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瑰富丨河北地质大学2021年度科技工作十大新闻

河北地质大学
2022-01-07 19:11 浏览量: 2720

2021年,在学校党委和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各二级学院、科研平台和全体科研人员的积极努力下,科技处全体教师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聚焦“科技管理”和“社会服务”,在深入挖掘科研潜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和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重大成果引反响

以河北地质大学特聘教授季强为首席科学家的国际古人类研究团队,对在哈尔滨发现的古人类头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2021年6月26日,关于这件古人类头骨研究的3篇文章同时发表在 Cell 旗下合作期刊《创新》(The Innovation),并正式将该古人类头骨化石命名为人属的一个新人种:龙人,这为推动国际智人起源研究提供了确凿证据。

The Innovation封面

古人类研究重大成果交流会现场

河北地质大学6月26日下午在石家庄富力洲际酒店会议厅隆重召开了2021年度古人类研究重大成果交流会,交流会被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和境外媒体争相报道,“龙人”研究成果引起舆论强烈反响。

龙人头骨化石 龙人复原图

龙人和他的生活环境(绘图/赵闯)

部分国内媒体报道

部分境外媒体报道

2021年11月21日下午,河北地质大学召开了龙人研究成果论证会。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研究员,中科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古DNA实验室主任付巧妹研究员,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谢飞研究员组成了专家论证组,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生、一级巡视员王廷山、二级调研员刘治利、科技处副处长张建荣,项目组成员河北地质大学季强教授、吴文盛教授、陈少坤研究员,学校领导王滨副校长、科技处处长董志良教授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最终的论证意见认为:河北地质大学领衔,由中科院、南京师范大学、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等研究机构组成的国际科研团队,在龙人研究中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技术路线清晰,研究方法得当,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对古人类演化研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建议推荐参加评选教育部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二、项目申立破纪录

2021年,科技处通过组织科研沙龙,邀请校内外专家做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全体教师科研项目申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2021年各类高级别项目申报数量实现强劲增长,共申报国家级项目218项,创历年高级别项目申报数量新高。本年度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2021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数创历年新高。并历史首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在国家自然基金重点类项目上获得实质性突破。同时我校在军民融合项目上取得突破,立项专项研究项目1项,软科学研究项目2项。

2021年我校到位科研经费共3551.63万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5.27%,经费增长明显。

2021年12月,我校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我校栾文楼教授团队所申报的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AM真菌-粘土矿物协同体系对河北省农田土壤重金属迁移转化的调控机制”成功获批,直接经费资助260万,系我校首次获批该类项目,是高级别项目申报工作的重大突破。

项目组答辩合影

2021年4月,我校首次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课题“全球农业干旱监测研究”(项目批准号:2019YFE0127600)。该项目由4项课题组成,分别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地质大学、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承担。我校土地科学与空间规划学院张霞博士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该项目中的“全球农业干旱监测系统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的课题任务。

2021年,科技处组织申报并成功获批省杰青项目,我校曹静杰教授的“基于深度学习和模型驱动的地震数据重建方法研究”项目是我校首个杰青人才项目。

三、平台建设创佳绩

2021年7月23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的通知,我校申报的“京津冀城市群地下空间智能探测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京津冀城市群地下空间智能探测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的获批体现了我校在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办学优势,对于学校发展、地方服务、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该实验室也是目前河北省唯一一所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其成功获批对增强我校学科优势,打造科研高地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我校省部共建工作的重要成果。

自然资源部关于公布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

2021年8月16日,河北省科技厅发布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21年新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的通知》,我校申报的“河北省地下人工环境智慧开发与管控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河北省地下人工环境智慧开发与管控技术创新中心”是我校首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我校“河北省地下人工环境智慧开发与管控技术创新中心”的建立,为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在城市空间、智慧城市建设、城市交通、城市生态环境等方面出现的诸多问题,为城市规模的扩展提供丰富的立体空间资源,为河北、华北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对保持城市生态环境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2021年9月26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对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期间在“河北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登记的开放共享服务合同或协议进行了现场审核。经省科技厅确认并公示,我校河北省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在上述期间完成校外服务合同总额57.17万元,居省内高校之首,并获得开放共享服务奖励补助经费11.43万元。实验室目前已累计完成校外合同测试超过100万元,校内开放基金测试金额超过80万元。

