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丨欢迎报考河北地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河北地质大学
2022-07-06 20:37 浏览量: 3366

学院介绍

河北地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源于我校1981年成立的计算站、原物探系水文物探研究室和基础教学部的电子技术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90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4人,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河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5人,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人。2020年获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其中,“智能传感”教学团队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7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协同河北省光电信息与地球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智能传感物联网技术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级平台,拥有计算机实验中心、电子信息实验中心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验实训场地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为学生实践教学、探索性实验以及专业竞赛提供保障。同时,学院与二十余家企业合作共建联合实习基地,接纳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实践。

专业介绍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人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理念,富有山水情怀,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计算机专业核心理论,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跟踪专业前沿领域发展,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能够在研究机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机构等行业从事计算机领域研究、设计、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理解本学科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和典型方法,建立数字化、算法化、模块化、层次化、系统化、智能化等核心专业意识,掌握计算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意识,并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智能计算系统。

【2】软件工程专业

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被受理,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具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和探索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软件工程及相关应用领域成为有情怀、强专业、懂管理、勇创新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体系结构、软件工程、Java开发方向、嵌入式开发方向、分布式系统开发方向等。

【3】信息安全专业

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技术和应用知识,具备信息安全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开发和应用服务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终身学习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政府机关、工商企业、科研单位以及安全技术公司从事与信息安全领域相关的规划、设计、管理、研发和运维等工作的“有情怀、强技能、重素养、勇创新”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主要专业课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密码学,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汇编语言与逆向工程,操作系统及安全,数据库系统及安全,网络安全原理与实践,软件安全与可信系统,网络安全编程技术,信息内容安全等。

【4】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富有山水情怀,具有扎实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能在智能感知、仪器设备及相关应用领域,成为有情怀、强专业、懂管理、勇创新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及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智能感知技术基础、智能仪器等。

【5】通信工程专业

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富有山水情怀,具备良好工程素质,掌握通信与信息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专业表达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适应持续的职业发展,能够从事通信与信息技术、通信网络、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信息论与编码、现代交换原理、计算机通信网、数字信号处理、光纤通信、现代移动通信等。

【6】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富有山水情怀,具有扎实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能在光纤传感、智能仪器及相关应用领域,成为有情怀、强专业、懂管理、勇创新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几何光学、物理光学、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单片机及接口技术、光纤传感技术等。

【7】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与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数据科学全生命周期所涉及的各种基础理论和工具,具备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开发技能,具备深度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算法设计与工程化能力,能够在互联网、经济、金融、地质等相关行业从事大数据系统的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当代数据管理系统,数据科学与工程的数学基础,数据科学与工程的算法基础,统计方法与机器学习,分布式计算系统,当代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2021年河北省招生录取情况

2022年选考科目要求

官微新媒体团队出品

审 核:耿 凯

排 版:闫泓儒

责任编辑:张静茹 赵起徽

来 源:河北地质大学官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北地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