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玉德: “冰雪一代”更自信、视野更开阔

河北地质大学
2022-02-16 14:48 浏览量: 2490

贺玉德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之家工作。

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志愿者的睫毛、眉毛、头发都结了冰花。

贺玉德(中)给学生发放激励物资

燕都融媒体记者 卢伟丽

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活跃着500多名志愿者,交通、通讯、场馆内的通行管制等领域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来自河北地质大学的老师贺玉德便是其中一位。贺玉德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进行志愿服务,2022年冬奥会,他又一次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服务于冬奥会赛场。

两次服务奥运 源于心中难舍的情怀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的时候,贺玉德还是燕山大学的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作为当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的核心骨干志愿者,贺玉德曾经服务过巴西男足、尼日利亚男足、洪都拉斯男足等。这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经历,让他与奥运结下了难舍的缘分,同时也让他在奥运会志愿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时隔14年,北京又迎来了2022年冬奥会。此时,贺玉德已经是河北地质大学的一名老师。一个人能有多少机会两次服务于奥运会呢,心中难舍的奥运情怀让贺玉德作出决定:“再做一次奥运会的志愿者,服务于冬奥会。”

此次冬奥会,河北地质大学一共有74名志愿者。贺玉德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在学校多次组织相关志愿服务培训,从工作态度、服务原则、沟通方式、服务礼仪、团队协作、疫情防护等方面,以大量鲜活的案例,使志愿者们对于志愿服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贺玉德服务冬奥会的决定也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连9岁的儿子都每天在家里哼哼着,“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到出征去冬奥赛区的时候,爱睡懒觉的儿子竟然兴冲冲地说,“爸爸,我也要去送你。”

自信的“冰雪一代”视野更开阔,口语更好

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贺玉德担任志愿者主管,负责志愿者的管理工作,包括工作检查、志愿者权益维护等方面。在工作中,他感受到了新一代志愿者蓬勃的朝气和令人赞叹不已的能力。

“我们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服务的志愿者被戏称为‘鸟巢一代’,而参加这次冬奥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则被戏称为‘冰雪一代’。”贺玉德说,这些天,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表现让他这个“鸟巢一代”赞叹不已。“‘冰雪一代’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柔弱,相反,在最低温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他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点位上坚持工作,而且做得非常好。”

贺玉德告诉记者,河北地质大学的志愿者主要负责交通、赛事和场馆内的通行控制。除了吃饭睡觉,志愿者们的工作时间都在户外,“每人每天大约有6个小时都要在户外的工作点位上。”贺玉德说,由于天气寒冷,志愿者们的睫毛、眉毛、前额的头发上都结了冰花,但没有一个人因此离开点位,更没人因此影响工作。“除夕那天,央视报道画面中那位稳稳站在雪中值守的女孩就是我们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夏欣怡。”

除此之外,作为“鸟巢一代”,贺玉德还有更深刻的感受:“与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相比,本次冬奥会上的‘冰雪一代’更自信,视野更开阔,外语的口语水平更高,更善于交流。”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中有很多女生,孩子们的英语口语都很不错,与外国的运动员、教练员交流起来都可以对答如流。这些‘冰雪一代’更自信,大方热情,敢于表达。”贺玉德说,有的外国运动员和志愿者慢慢熟悉以后,关系相处非常融洽,甚至能叫出对方的名字,还有运动员主动送给志愿者徽章。

别样春节:贴春联、搞联欢,跟家人视频

因为服务冬奥会,这个虎年春节,志愿者们没能在家里与亲人团聚,但他们也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除夕那天,我们准备了中国结、大‘福’字、红围巾等具有中国元素的物品,还组织一些轮休的志愿者写春联,贴到志愿者之家和宿舍,驻地则给志愿者们准备了饺子、猪蹄、大虾等。”贺玉德说,他们还组织轮休的志愿者们一起搞了一场春节晚会,用快闪、相声、舞蹈等形式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晚会上,有志愿者跟家人视频连线,也有的志愿者家人专门录制了祝福视频在晚会上播放。“我们的晚会用直播的形式,同学们可以在各自的驻地观看,感受春节的氛围。”

河北地质大学的大二女生谭佳烨是个武汉姑娘,晚会上播放了她的爸爸妈妈发来的祝福视频:“你像快乐的小雪花,每天紧张又充实地忙碌着。这个春节你将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度过,爸爸妈妈想念你,也为你感到骄傲,希望你不负使命,为国争光,为冬奥添彩!”

贺玉德9岁的儿子也给爸爸发来祝福视频:“爸爸,祝你在冬奥会一切顺利,祝中国的健儿们取得好成绩!”

“都说2008年是志愿者元年,相信2022年之后,我国的志愿服务一定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贺玉德说。

官微新媒体团队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

排 版:闫泓儒

责任编辑:张静茹 赵起徽

来源于燕都融媒体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北地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