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中国地质经济管理奠基人刘路先生——纪念刘路先生逝世四周年

河北地质大学
2022-11-06 19:56 浏览量: 6269

刘路教授,原名刘景丰(1917.7.7-2018.11.4),是一位百岁经济学家,是我国地质经济管理学界的奠基人。在此,我们深切缅怀刘路教授。

中国地质经济管理奠基人:刘路教授

一、从经管77级杜学立的诗颂师尊说起

前几天,在《陪着凌子回母校》二群和《河北地大校友通讯社》群里,看到了我校经管81级校友常荆莎教授写了一篇文章《感怀中国地勘会计开拓者——恩师刘建勋教授》,这篇文章写得十分感人,使人泪目。文中,有一章照片,是我校经管78级校友严汉民老师(常荆莎的丈夫)给原河北地质学院副院长孔珣教授、原财会系主任蒲利民教授和刘建勋教授、杨光英教授敬酒的一张照片。看了这张照片,令人感慨万千。这四位教授的确是老经管系的元勋,教书育人做学问,堪称学校的表率与楷模,令人敬佩敬重。可惜,刘建勋教授、蒲利民教授、杨光英教授先后仙逝,令人悲伤和感叹!

78级严汉民敬酒经管系元勋们

右起:杨光英教授、刘建勋教授、

孔珣教授、蒲利民教授

我校经管77级校友杜学立看到这篇文章后,写了一首赞颂河北地院经管四元勋的长诗。杜学立仁兄有大情怀,重情重义,他经常把写的诗文发到群里。他的作品情真意切,写得非常感人。我在微信群里夸赞杜兄的诗写得好!我在群里还说到“但老经管可不止四元勋!资格最老、学问最好的应该是刘路老师(原名刘景丰)”。

刘路老师1917年出生,1939年入西南联合大学。后来从地矿部调到我们学校,在学校工作了几十年,曾担任经管系主任,离休,享受副司级待遇。2018年11月4日,刘路老师在北京仙世,享寿102岁。还有李祚俊老师,毕业于武汉大学;范声华老师,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才金城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皆是名师大家!尤其刘路老师堪称地勘经济第一人,连北京地大的李万亨先生都甘居后辈。”后来杜学立仁兄很快又作了一首诗,以赞颂刘路先生:

地院经管说元勋,

首推师尊第一人。就学西南之联大,

老师就是陈岱孙。民国就职物资委,

政治运动总革魂。文革大难逃不过,

过后并未计较人。地质部门都知道,

地勘定额奠基人。前苏援华配合者,

就是先生我师尊。

二、我对刘路先生的印象:

气质儒雅、德高望重

校友杜学立仁兄这首诗写的真好,基本上把刘路先生的生平及业绩勾勒出来了。真是佩服他的才思敏捷。这也勾起了我对刘路先生的回忆,感念之情,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我1985年从河北大学毕业分配到河北地质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任教以后,与原经管系的老师来往不多,但不久后就听说了刘路先生和邵克忠先生的大名。刘路先生是经管系的开拓者之一,邵克忠先生是地质系的开拓者之一,在整个地矿行业都大名鼎鼎!有时,在校园里,也看到刘路先生的身影,知道是刘先生,感觉老先生气质儒雅,一看就是德高望重之人。由于不熟悉,我很少与刘老打招呼。

三、刘路老师提携后生,

为拙著撰写书评、令人感动感激

1990年我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93年4月毕业后回到学校。然后,从基础部调到了管理工程系。当时,孙班军老师担任系副主任,系里想给学生开一门课《市场理论与政策》。他问我能不能讲?我说,估计能!于是从1994年起,我就给学生讲授《市场理论与政策》这门课。在这期间,我对市场经济和国企改革非常感兴趣,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写了不少论文。通过教学与研究,我萌生了撰写《中国市场经济构筑与发展》的想法。大概1997年10月份在党的十五大后,我和谢军安、赵淑芹、郝建民三个老师开始动笔撰写。1999年11月,该书在新华出版社出版。

