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丨欢迎报考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河北地质大学
2022-06-29 17:46 浏览量: 4366

学院介绍

地球科学学院始建于1953年,是我国较早设立的综合性地质院校地质系之一,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地质人才,被誉为“地质精英”的摇篮。现为一个教学与科研并重,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并举的二级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强大。现有教职工共96人,其中专职教师83人,包含教授、副教授40余人,硕士生导师近80人,博士教师近80人,为我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最多的学院。

学院大力发展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现有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拥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建设点;拥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涵盖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矿产普查与勘探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介绍

【1】地质学专业

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地质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地质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地质科学相关领域如地壳演化与成矿、矿产勘查、能源勘探、地质灾害防治、资源环境与大数据等方向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在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与光性矿物学、岩浆岩岩石学、沉积岩岩石学、变质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地史学、矿床学、地球化学等。

【2】古生物学专业

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达观博物”的校训,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道德品质,具有国际视野和行业前瞻性,掌握古生物学基本理论、方法、技能,能够在地勘和石油单位、博物馆藏、科研院所等机构,从事生产、调查研究、科普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构造地质学、岩石学、普通生物学、古生物学、地史学、沉积学、多重地层学、演化生物学。

【3】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

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化学、海洋学以及地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海岸带生态环境监测与修复、海洋矿产资源调查与开发、海洋古环境重建等技能,能在海洋资源与环境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环境保护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海洋科学导论,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学,沉积学,古生物地史学,海洋地球物理探测,沉积盆地分析原理与应用,海洋矿产资源,地震地质综合解释与应用。

【4】地球物理学专业

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地质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电子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固体地球物理学和应用地球物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地球深部构造探测、地球动力学研究、地球物理勘查等工作的实践与科研能力,能在高校、科研院所、地矿、石油勘探、地震局等机构从事生产与科研工作的具备一定人文素养与良好科学素养的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地球物理场论、数字信号处理基础、地震学与地震勘探、地电学与电法勘探、地磁学、重力学、计算方法、地热学与核地球物理等。

【5】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地质学、矿产勘查学及矿产经济学等方面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矿产、能源等领域工程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研究能力,能在自然资源等相关机构从事固体矿产、石油、天然气的勘查、评价、开发及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浆岩岩石学、沉积岩岩石学、变质岩岩石学、古生物地史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石油地质学、煤田地质学、资源勘探学、遥感地质学、应用地球物理学、应用地球化学等。

【6】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

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鲜明河北地大品格、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团队意识和国际视野,夯实数学、物理、地质、计算机基础,系统掌握地球物理勘探的基本原理和实践技能,能够胜任地球物理勘探以及相关领域工作,能有效实现信息技术与专业知识融通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数学物理方程,数值计算,弹性波动力学,地球物理场论,数字信号处理,重磁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地球物理测井。

2022年选考科目要求

具体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及选考科目以各省考试院公布内容为准

排 版:李志宇

责任编辑:张静茹 赵起徽

来源:河北地质大学招生办公室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北地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