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质大学名誉校长李廷栋院士等多名校友荣登中国地质学会首批荣誉会士和会士榜单

河北地质大学
2022-10-26 20:18 浏览量: 9159

中国地质学会于2022年4月启动了首批会士遴选工作。经会士遴选委员会遴选和中国地质学会第40届理事会第四十一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共有10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地质学会会士,其中我校校友张金昌荣登榜单。

按照相关规定,院士成为荣誉会士不受遴选条件、程序和名额限制,经院士同意和会士遴选委员会确认,共有55位院士确认为中国地质学会荣誉会士。其中我校校友成秋明院士、侯增谦院士、毛景文院士、武强院士、谢玉洪院士、名誉校长李廷栋院士、特聘教授刘嘉麒院士荣登榜单。

校友简介

成秋明,1960年3月生,山西晋中人。1978年就读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经推荐,转入长春地质学院学习。国际知名的数学地球科学学家和矿产勘查学家。2008年获得IAMG最高奖—克伦宾奖(William Christian Krumbein Medal),2012年当选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学会(IAMG)主席,是担任该职位的首位非欧美学者,2016年当选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主席、并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学者”荣誉称号,201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当选欧洲科学院(AE)外籍院士,为推动数学地球科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21年获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协会(AAG)-最高奖,2021年9月当选2022年IAMG杰出讲席(Distinguished Lecturer -IAMG DL),他是当选IAMG DL的第一位亚洲学者。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

侯增谦,男,汉族,1961年6月出生于河北藁城市。中国科学院院士,矿床地质学家,研究员,理学博士。1982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地质系。“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深地资源项目负责人、国际地学计划IGCP项目第一负责人。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矿产资源所研究员、副所长;兼任国际地学计划(IGCP)中国委员会主任、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应用矿床地质学会(SGA)区域副主席等职。

李廷栋,地质学家,博士生导师,河北地质大学名誉校长。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地质矿产部科技司司长。曾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及“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2017年12月由河北地质大学名誉校长李廷栋院士、校友侯增谦院士发起,河北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创立“李廷栋青年科技创新基金”,首次募集资金300万元。“李廷栋青年科技创新基金”设立“李廷栋青年科技创新奖”,专门用于奖励河北地质大学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和优秀青年教师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专利发明等方面具有创新、创意及取得突出成果的个人。

刘嘉麒,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河北地质大学特聘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副主任;国际单成因火山作用委员会领导成员(联合主席),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UA)地层委员会表决委员等职。

刘嘉麒院士在火山学、第四纪地质环境学等方面做了大量系统性创新工作,对中国广大地区和南极、北极及多个国家进行过广泛地质环境调查,系统研究了中国火山,开拓了玛珥湖高分辨率古气候研究和在火山岩中寻找油气藏的新领域,参与了国家关于振兴东北、新疆跨越式发展、浙江沿海新区开发和淮河流域环境与发展、一带一路等方面的战略研究,积极引导和推动玄武岩纤维材料在中国的开发应用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特等奖以及首届侯德封奖等奖项;1991年被国家教委、国家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2001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被国家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授予“中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毛景文,男,1956年12月生,山西运城市人,1978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地质系,矿床地质与矿产勘查学家。2011年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称号,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获得国际矿床成因协会杰出成就奖。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床专业委员会主任。此外,毛景文院士还担任国际矿床学权威期刊《Ore Geology Reviews》副主编,国内核心期刊《矿床地质》主编。

毛景文院士是我国矿床学领域在经济地质学家学会(SEG)、国际矿床成因协会(IAGOD)、应用矿床地质学会(SGA)三大国际组织中获得终身学术成就奖的第一位矿床学家。

武 强,男,汉族,1959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学家,“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首届十位“中国优秀博士后奖”、“全国优秀教师”,2015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奖,2021年5月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矿山水协会(IMWA)副主席,国际矿山水协会(IMWA)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等职。

谢玉洪,男,1961年2月生,河北沧州人,中共党员,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1982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金属与非金属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油气勘探和工程管理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2021年11月18日,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任国家能源深水油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理事,广东石油学会理事长,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科协学术委员会委员。

张金昌,男,汉族,1959年1月生,河北唐县人,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1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探矿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兼职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

官微新媒体团队出品

审 核:耿 凯

技 术:杨紫嫣

一期校对:胡露元

二期校审:李志宇

责任编辑:张静茹 马子铖

来 源:中国地质学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