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友:用心发现劳动者的美

河北地质大学
2022-05-13 20:08 浏览量: 2479

最近,我校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张新友同学,因为给食堂员工和保洁阿姨们画人物像,并发布到自己的抖音号后“火”了。河北广播电视台、天目新闻等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网友们纷纷表示,看到张新友给这些普通劳动者“画像”后的笑容太治愈了,自己也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为了解张新友同学这一行为的初衷及其创作感悟,大学生记者团于4月23日下午对张新友同学在主楼前进行了访谈交流。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无论时代条件变化如何,我们都始终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既是党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亦是指导青年学子践行服务的永恒坐标。我校艺术学院2020级环境设计一班的张新友,近日在校内为多名后勤人员画像并在个人抖音账号上进行展示,他的行为引起全校师生、员工,以及网友的热议与广泛好评。倾情刻绘的普通民众的生活,是最感人且最艳丽的风景!

通过画像

感悟平凡之美

民生常记心,枝叶总关怀。当谈到画画的初衷的时候,张新友同学说道:“给学校后勤人员画像,不仅给自己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回忆,他们那种‘被发现的惊喜’,那种真情实感,才是触动所有人的关键。”世界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构成,后勤人员平凡的生活中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们立足工作岗位,敬业奉献、默默耕耘,正是当代青年所要感悟的。每天在简陋生活舞台上真情实感的演出,使平凡的每一天都变得精彩与不平凡。张新友同学用他的整颗心感受生活,体悟身边的平凡之美,他为学校工作人员创作的一幅幅画作,不仅仅是画像,更是他们被重视、被关怀的证明。生活中遍布着各种各样的鲜花与掌声,这些鲜花、掌声的接收者,从来不只有那些有着光鲜亮丽外表的人们,平凡之人也有自己生活的美好,平凡之美也能点亮人生。

天目新闻对张新友的报道

温暖别人

也在追求自己的价值

当被问到创作的意义时,张新友同学回答道:“时光会走远,绘画能长存。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可以有迹可循,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力量为身边人传递温暖和正能量,尤其是身边的平凡人,让他们明白,自己并不是渺小的,他们也会散发自己的光芒!”青年人尊重劳动者,崇尚劳动者,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记录留存身边劳动者的美好,让这一份份温暖润人心田。汪曾祺曾说过:“人总要待在一种什么东西里,沉溺其中,苟有所得,才能证实自己的存在,切实地括出自己的价值。”专注的背后是至真至诚的热爱,漫长的沉潜方能积小流成大河,成就理想的硕果。张新友同学正是有对于绘画的热爱,有对于身边美好人和物的追求,更有扎实的专业功底,才能将这件传递温暖的事情做好,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诠释了身边平凡人的价值,他告诉我们,劳动不分贵贱,劳动者是伟大的,每个人都可以在平凡的舞台上闪闪发光。

这是张新友为食堂保洁员“画像”

好评如潮

却没有淹没他的初心

张新友同学将自己为工作人员画像的视频发到抖音平台后,引发了众多网友对此事的关注,他们一致认为张新友同学的行为充满了温暖和人情味,纷纷为他点赞叫好。网友“远方传来风笛”夸赞张新友同学是内心充满阳光和爱的人,能感受到身边细微处的温暖;网友“tomato”认为张同学用自己所学的东西去做力所能及的事,为他点赞!不止网络上,在校园里,师生们和工作人员也对张同学的评价颇高,老师认为他在坚持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为他骄傲;同学们认为非常正能量,表示要向他学习;被画过画像的食堂叔叔评价他:“很热情很不错的小伙子”。如此热议的事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河北青年报、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为张新友做了专访,文章发布同样受到了高度关注。好评如潮,却没有淹没张新友的初心,他仍在坚持为身边的工作人员画像,一张张画像换来一张张笑脸,他乐于此事,不觉疲惫。采访中张新友表示,只要有时间,自己就会一直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希望能通过自己微弱的力量,影响到更多的人,带动青年人发现身边平凡的美,利用自己所学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张新友抖音号的网友评论

奋斗正当时

青年一代已准备好

青年的眼中有祖国万里河山,青年的前路是复兴梦的实现。见到张新友本人之时,小记就被他的乐观开朗所感染。风华正茂的年纪,青春昂扬的张力,在张新友身上,小记看到了河地大学生神采飞扬的样子,看到了青年一代一心向党,在党领导与感召下,心系劳动者,崇尚劳动者,尊重劳动者的坚定信念。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张新友同学的行动中可以看出,他一直坚持在平凡生活中发现美、记录美。平凡因奉献而伟大,因坚守而崇高,因付出而绚烂。学校后勤人员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提供各种保障,他们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当张新友同学发现并记录下他们的面容时,就有份感动贯彻于画者本人和阅览者的心。

张新友为宿管员“画像”

柳絮风轻,梨花雨细,最美的身影是发现平凡中的伟大,萤火也堪比月光。把热爱刻在骨子里,燃在血液中,在人间淋漓尽致地描绘动情的一幕幕,提笔可绘出万物。手执热爱的画笔,在生活中挥洒温暖无数。无需成为所谓的英雄,只愿成为不负青春的少年就好,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心中的热爱感悟到、展现出劳动之美,平凡之美,实现自我价值!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目光所至皆华夏,五星红旗是信仰,青年的青春恣意昂扬,灿烂明亮,青矜之志,履践致远,不管未来走向哪个岗位,都将立志做最美的劳动者!奋斗正当时,请党放心,接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青年一代已准备好!

官微新媒体团队出品

指导教师:耿 凯

审 核:刘 吉

文 字:石彦巧 沈思瑶 邱剑飞 赵雨欣

排 版:高倩钰

责任编辑:张静茹 罗雨曼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北地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