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读 | 大秦铁路全线通车

河北地质大学
2021-11-24 18:08 浏览量: 1820

△1992年12月21日,大秦铁路全线开通

1992年12月21日,西起山西大同韩家岭,东至河北秦皇岛柳村南,全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全线通车,从此成为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

改革开放之初,全国各地各行业对能源的需求出现前所未有的迫切。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省领导一上午就收到五六封要求发送煤炭的电报,一点也不稀奇。当时在煤炭管理部门的武三松就经常接到各地打来的求助电话。

武三松:当时全国特别需要煤炭,国家计委的副主任叶青,打电话亲自找我。就说国家需要煤,你再承担点责任,再分摊点。那时候不是计划经济嘛,指标分不下去,找我,“你多分点指标,多出点煤吧”。

“山西之长在于煤,山西之短在于路”,八十年代初,山西的煤炭总量已经达到2亿吨左右,却苦于没有通畅的运输系统,只能眼睁睁看着好不容易挖出的煤一点点积压,然后自燃。

武三松:他们很难过,好好的煤生产出来,花了那么多代价,没了,着了火了。干着急,没办法。

为增加晋煤外运通道,1983年9月,国务院作出了修建大秦铁路的重大战略决策。1988年12月28日,大秦铁路一期工程大同韩家岭到北京平谷大石庄段开通运营。时任山西省煤炭管理局局长的武三松也总算放下心来,晋煤外运终于有了最畅通的运输渠道。

武三松: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长、大列。长就是一个车厢就是20多个车皮,车厢本身也大,专门为大秦铁路设计的车厢。这一列,20个车厢,或者15个车厢,运到秦皇岛以后,整列就翻了,一倒就全部倒了,用不着人工卸,所以速度特别快,省事多了,可以说是独一家。

大秦铁路开通仅四年,就累计运煤1.3亿吨,为国家增加工业产值2000多亿元。1992年12月21日,大秦铁路全线开通。这是中国第一条重载列车线路,也是第一条实现微机化调度集中系统,采用全线光纤通信系统的线路。

武三松:解决了大同矿务局可以说多年发愁运不出去的(问题),解决了,基本上不积压了。调出去的量解决全国的问题,主要是解决电厂的问题,发电就解决了问题了,所以全国的工业增长也有了保证,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几十年来,大秦铁路的重载列车满载着乌金,日夜不息地运送着中国五分之一的煤炭,如同一条连通晋陕蒙“煤海”与渤海的“乌金之河”,为中国经济列车源源不断输入“能源血液”。大秦铁路同时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载品牌,成为中国铁路重载运输的一面标志性的旗帜。

全媒体团队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

朗 读:崔伟龙 韩 玉

音频剪辑:崔伟龙

排 版:詹博雅

责任编辑:张静茹 罗雨曼

来 源:央广网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Media

加入我们&投稿 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