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瑰富丨辽西热河生物群发现反鸟类新属新种:优美镶嵌鸟

河北地质大学
2022-03-16 18:54 浏览量: 2884

最近,我校特聘教授季强研究团队通过与国内外多家单位合作,对发现于辽宁凌源下白垩统九佛堂组一件保存完好的反鸟类化石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详细的骨骼形态特征对比、高精度工业CT断层扫描及三维重建、骨组织学和系统发育分析研究,发现其具有小型反鸟类(如华夏鸟类)和大型反鸟类(如渤海鸟类)的镶嵌特征,命名新属新种——优美镶嵌鸟(Musivavis amabilisgen.et sp.nov.)(图1)。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Paleontology。

图1优美镶嵌鸟模式标本照片及线条图

优美镶嵌鸟的发现进一步提高了热河生物群鸟类多样性,其独特的形态特征组合和较小的个体与亲缘关系较近的其他渤海鸟类差别明显,表明其占据了独特的生态环境,同时也表明渤海鸟类包含的属种类群及其谱系关系和特征差异比之前认识的更加复杂。本研究取得的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反鸟类的谱系关系重建受同塑和个体模块化影响较大,尤其是对渤海鸟科和鹏鸟科的系统发育位置影响显著。

原文链接:

https://www.doi.org/10.1017/jpa.2022.12

Xuri Wang, Andrea Cau, Xiaoling Luo, Martin Kundrát, Wensheng Wu, Shubin Ju, Zhen Guo, Yichuan Liu, and Qiang Ji, 2022. A new bohaiornithid-like bird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of China fills a gap in enantiornithine disparity,Journal of Paleontology, DOI: 10.1017/jpa.2022.12.

官微新媒体团队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

排 版:詹博雅

审 核:刘 吉

责任编辑:张静茹 罗雨曼

来 源:河北地质大学官网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Media

加入我们&投稿 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