该书出版后,我想找几个校内外德高望重的学者给写个书评。于是,通过孙班军老师介绍,我去刘路先生的家里拜访他。当时,老先生已经八十多岁了,满头白发,但梳理的很整齐,两眼挺有神,面带微笑,说话不紧不慢,条理非常清晰,是个十分和蔼可亲的老先生。他特别支持年轻后生,欣然答应给我们写个书评。过了几天,我去拿书评。我记得,老先生用原河北地质学院时期的信格纸(一页信纸大概220字)为我手写了好几页呢!

看着老先生端正苍劲的繁体字,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刘老师对我说:“我们老一代要学陈岱孙先生,栽培支持年轻人。他高尚的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从此,我每年都抽空去拜访老先生,老先生把自己珍藏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史》也借给我看,我怕把书弄坏了,就用报纸包了个书皮。我把老先生借给我的书反复读了好几遍,西南联合大学时期的大师、名师的思想与德行深深地影响了我。尤其是梅贻琦先生、张伯苓先生、胡适先生、陈岱孙先生、闻一多先生、朱自清先生、冯友兰先生等大师的思想对我影响颇大。这对我以后提倡新儒商理念是一场深刻的启蒙!

前两天我翻找刘路先生写的那个书评,没能找到,真的非常遗憾!

四、追随86岁的刘路先生,整理书稿

他的治学精神令人敬佩

2003年是学校五十周年校庆。大约2002年10月,学校领导找到我,交给我一项重要任务,让我帮着编写《五秩春秋》(校史校志)。在编写校史期间,曾多次拜访刘路先生和杜汝霖先生等前辈,以便准确全面了解学校的历史。刘老先生记忆力特别好,把知道的事件都说给我们听。

当时,老先生正在撰写《先秦经济和中国经济思想史》,他老伴邵士玖老师瘫痪卧病在床已达六年之久。几年中,老先生一边照料老伴,一边写书,真是令人感动,令人敬佩。老先生不会电脑打字,就把手稿交给学校的一个部门。这个部门又把手稿拿给复印店打印,复印店的员工可能不认识刘先生写的字,错误百出,一页纸上就有几十个错误。

后来,刘先生从这个部门要回手稿,想让我帮着整理出书。老先生对我有恩,何况是为刘先生整理书稿,我就欣然答应。“受人点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我记得,老先生给我的书稿是手稿,用河北地质学院的格纸,一格一字,非常规整,有厚厚一摞呢。老先生写的字都是繁体字,八十多岁了,写字可能有点手抖,从字里行间,能看出来他的手写字时在抖动。幸亏我学过书法,对繁体字比较熟悉。老先生写的字,大部分我都能认出来。当然,有些字我也不认识。比如:原始社会至先秦时期,有些地名、人名、工具名属偏僻字,有些字从字典里都查不到,也不知怎么念?打字时,只能从计算机的字库里按照偏旁部首一点一点地找,费了不少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整理,老先生的著作于2005年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了。

我感到非常欣慰!不仅跟随刘老先生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他潜心做学问的态度与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他关于先秦经济思想的论述,对我研究新儒商帮助很大!

五、刘路先生讲故事

我记得,在数次拜访刘路老师期间,他说的几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一)西南联大路遇陈岱孙先生

刘路先生在西南联合大学上学期间,有一次在路上他远远地看见了陈岱孙先生。

当时他比较腼腆,不大敢跟老师说话。他想,老师也不一定认识自己。就想绕过去,不想被陈先生看到了。

陈先生开口就叫着“景丰,景丰!”刘老师跟我说,一看躲不过去了,他就赶快向前走来,朝着陈先生深深地鞠了一躬,一边鞠躬一边说“陈先生好!”

