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瑰富 | 河北地质大学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十大新闻

河北地质大学
2022-01-11 18:52 浏览量: 2827

立德树人育新才,达观博物传精神。2021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国家教育教学的相关政策和会议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以育人为核心、以教学为根本、以服务为宗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教学工作“十新”发展,着力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

新蓝图

明确十四五本科教育目标

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完成《河北地质大学“十四五”本科生教育发展规划》。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河北地质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总体要求,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事业发展实际,编制完成《河北地质大学“十四五”本科生教育发展规划》,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即一流专业建设工程、一流课程建设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程、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创新工程和招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等,指引高质量本科教育发展新方向。

制定“十四五”本科生教育发展规

新方案

制定时代要求地大特色培养方案

贯彻新思想,落实新理念,高标准制定体现时代要求、突出地大特色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新版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突出河北地大品格,对接行业社会需求,构建 5+2+X 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按照“通识教育+专业大类基础+专业+交叉融合+素质拓展”设置五大课程模块。新版方案设置资源环境类基础课程,多类设置选修课程,加强艺术和劳动教育,实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全面育人课程体系,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新版方案经过教研室、教学单位、校内专家、校外专家等多轮、近百余次的论证和讨论,掀起了本科人才培养的思想大讨论,深化了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

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

和实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各教学单位培养方案校内外专家论证会(一)

各教学单位培养方案校内外专家论证会(二)

新示范

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断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促进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邢承国书记为全校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为新的一年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王凤鸣校长年内多次走访调研广西自然资源厅、张家口市等校外内各相关单位,有力指导本科教学建设等工作。一年来,学校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全体校领导多次到教学单位调研日常教学工作,开展教学质量检查,到教室随堂听课,为广大师生讲党课,现场指导实习教学工作,参加教学活动,与广大师生深入交流,促进本科教学工作新发展。

校领导调研指导、参与本科教学工作(一)

校领导调研指导、参与本科教学工作(二)

新起点

实现专业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结合区域和行业发展需求,立足优势、扶持特色、改造传统,实现专业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4个,目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6个,省级达到15个。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软件工程、资源勘查工程、测绘工程3个专业被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成功受理,软件工程专业自评报告已经通过专家审核,专家将进校考察。深化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如管理科学类专业“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技术+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工商管理类专业“新儒商”人才培养模式等,本年度获批省级新文科立项3项。

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

组织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推进会

获批省级新文科项目3项

新突破

取得大学生学科竞赛优异成绩

学生在全国全省各类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本年度共有1000余人次学生参加了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近百项。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赛金奖1项、铜奖6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第六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赛事中,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河北赛区比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15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奖等级和数量居河北省高校首位。在202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学科竞赛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展现了我校丰富的本科教学育人成果。

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

各类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新引领

面向课程思政的课程质量标准引领高效课堂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以标准引领高质量课堂教学。制定《河北地质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立项建设“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示范课程(名师/团队)、研究中心等项目,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师/团队)6项、省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1个,构建学校推动—学科专业群带动—教学单位驱动—教师行动,示范课程(名师/团队)和研究中心引领的横向与纵向交叉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发布《河北地质大学本科课程通用质量标准》,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质量要求,为教材选用与编写、课堂教学、学生学习成果评估和课程考核等建立标准。

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和课程质量通用标准

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6项

课程思政交流与项目答辩

新要求

保障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紧跟教学改革发展形势,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保障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提高思政课程育人效果,发布《河北地质大学关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潜能,制定《河北地质大学教师参加教学竞赛赛事级别认定办法》和《河北地质大学本科生参加学科竞赛学分认定办法》;规范课程考核,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制定《河北地质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本科课程过程性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制定《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及总结报告》,在所有工科类专业中推行,提高工科类专业的课程建设目标达成度,为工程教育认证做准备。

出台各类教学管理制度文件

新榜样

引领教师队伍发展新航向

重视教师教学发展,积极创造条件,以名师团队示范带动,鼓励广大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参与教学竞赛,引领教师队伍发展新航向。本年度获批省级教学名师2个、优秀教学团队1个。本年度共有200余名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在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取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师创新大赛决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举办第二届河北地质大学教师创新大赛,选拔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一系列的教师教学竞赛,不仅检验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获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

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成绩突出

举办河北地质大学第二届教师创新大赛

新模式

服务社会共育人

服务社会需求,与企事业单位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探索校企育人新模式。依托校内外资源,构建课程实验、模拟实训、综合实习、创新创业实践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和“三导三促”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建设38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着力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服务社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本年度立项建设一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并与企业开展广泛育人合作;围绕国土空间技术、跨境电商、人工智能等领域,与企业单位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技术研究、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度合作,跨境电商产业学院获批河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获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学院

新实践

学史践行办实事

用心学党史,服务师生办实事。教务处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立足校党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认真制定党史教育专项学习计划,坚持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主题活动走深走实,切实解决师生困难,如优化重修选课流程、及时做好排课选课调课、全心全意做好考务管理、疫情期间创新实习管理模式、推进毕业设计(论文)线上工作模式、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引进电子成绩单系统和教材征订系统、举办教材展、录制学籍学位和培养方案说明视频、组织一流本科课程培训等,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好教学服务工作。

组织党史学习

学史践行,服务师生

来源:教务处

官微新媒体团队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

排 版:闫泓儒

责任编辑:张静茹 赵起徽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_Media

加入我们&投稿 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