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地球科学博物馆再度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命名

河北地质大学
2022-04-14 20:50 浏览量: 2192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我校地球科学博物馆再度成功入选。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命名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评选和认定,旨在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提升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2022年3月30日,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800个单位被认定为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有效期至2025年。

进展突出!近三年,地球科学博物馆在基地建设方面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2020年2月,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授予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称号。

2020年7月,中国地质学会授予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中国地质学会首批地学科普研学基地”称号。

2022年1月10日,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2021年度河北省公民科学素质教育示范单位”称号。

2022年1月11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2021年度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进无止境!我校博物馆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再度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科普宣传和服务能力,博物馆于2020年获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项目。博物馆完成了展馆内全部展板的重新设计和替换,共计221余块,使展馆焕然一新。

同时,博物馆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以现代化科技化手段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科普体验。2020年获批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科学普及专项,基于该项目博物馆完成构建VR全景语音导览及二维码语音讲解系统,通过360°场景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三维全景展示,覆盖全馆42个场景,包含博物馆全部馆藏精品,大大提高参观者对展品的认知程度;建成了一个标本资源丰富、信息准确、界面友好、多种方式查询、多种方式表现的标本数据库,并逐步实现博物馆馆藏品数字信息化管理;完善了网站内容架构,融入了VR全景语音导览系统和博物馆标本检索等功能,内容丰富、功能齐全、形式新颖,成为博物馆对外展览的第二阵地。

下一步,博物馆将继续发挥公众教育职能,创新发展思路,为提升公众文化素养和传播科学知识发挥更大作用。

官微新媒体团队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

排 版:胡露元

审 核:刘 吉

责任编辑:张静茹 罗雨曼

来 源:河北地大博物馆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Media

加入我们&投稿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北地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