省科技厅领导到我校考察

实验室大型仪器

2021年12月16日下午,河北省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1年学术年会。参加线下学术年会的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毛景文院士,副主任徐备老师,委员张招崇老师,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副校长王滨,我校特聘教授季强老师,河北省地矿局地矿处魏明辉处长。线上有学术委员会委员谢桂青老师、韩宝福老师以及地球科学学院和地质调查研究院的老师们参加此次会议。本次年会的顺利举行,加强了对于河北省省内矿产资源的重视程度,加深了对于产学研之间联系的认识,并且进一步深化了与河北省相关地矿单位的了解,促进了河北地质大学与河北省相关地矿单位的合作,为重点实验室向下一步迈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河北省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

重点实验室年会现场

2021年7月,科技处通过召开学术委员会,专题研究服务“三件大事”有关事项,专门资助成立地质资源勘查勘探保护以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面的研究团队。2021年7月在地球科学学院挂牌成立“地质资源勘查勘探与保护研究中心”,在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挂牌成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研究中心”,并推进两个中心开展沙龙活动,以沙龙研讨带动科研发展。

沙龙活动现场

四、服务社会谱新篇

2021年8月,我校与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组织力量建设“河北地质大学 北人集团新零售联合研究院”,在智库咨询、应用技术实施、核心技术合作、关键技术预研等方面深入合作,力求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开发一批战略性新产品。

与会双方、市领导在签约现场合影

2021年10月,我校与广西矿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广西自然资源博物馆签订科技合作协议,这为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与地方开展深度合作,打造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

我校与广西矿业协会签约仪式

我校与广西自然资源博物馆签约仪式

五、科研管理奠基础

2021年3月,学校召开2021年度春季学期科技工作推进会,通报上年度科技工作基本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推进科技工作,对2021年拟启动的五项主要工程、确定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和科技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春季学期科技工作推进会现场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官之年,在充分调研学校相关处室及各二级学院基础上,在《河北地质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任务下,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基点、融入自然资源行业发展的战略支撑点,科学的制定了《河北地质大学“十四五”科技与社会服务规划》,为“十四五”期间我校的科技发展提供了方向和目标。

编撰《河北地质大学2020年度成果汇编》。为给今后科技工作提供参考,科技处积极组织各二级单位,向全体教师征集科研成果等相关信息,完成了13余万字的《河北地质大学2020年度成果汇编》的编撰工作。

《河北地质大学2020年度成果汇编》

为加强和规范我校科研管理工作,提高科研水平,增强科研活力,发挥科研机构在促进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2021年先后制定出台了《河北地质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河北地质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河北地质大学野外工作费管理办法》颁布和修订、《河北地质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河北地质大学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管理办法》、《河北地质大学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包干制”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河北地质大学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规定(暂行)》、《河北地质大学高水平学术期刊目录》、《河北地质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河北地质大学科研诚信管理办法》、《河北地质大学“山海学者”评选办法》、《河北地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管理办法》,使我校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日趋完善。2021年下半年,根据上级文件的指示精神,又对我校《河北地质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河北地质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河北地质大学野外工作费管理办法》三个文件进行了修订,并发布实施。

科技处网站截图

为更好的服务教师,帮助教师了解新修订的科研管理办法,科技处针对科研管理办法新的修订内容开展政策解读会11场,提高了科研人员对新文件内容的理解。

政策解读会现场

动员辅导相结合提升国家级项目申报质量和申报数量。本年度我校共参与国家级项目申报218项;省级项目申报203项。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2年度高级别项目申报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参与项目申报的积极性、主动性,科技处特于10月19日在春秋讲堂举行2022年高级别项目申报动员会。会议总结了我校2021年整体科研项目申报和立项情况,并发布校内各单位2022年高级别项目申报建议指标及高级别项目申报时间节点。同时也邀请了相关学院领导就高级别项目申报组织与辅导工作做经验交流,邀请了本年度国家级立项项目负责人做申报经验总结分享。会后针对各学院实际情况进行了高级别项目申报任务的分配安排,并推进各学院开展各种形式的项目申报学术沙龙活动。

