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耀会出席大同长城论坛 接受记者专访!

河北地质大学
2022-08-18 20:06 浏览量: 4756

为深入研究、挖掘、展示大同长城的

独特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

提炼大同长城文化价值和品牌形象。

8月14、15日,

以“塞上长城融合大同”为主题的

长城论坛

在大同召开。

专访:

大同长城保护利用未来可期

——访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

副会长董耀会

说到长城,有一个名字已经与长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个名字就是董耀会。董耀会是徒步考察万里长城第一人,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并且为了支持大同的长城保护与利用,还担任了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名誉会长。董耀会曾说:“长城是我无法摆脱,也从来不曾想摆脱的精神宿命。”他把为长城保护利用振聋发聩的鼓与呼留给了大同长城论坛。

论坛期间,他接受了记者专访。董耀会对大同长城的文旅融合提出两个建议。一个是徒步。大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通达性非常好,可探索“旅游+体育”的模式,尝试举办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同步做好标识系统、导览系统,做好服务体系,让赛事把长城宣传出去,通过长城把赛事变成具有IP价值的特色项目。另外一个是与农业的结合。

“这次在天镇县看到一个葡萄采摘的农旅项目,阳高县的杏花节也和长城做了结合,非常不错,但还可以进一步探索发展。”董耀会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四大主体功能区里,管控保护区是长城本体的保护,主题展示区是做博物馆主题展示,其他还有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传统利用说的就是传统农业现代化发展,把农业项目打造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的一部分,也成为一个文化传播的主体,让游客有体验、能互动。农旅、文旅融合的产品可以从试点做成全国长城保护与利用的示范,长城脚下的农民富了,长城游生动有意思了,长城才不仅仅是一面老祖宗留下的墙。”

专访:

要让文化好玩,让旅游有文化

——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

董耀会28岁开始投身长城研究,几十年来,为长城的研究、保护、维修、宣传和开发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董耀会是我国徒步考察万里长城第一人,他为了支持大同的长城保护与利用,还担任了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名誉会长。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现在已经进入了关键的时候,大同的长城在全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应该在全国成为长城保护和利用的表率。”董耀会说。从1984年第一次来大同探访长城,到这一次论道长城文化,董耀会目睹了近四十年间大同长城的沧桑变化。董耀会表示,大同长城保护工作近些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同时还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怎么做才能把文旅融合做好呢?董耀会说:“就两句话,一个是要让文化好玩,第二句话是让旅游有文化。”

大同长城,未来可期。“保护是前提,却又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还要让更多人来到长城感受长城文化,同时推动长城区域的经济发展。”董耀会表示。

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协会长城分会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燕山大学长城文化与传播中心主任、教授,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名誉会长董耀会 接受大同日报记者任翔宇专访。

董耀会 中国旅游协会长城分会会长,中科天元(北京)城乡规划设计院顾问,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核心价值观100名特聘讲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教授,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名誉会长。

30余年来,董耀会一直致力于长城的研究和写作工作,并为长城的保护、维修、宣传和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著有《明长城考实》《瓦合集—长城研究文论》《守望长城—董耀会谈长城保护》《长城:追问与共鸣》《长城文化经济带建设研究》《传奇中国—长城》等专著十余种。2007-2017年历时10年主持完成首部全面研究长城概况的大型史志体著作——《中国长城志》。他多次陪同来华访问的各国政要参观长城,1998年6月美国总统克林顿、2002年2月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他都作为国家指定专家陪同参观长城。

董耀会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及部省级长城相关的科研项目。2008年奥运会前受国务院新闻办委托,主编了大型画册《长城》,深受参加奥运会的各国代表团欢迎。2007-2017年主持国家“十二五”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长城志》编纂工作,担任总主编。

1984年5月4日董耀会和吴德玉从山海关老龙头出发,徒步考察明长城。2个月后张元华加入进来。他们翻越崇山峻岭、穿过沙漠戈壁、行走100多个县市,在508天后到达了甘肃的嘉峪关,完成了人类首次徒步考察长城的壮举。董耀会说:“从1982年开始准备徒步考察长城如今过去了四十年,深切地感到自己的灵魂因拥抱长城而得到了升华。换句话说,这辈子能为保护长城、研究长城和传播长城文化而活,真的很值了。”

人物

就大多数人而言,长城是个游览胜地,可对年逾花甲的董耀会来说,长城却有另外的含义,且值得为之奔波劳顿一生。被誉为“长城之子”的董耀会是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长城,他走了30多年、研究了30多年,也宣传保护了30多年。

首次徒步全程考察明代长城 董耀会(上)

首次徒步全程考察明代长城 董耀会(下)

官微新媒体团队出品

审 核:耿 凯

排 版:胡露元

本期编辑:刘 吉

责任编辑:张静茹

来 源:大同长城文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北地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