金管理概念及相关分析体系的必要性。从资金运动的角度切入,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重新分类并重建其内在逻辑,明确了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在战略性资金配置中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他指出了传统财务分析体系的扭曲效应,对资金、资产等核心财务概念进行重新界定,提出一套新型财务评价指标及分析体系,以此矫正扭曲效应,促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传统财务分析体系下被严重低估的投资回报率和被严重高估的财务风险成为企业筹措资金的绊脚石,误导了资本流向,导致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而通过对财务评价指标的进一步细化区分,建立更为科学、可靠的新型财务分析体系,则让财务报表更为客观地反映实际情况,避免资金错配,引导资金流入资金效率最高的领域,为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

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明白了资金在企业日常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随着经济的发展,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企业的资金配置战略由“经营至上”转变为比较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来为资金配置做出最优选择,获取最高回报。同时,初步认识到传统的财务分析体系对资金效率与财务风险产生严重影响,资金运动需要创新与完善资金(本)效率与财务风险体系,使其符合新时代潮流。非常感谢王教授的分享,同学们受益匪浅!

撰稿:马丽娟、王盈舣(22级MPAcc全日制班)

编辑:夏正芳

初审:沈玲

终审:李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海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