动员会现场

学院沙龙

开展新入职博士教师科研沙龙活动。为帮助新入职博士教师深入了解科研体系,掌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技巧和方法,对国家级项目申报中应注意的事项提前掌握,提前掌握项目选题及申报书的撰写技巧,科技处开展了6场新入职博士科研沙龙活动。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帮助新入职博士教师了解了我校科研成果管理办法,掌握了科研申报的基本知识、项目结项及奖励申报等,帮助新入职博士进一步了解了国家级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技巧,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入职博士科研沙龙活动现场

召开学术委员会研究学校科研建设。2021年4月,为加强我校古生物学学科建设,推动古生物学科研发展,学校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专项研讨暨古生物学科研及学科发展研讨会,达成四个重要共识。2021年7月,又召开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会,落实我校服务河北的重大举措。

召开座谈会研究我校社科发展。为进一步提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水平,力争社科成果出精品,我校学校召开“打造社科精品成果”座谈会,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吕雪松、副主任张娜娜应邀出席,副校长王滨、科技处处长董志良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对我校继续开展社科研究动员、辅导与提升工作,努力打造社科精品成果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和推进作用。

座谈会现场

着力打造科研团队。以发挥学科优势,服务河北地方发展为指引,优化科研梯队,加强团队建设,首次设立河北地质大学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经团队指南征集、项目申报通知发布、团队申报,共受理团队项目申报17项,成功立项14项,其中学科交叉和基础性研究方向共7项,工程技术研发方向共7项。这项工作为培育形成一批潜力强、影响大的团队、成果,进一步培育新的学术研究增长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设立成果转化中心。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完善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强化我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高水平创造和高效率转化,加快“双一流”建设,提升我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结合当前社会对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普遍重视,设立内设机构“成果转化中心”,为老师们的成果转化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

以科技快报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为媒介,提高学校影响力。每月编制并印发科技快报,以宣传科研政策,报道科研骨干,刊载科技成果等为主要定位,面向科技厅各处室、教育厅科技处、自然资源厅科技处、河北省社科规划办、河北省社科联,以及校领导、校内全体教职工等发行。2021年河北地质大学科技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67条科技情报和12期科技快报电子版。科技快报和微信公众号平台有效的向业务部门宣传了学校的管理理念、人才和科技成果,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学校影响力,各业务部门均通过科技快报了解并向学校索要进一步的科技资料,为学校及学校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六、高智资源强助推

2021年,我校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李廷栋院士、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毛景文院士、中国科学院侯增谦院士作为我校院士工作站联系院士多次参与我校的工作,关心青年科研人员成长。侯增谦院士亲临学校为“第三届李廷栋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奖师生颁奖,李廷栋院士为获奖师生写下亲笔贺信。毛景文院士出席2021年河北省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

侯增谦院士为“第三届李廷栋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奖师生颁奖

毛景文院士出席河北省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李廷栋院士亲笔贺信

七、科研荣誉鼓人心

尚国琲教授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1年4月,我校土地科学与空间规划学院院长尚国琲教授主持的“农田土壤墒情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尚国琲教授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21年,科技处完善学校科研奖励体系,挖掘优秀成果、人才设立河北地质大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并完成第一届评奖工作,共评出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4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3人。设立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并完成第一届河北地质大学“山海学者”组织评选工作,评选赵庆元、李英杰为山海学者,季强、徐备为荣誉山海学者。

我校两名教师当选2021年河北省“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经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科学院、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联合评选,我校两名教师当选2021年河北省“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分别是地球科学学院李英杰教授、实验实践教学中心贾红娟教授。

