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读|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

河北地质大学
2021-11-27 22:19 浏览量: 1752

1990年11月26日,经国务院授权,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宣布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大陆诞生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交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说,在此之前他还没有见过证券交易所的样子。

△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庆典现场

上交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我是财经院校毕业的,我们财经院校里面必修课就是学珠算,我们是在那个起点上起步的。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所有人都是工薪层,也不知道什么叫股票,也不知道什么叫股份有限公司。

筹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工作从1989年底开始悄悄展开。1990年夏天,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在访问香港时宣布了上交所将在年内成立的消息。由于时间仓促,上交所成立的时候,自己的大楼还没建好,于是租用了上海浦江饭店里的孔雀厅作为交易大厅。

上交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要在年内就要开业,不要说软件的准备,就说硬件的准备,你把房子千辛万苦找下来,你还商量谈判,人家还得迁移,我们还要搞规划、设计,施工进来装修,最后就是玩命。

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当天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会上选举产生了交易所的理事会、监事会和总经理。一个月后,1990年12月19日上午11点,上海浦江饭店孔雀厅传来清脆的一声锣响,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营业。

《新闻联播》: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今天正式开业,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大陆成立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

洪亮的锣声宣告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正式诞生。新中国股市的首个交易日,进行交易的股票仅有八只,半个小时后,前市收市时已成交49笔,当天的上证指数收盘点位是99.98点。这一天,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正式打开。

《新闻联播》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表明我国正在坚定不移地继续奉行改革开放的政策,采取国际上通用的形式,利用证券筹措资金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半年后,1991年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正式营运,标志着中国证券集中交易市场的形成。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以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为使命,中国资本市场从此迎来崭新的格局。

★ ★ ★

全媒体团队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

朗 读:邢景茹 李志辉

音频剪辑:邢景茹

排 版:戴 毓

责任编辑:张静茹 娄晓曦

来 源:央视新闻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Media

加入我们&投稿 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