他跟我说“陈先生张口就能叫出我的名字,让我感到十分意外!”后来,工作后,刘老师和几个西南联合大学毕业的校友只要到了北京,就去北京大学看望陈岱孙先生。

(二)高风亮节,不计前嫌、不追人过

刘路先生西南联合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派留学生的资格,后来因多种原因没有去成。大学毕业后,他曾任资源委员会东北电力局、台湾肥料公司会计课长、副管理师。他被派去台湾工作,一看爱人邵老师还在大陆,于是就想方设法从台湾偷渡回来了。

我记得,当时瘫痪在床的邵老师接腔说“他人太老实,文革才挨人整呢!”

邵老师长相端庄,慈眉善目,一看就很有气质,像个大家闺秀。

在“文革”期间,刘路先生遭受了太多不公正的待遇,但他高风亮节,执着追求,从未计较那些整过他的人。他也从来没跟我说过他“文革”挨整之事。

刘路先生的高尚品德与学问赢得了学校广大师生和业内众多学者的尊敬!

(三)帮助学校聘请著名客座教授

2000年底,我通过学校竞聘,担任科技处副处长。主管科研的张瑞恒副校长请刘路先生帮助聘请几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名师做学校的客座教授。

刘路先生非常上心,八十多岁的他亲自奔赴北京,聘请了清华大学的黎诣远、吴桂生、刘冀生三个知名教授和晏智杰、雎国余、刘文新(好像是,我记不太清了)三位知名教授共六位专家做学校客座教授。黎诣远、刘冀生、晏智杰、雎国余四位教授在我担任科技处副处长期间都来学校做过讲座,会场都是人山人海,连过道站的都是人,大概学生们都想一睹北大、清华教授的风范。

我陪着刘路先生听讲,刘先生听得非常认真。我记得刘冀生先生讲战略管理,一讲就是三个小时,八十多岁刘路先生就认真听讲三个多小时。

(四)刘老师出席国际研讨会

大概是2002年,我校承办了一个全国性的消费经济与家庭经济之类的国际研讨会。好像这个会议本来是由河北经贸大学承办,不知什么原因,他们学校没有承办。河北经贸大学的那个卢老师找到我,我向张瑞恒副校长做了汇报,于是石家庄经济学院变成承办单位。

我记得来参会的人员有不少知名教授、专家。如北京大学的刘方域教授、中国社科院的杨圣明研究员。我记得,我给张瑞恒副校长提建议,特请刘路先生和范声华先生参加宴会,陪同刘方域、杨圣明等几位知名教授专家进餐。

我记得刘先生和范先生都西装革履,头发梳理得也很整齐,特别有风度。落座后,张瑞恒副校长让刘路先生坐主坐,右边是刘方域,左边是杨圣明。杨先生死活不落座,非让范声华老师坐在他上手。

一交流,才知道范声华先生毕业北京辅仁大学,曾教过杨圣明。杨先生一直喊范先生老师。落座后,张瑞恒副校长介绍刘路先生1939年入西南联合大学的事,刘方域老师立马站起来说“您是老前辈!”刘老师说“陈岱孙先生是我老师。”因为,两位老先生出场,与会的专家们对我们石家庄经济学院刮目相看。

经管82级校友郭林霞博士跟我约这篇稿子,我就把回忆起来的事尽量又都加上了。今年11月4日,是刘路先生四周年纪念日,特写此稿以怀念师尊刘路先生!

感恩师尊刘老先生让我有机会在您身边学习,深得老师教诲!感恩您为地质经济管理事业奉献了一生!感谢您关心关爱年轻教师和莘莘学子!感谢您为国家培育了众多的栋梁之才!

