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回顾|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海大学商学院
2022-03-24 15:52 浏览量: 3776

3月19日下午,河海大学MBA中心举办《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我院赵又霖老师主持并作开场致辞。论坛邀请了德勤财务咨询商业战略与研究专家庞喻萍和万向区块链数字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廖娅伶两位女士作交流分享。

庞老师用虚实相生和消费者元宇宙、产业元宇宙的双中心生态解读了元宇宙的概念。把这两个关键词组合在一起,对于从产业元宇宙来说由实向虚的过程,更多是把这些产业不同的行业进行数字化、线上化、元宇宙化,从而提高物理世界借助虚拟场景的使用来提高现实世界的效率。在元宇宙的场景下,它可以是一个更加互动化的、更加身临其境的感知和体验,这就是由实向虚带来的价值。那由虚向实更多是指虚拟世界的新兴产业当中,可以在这个虚拟世界中进行流通和展示,甚至在虚拟世界中创造的产品,可以在物理世界中产生价值。在这样的环境之下,XR将创造一个虚拟和现实完全交融的世界,其作为下一代硬件载体,当前正处于逼近高速发展的拐点阶段,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廖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其所任职的万向集团在关注区块链之后的措施。参与国内国际标准的制定、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创新、通过投资规划、合作的方式进行生态合作布局,并通过数字金融、分布式认知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监管、碳中和、元宇宙五大场景的具体应用为我们展示了在数字经济下区块链在这些领域的价值。

赵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其次分析了数据与资产和财富的关联。当前社会正在离开信息时代进入智能时代,智能时代是数据为基础的机器认知和人的认知共存的时代,然而数据的安全问题是不可忽视的一大挑战。最后阐述了在疫情的环境下,数字化进程加快了步伐。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根本性的变革,体现在资源配置、数据治理和数据立法、开放市场环境、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等各个方面。

在刚刚不久的全国两会上,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数字经济,进一步表明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三位老师所分享的内容也是从各个角度验证了国家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和决心,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当前,俄乌战争所引起的世界动荡,新冠疫情的反反复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坚定大国自信,努力成为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新时代商科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21级1班 钱叶伟、郭熙晨

编排:夏正芳

初审:沈玲

终审:李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海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