奖状

我校两名教师获得2021年河北省“青年地质科技奖”奖项。2021年河北省地质科学技术奖共评选了“优秀地质科技工作者”、“青年地质科技奖”、“优秀地质科技成果奖”、“地质科技突出贡献奖”4个奖项。我校两名教师获得2021年河北省地质科学技术奖“青年地质科技奖”奖项,分别是地球科学学院李杰副教授、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闫佰忠副教授。

获奖公示

八、学生科研育英才

2021年学生科技工作有序开展。第十七届学生科技基金科研项目(含联合基金)经学院科协组织申报,共收到各类项目材料130项,立项85项(含自筹项目、联合基金项目)。学生科协2021年全年举办各级各类科普活动十余场,顺利完成换届大会及新成员纳新工作,为年度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6月4日与9月7日组织开展“行知计划”活动,参观学习了2021年河北省第二届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为做好各学生学生科协的交流与服务工作,校学生科协特于10月份开展学生科联会员单位交流活动共12场。11月组织开展河北地质大学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带动了科普活动参与热情与积极性。完成年度官方微信科研科普等信息宣传工作,开展学生线上科研展专题,共发布官方推文161条。

学生项目答辩现场

践行我为新生办实事。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帮助新生做好疫情防护下的入学工作,在科技处指导下,在学生科技工作办公室的具体安排下,校学生科协主动谋划,积极行动,开展了“我为新生办实事”活动。于9月8至9日,分别南北两个校区共设立4个服务站点,为新生提供咨询服务和多种防疫物品,并为新生们设立了“我的大学第1天”入学留念墙,新生们可在留念墙上签名并拍照留念,为自己留下这珍贵的入学一刻。

九、学术交流造氛围

注重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活动。2021年我校主办了首届国际城市建筑生态峰会暨建筑产业链前沿峰会、智能新时代高峰论坛、太行山发展工程论坛和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成立大会暨太行论坛2021年会。6月为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我校古人类研究深入持久地开展,我校隆重召开2021年度古人类研究重大成果交流会,介绍了我校古人类研究取得的最新进展。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参加的“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研讨会”、“2021年地下水超采学术沙龙系列活动”、“蛇绿构造混杂岩研究进展和识别标志研讨会”、“地质资源勘查勘探保护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球科学”和“第四纪环境科学研究进展”学术研讨会或学术沙龙共6场次。全年共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开展学术报告55场,涉及侯增谦院士、毛景文院士、周向宇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尚旭教授和张招崇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付巧妹研究员以及众多社会知名人士和相关领域科研带头人等。

部分交流会现场

十、科研科普齐腾飞

2021年科技周工作喜获表彰。2021年我校成功申报河北省科技周科普重点活动项目,根据全国、全省开展科技活动周的工作安排,科技处组织开展我校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组织校学生科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依托我校地球科学博物馆,开展了“科普进高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小学”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在地球科学、生态保护方面的科研成果,宣传了地球科普知识,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科普活动5次,发布科普文章10余篇,约600名社会民众参与了此次科技周活动。12月17日,我校收到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颁发的单位荣誉证书,肯定我校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及重大示范活动中的积极参与和优异表现。

科技周活动图片

奖状

承办海洋日活动,宣传海洋知识。2021年6月,河北省“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与此同时河北省2021年“世界海洋日”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和第六届“山里孩子去看海”活动正式启动。今年海洋日活动以“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激发我省大学生热爱海洋、投身海洋、建设沿海强省的热情。

海洋日活动现场

举办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保护地球。为引导大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绿色行为,由我校科技处、博物馆联合主办,校科协承办的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此次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地球、资源等科普特色,以丰富、趣味、互动的形式,将珍爱地球、保护地球的理念进行了宣传,全校众多师生参与了活动。当天,河北新闻网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河北电视台少儿频道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地球日活动现场

官微新媒体团队出品

来 源:科技处

指导老师:耿 凯

排 版:马子铖

责任编辑:张静茹 王则琛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_Media

加入我们&投稿 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