您的精神永存,您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2022.11.3写于石家庄

附:

刘路教授简介:

刘路(原名:刘景丰)男,汉族,1917年7月生,天津市宝坻县人。1939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经济系,1945年毕业,1946年考取出国留学生。1947年至1949年5月曾任资源委员会东北电力局、台湾肥料公司会计课长、副管理师;1949年6月参加第四野战军南下工作团;1949年10月至1952年12月任中南工业部有色金属总局科员;1953年1月至1958年3月任地质部计划司、劳动工资司科员、正定地质干部学校教员;1958年4月至1964年1月任河南省地质局计财科长、定额队长;1964年2月调入地质部宣化地质学校(1971年11月升格为河北地质学院)任教;1982年1月任河北地质学院(1996年5月更名为石家庄经济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1984年5月任经济管理系名誉主任、经济研究所所长;1979年10月晋升为副教授,1985年5月聘任为管理学教授;1986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3月离职休养,享受副司局级政治生活待遇,同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刘路教授自1982年后,曾兼任地矿部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系列正研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地矿部地质经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地矿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矿产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地质劳动学会顾问、河北省技术经济及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河北地质学院学报》副主编,《国外地质技术经济》杂志主编、河北地质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家口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等职。

刘路教授是一位颇有影响的地质经济管理学家,是中国地质经济管理学科的创立者之一。20世纪50年代在地质部工作期间,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建立了地质勘查劳动定额体系。在计时观测(技术测定)的基础上,首次发现了岩心钻探岩石可钻性规律,以此为依据制定了中国岩心钻探岩石分级表,沿用至今;60年代初期,按照中央清仓核资领导小组的要求,组织、推动地质部所属552个基层单位的物资清查和收购处理工作,在此期间及时总结各阶段的成绩与偏差,为地质部清仓核资提供了明确方向;80年代中期,在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地矿部组织了地质行业七个部、总公司的地质队长(经理)国家统考培训工作。刘路教授主编教材,组织教学。五期共培训地质队长(经理)2086人,其中地矿部1056人。地质队(经理)的基本素质和业务水平普遍得到提高,全国统考成绩地质行业最优,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刘路教授在地质部正定地质干部学校、宣化地质学校以至于河北地质学院,石家庄经济学院,至今从教40年。他对地质经济管理学科的建立是具有开创性的,构建学科体系是全面性的,在地质教育方面的影响是深远的。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勤奋执教,严谨治学,培育了几代地质经济管理学者,已是桃李满天下。他创立、主编、讲授了《地质经济管理概论》(地质出版社1982年10月出版)、《地质勘查单位管理》(地质出版社1988年1月出版)、《地质劳动经济管理》(地质出版社1985年8月出版)、《地质勘查单位管理基本知识》(经济科学出版社1986年5月出版)、《地质勘查单位管理学》(地质出版社1987年8月出版)、《地质勘查劳动定额管理》(地质出版社1990年11月出版)、《地质经济管理学》(地质出版社1993年6月出版)等7部高等学校试用教材和培训教材,已经初步形成我国宏观与微观具有紧密内在联系的地质经济管理学科体系。1986年起,我院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学院联合培养地质经济管理硕土研究生,他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学院亲自起草协议书、拟定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并负责组织了地质经济管理学专业课命题、阅卷、录取、讲课和答辨工作。到1992年底,已亲手培养6名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这些学生目前已成为科研、教学和管理部门的主力和骨干。

刘路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活动,始终把教学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做到了既出科研成果,又培育人才。80年代和90年代,由他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一方面是开创了我国地矿行业矿床经济评价的先河,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另一方面基本创立了地勘单位企业化的新模式,大大推进了地矿系统管理现代化进程。

1980年至1985年,他主持并完成了地矿部部控项目“地质经济效果研究”。在这项课题中,首次进行了我国铁矿床的技术经济评价,并于1980年提出和论证了铁矿石极贫矿(15%—20%)的利用问题。经测算:冀东水厂铁矿利用极贫矿石可多利用储量3000万吨,多获利润3亿元。这一见解日后得到推广。该项成果开创了地质部门矿床经济评价的先例,在研究上抓住了关键,具有开创性、实践性、科学性,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此项成果1988年获地矿部科技成果四等奖;

