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读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河北地质大学
2021-10-20 19:46 浏览量: 2162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1950年10月,毛泽东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并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名义发布组成志愿军的命令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美国第七舰队也驶入高雄、基隆,并在台湾海峡寻衅。10月,侵朝美军越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并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城市丹东,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10月5日下午,中央政治局继续开会,对是否出兵援朝再次进行讨论,彭德怀在发言中说,出兵援朝非常有必要。

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时任彭德怀军事秘书 杨凤安:彭老总在这个会议上就发言,他首先说,出兵朝鲜是必要的,打烂了等于我们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就是了。毛主席在10月8日发布了抗美援朝命令,任命彭德怀为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3军团东北边防军就改称为志愿军。

抗美援朝誓师大会

1950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2848亿美元,钢产量8772万吨,而中国钢产量只有60万吨,工农业生产总值只有100亿美元。对于抗美援朝的决策,毛泽东曾说:如果要我写出和平建设的理由,可以写出百条千条,但这百条千条的理由不能敌住六个大字,就是“不能置之不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列车中响起了志愿军高唱“雄赳赳,气昂昂”的雄壮歌声

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美国一方面出兵朝鲜,一方面派出海军第7舰队控制台湾海峡,一方面向越南派出军事顾问团,援助在越南的法军。毛泽东说,美国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们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脚上。

农历大年三十,志愿军官兵在组织的晚会上表演节目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发布命令,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0月19日,在夜幕掩护下,中国人民志愿军6个军共18个师,分别从安东、长甸河口和集安等处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渡江行动从黄昏开始,到第二天凌晨4点结束。

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起战地冲锋

时为第42军第125师第375团工宣队队员 雷鸣:一直到了江边,大家到河里去捧一捧水来喝一喝,大家喝了说,这是壮行酒,很快就要告别祖国。

中共中央曾研究过以什么名义出兵的问题,同时征求一部分民主人士的意见,最后决定命名为“志愿军”,并使用了完全不同的番号和编制,表示中国不是跟美国宣战,而是中国人民志愿支援朝鲜。

战斗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3年7月27日,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至此,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彭德怀后来在做《志愿军工作报告》时,留下了一句掷地有声的名言: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全媒体中心出品

指导老师:耿凯

朗 读:宋雨凡 袁林鹏飞

音频剪辑:袁林鹏飞

排 版:胡露元

责任编辑:张静茹 罗雨曼

来 源:共产党员网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_Media

加入我们&投稿 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