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读丨金银滩与“两弹”的诞生

河北地质大学
2021-12-13 19:31 浏览量: 1853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东方巨响》:“五、四、三、两、一,起爆!”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都是在一个叫做“金银滩”的地方诞生的。

科研人员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

爆炸成功后的欢呼

上世纪50年代,面对当时严峻的国际形势,党中央果断作出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于是,寻找并建设合适的研究制造基地和核试验基地成为一项重大而紧急的任务。

电影《横空出世》:戈壁滩那么嗬咳,创新业那么嗬咳。早日搞出原子弹那么嗦罗罗罗嘿,不回家那么嗬咳。战风沙那么嗬咳,喝咸水那么嗬咳……

张爱萍上将手拿话筒,眼观蘑菇云,

正向首都北京汇报喜讯

1958年年底,中央决定,核武器研制基地在青海金银滩秘密建设,此后,世世代代生活在金银滩上的上千户牧民随之迁出。与此同时,来自全国的数万建设大军隐姓埋名,陆续开进草原,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于敏等许多闪亮的名字,自此便和这片土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邓稼先的爱人 许鹿希:我就问他调到哪去?他说不能说。我说干什么?不能说。他说,我的生命就交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上世纪60年代,在重重技术封锁的国际环境中,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研发完全依靠自力更生,从头摸索。

“两弹一星”元勋 周光召:我们国家的原子弹和氢弹是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开始研制的。有些外国人看不起我们,说中国人没有能力、没有条件,再过十年也做不出原子弹来。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

研制基地——金银滩“原子城”

在历史上,“金银滩”曾经屡改其名,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改称为221厂。1987年6月,根据国家战略部署的调整,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了撤销国营221厂的决定,随后在西海镇竖立起一座纪念碑,以此纪念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的诞生,纪念中国人民在非常困难时期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

全媒体中心团队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朗 读: 王 艺 郑蕊萱

音频剪辑: 王 艺

排 版:李志宇责任编辑:张静茹 赵起徽

来 源: 央视新闻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_Media加入我们&投稿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