1983年至1984年,他负责与天津市地矿局协作,主持并完成了联合国京津地区地热评价子课题项目“天津市区及王兰庄地热田第三系热水勘探、开发、利用经济评价”。该项成果在评价理论、原则和方法上,在国内首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对我国低温热水勘探开发利用的经济评价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意义。此项成果1985年获地矿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6年至1989年,他负责与河南省地矿厅协作,主持并完成了地矿部部控项目“地勘单位管理现代化的实践与研究”。该成果结合地勘单位的特点,探索了地勘单位管理现代化的途径,在地矿部所属地勘单位得到了推广应用,收到了很好的和广泛的经济、社会效益。此项成果1991年获地矿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1990年至1993年,他负责与河北省地矿局和第五地质大队合作,主持并完成了“地勘单位管理模式研究”课题。这项成果所提出的观点和建议具有理论性、政策性、较好的可操作性和一定的超前性。在地勘单位组织机构设计、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既借鉴了国外的有益经验,又结合我国实际,具有开创性。

1991年至1995年,他承担并完成了地矿部“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厦门海沧开发区环境地质质量综合评判及土地利用的地质经济论证”的子课题“地质经济模型及海沧开发区土地利用形式的地质经济论证”。该项研究创立了城市土地利用地质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清楚地反映了区域不同土地类型的适宜性与最佳土地利用方式,为实现城市土地利用优化以及科学制定土地价格提供了依据,拓宽了地学服务领域,为开创环境地质经济评价这一新的学科领域做出了贡献,此项研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刘路教授自1978年以来还在公开刊物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及译文20多篇。

刘路教授在地质行业勤奋工作近50年。他一贯扎实勤恳,为人师表,严以律己,宽以待人。80多岁高龄仍经常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文革”期间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他高风亮节,执着追求,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尊敬。他曾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1958年获河南省地矿局卢氏地质队先进工作者称号,1964年获地质部清仓核资领导小组记功表彰;1978年获河北地质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1987年获张家口市科技战线“树比学”活动先进个人奖;同年受到地矿部对地质队长国家统考培训工作的表彰;1990年获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1991年河北地院经济研究所获省科委、教委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同年《地勘单位管理学》获学院优秀教材一等奖;1996年《地质勘查劳动定额管理》获学院优秀教材三等奖。自1990年至1994年,他的传略被《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学者大辞典》(浙江大学出版社1990年3月出版)、《中国当代经济科学学者辞典》(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2年4月出版)、《当代中国科技名人成就大典》(第四卷)(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年7月出版)、《中国当代社会科学家大辞典》(太原书海出版社1994年5月出版)等大型权威辞典收录。1995年后,他的传略又列入另三部专家辞典中。

河北地质大学著名教授、我国地质经济管理学奠基人刘路先生于2018年11月4日中午在北京仙逝,享年102岁。

本文图文参考资料:

1、刘路编著,《先秦经济和中国经济思想史》,新华出版社,2005年。2、《从西南联大到河北地大——预祝刘路老先生百岁生日快乐》,河北地质大学官网, 2017-6-1。3、《沉痛悼念我国地质经济管理学奠基人刘路老师》,矿业界,2018-11-06。

4、《沉痛悼念!我国地质经济管理学奠基人刘路老师在北京仙逝》,CMPC矿物加工, 2018-11-07。5、《我国地质经济管理学奠基人刘路逝世》,贵州省地质科技园,2018-11-12。

作者简介

苗泽华教授,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瀚林管理智库专家。原河北地质大学商学院院长,2007—2019年连任河北地质大学两届党委委员。兼任河北省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喜爱书法、篆刻、诗词和梅花拳。书法别号“漳河迂士”。

官微新媒体团队出品

审 核:耿 凯

排 版:高倩钰

责任编辑:张静茹 马子铖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